縦横职场 26条金律让你今年特别旺(图)

发表:2018-02-09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解企业的某些新变动的原因,你自然会更积极地投身工作。
理解企业的某些新变动的原因,你自然会更积极地投身工作。(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前些天,和一位朋友吃饭。席间,他向我抱怨,总觉得一年在职场上停滞不前,看着别人晋升跳槽,拿到了丰厚的年终奖金,而自己就像浪费了一年似得,虚度光阴,高不成低不就,一切都没变。

他说自己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哪里没做好,更不知道该往哪里使力。

我想,这应该是大多职场人的常态吧,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只是找不到“好”的参照,所以越往前冲,越不知方向。

所以,我为大家总结了26条极简职场法则,你可以把它当做清单检验自己,也欢迎分享给更多朋友,对照练习,相互进步。

1、让上司看到你带来的“超值回报”

没有人会时刻留意你的工作,如果想要脱颖而出,就必须让别人看到你的升值潜力。最好的方法是偶尔做一些“日常任务之外”的事情,比如给企业提出能带来效益的优化效率建议,当你在持续一段时间里做超出回报的事情,自然会得到赏识。

2、永远不要安于现状

下班后,你还能做更多。比如深挖行业的前景、动态,去学习一门能让你加分的通用技能(PPT、Excel……),不断地积累资源和经验,抢跑在别人面前。你必须渴望成功,否则会碌碌无为。

3、对承诺留有余地,争取完成超出预期

这是一个小诀窍,在之前提过的“期望值管理”有关,行事切忌张扬,别让他人从一开始就有所期待。如果你觉得明天就能完成任务,则可以承诺后天交付,以避免发生意外因素,让别人失望。你也必须得在承诺时间前完成任务,不敷衍不拖延,绝不食言。

4、努力培养自己的大局观,而非沦为可有可无的螺丝钉

即使只是小员工,也要眼观大局。如果你只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自己的岗位、小组上,对企业的运作和正在做的事情毫不知情,那就真的被禁锢在现有角色上了。当打开视野后,你会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的工作,理解企业的某些新变动的原因,你自然会更积极地投身工作。

5、从同事的错误中汲取教训

人人都会犯错,但你在职场中犯的错越少越好。如果你的同事犯错了,意味着你也有可能犯同样的错误,不要觉得事不关己,而是要积极去和他们一起修正,从中汲取教训,既能帮助了别人,也能避免了自己犯错,这是双赢。聪明人会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有智慧的人会从他人的错误中学习。

6、不要错把工作热情等同工作时长

遇过太多这样鸡血满满的年轻人,错把加班当成值得炫耀的事情,最后导致精疲力尽,对工作的热情也消失殆尽。正如《经济学人》杂志曾报导过一份来自OECD的数据显示,高效率的员工,反而待在公司的时间越短。要记住,真正睿智的老板会看你在一份工作中取得怎样的成就,并非你为这项成就花费的时间——加班无益,该走就走。

7、别让他人看到你在为工作通宵达旦

你看那些大佬,只会让你知道他们在某某饭局轻松自如的样子,但绝不会看到他为了工作通宵达旦,埋头苦干。想要看起来毫不费力,就必须暗自努力,提升对工作的掌控感。前进的同时找到方法减轻工作负荷——保持高效,才不会被鸡毛蒜皮的事情打乱节奏。

8、分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

Google为了研究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做了一项长达10年的研究,调查显示,有69%的员工会带工作回家,意味着许多人都无法分清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工作和生活的交叉,会对家庭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导致你的工作状态越来越苦闷、烦躁,产生恶性循环。

9、学会微笑

你可能会觉得,咿?微笑也要学吗?是的,这事很重要,但大多数人都忽略了。不妨找个镜子观察一下,你的笑容是牵动肌肉的僵硬假笑,还是发自内心的愉悦呢?当遇到上司责骂、客户刁难的时候,你又是否能保持微笑,让对方时刻感受到你的真诚呢?

10、时刻保持冷静

这是能加分的品质,一个冷静的职场人时刻让人感到可靠。在遇到棘手事情的时候,他都能保持理智和沉着,采取解决措施,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大家的主心骨。要知道,一个企业并不需要遇事惊慌的员工,企业需要的品质永远是冷静、沉着、镇定。

11、认真规划并严格执行你的目标

提到过写年终总结的重要性,我们说有始有终,设置目标也同等重要。2018年来临之际,记得设置长期目标(职业生涯规划、5年计划)以及短期目标(如年计划、季度计划、月计划等等),并为之奋斗:提升工作能力、学习新技能……当这些都做好了之后,升职加薪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12、研究企业里的晋升机制

如果你希望得到晋升,就必须要知道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想要晋升的职位,现在是谁在干?观察他并以此为对标,激励自己;第二件事,你得去研究企业的晋升机制,清晰了解他们的晋升标准,是工作时长、还是按照业绩贡献值?如果不做好功课,只寄望于幸运女神的眷顾,晋升不过是一场空谈。

13、认清你在团队中的角色

除了工作职能外,你会在团队合作中还会扮演着不同角色,发挥不同的促进作用。如:领导者、创新者、执行者、监督者还是激励者?这往往跟个人性格等因素有关,本质上,你的角色决定了你适合什么样的团队、如何融入团队。

14、优先处理紧急且重要的事情

教你一个超实用的四像限法则,学会把你手头上的事情分类,这事情是否有意义?是否必要、重要?时机是否适当?我是否占优势、能否获利?不要把精力和时间耗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要学会分辨什么是重要的,然后全力以赴。

15、保持终身学习

如果停止了学习,思维就会变得僵化顽固,迟早被淘汰。对职场人而言,不断学习新技能尤为重要,无论是某个软件操作技能,还是一门新外语,保持终身学习状态会让你的视野更开阔,思维得到锻练,提升个人竞争力。不要让日常生活的无趣泯灭自己的热情,用学习驱动梦想付诸实践。

16、不要八卦,不要抱怨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八卦和抱怨,但职场不欢迎这两种人。如果你听到八卦,不要妄加评论和散播,这和抱怨一样,都是无意义的行为,既不能帮助你完成工作,也无法帮你达成任何成就,它只会显出你的无所事事,得用这些话题来填补职场空虚——是工作不够多还是加班太好玩?

17、维护和真诚赞美他人

我们总会遇到那种和大家有点格格不入的人,他们不是一无是处,只是还没被找到闪光点。你可以学着去维护他们,适当时候伸出援手。这不仅会收获来自他的感激,还会让你成为众人眼中那个总能发掘每个人闪光点的同事。用亲身经历告诉你,同样地不要吝啬你的赞美,真诚地给别人一个夸奖,会收获更多惊喜。

18、忽视人情绑架,永远不要包庇任何人

和维护不同,包庇是一件特别傻的行为。无论大小事,一旦被发现,会让企业对你的人品产生质疑,无法再次信任。而且,包庇会让你陷入复杂的人事环境当中:如果有第一次,是否就会有第二次?如果他没有对你说实话呢?如果你因此背锅,该怎么向关心你的人解释?大胆拒绝别人的人情绑架,真正的好友绝不会牺牲你的利益,请求你的包庇。

19、建立高质量的人脉圈

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层次。在远离办公室政治斗争的前提下,理应花些时间去与企业里兴趣相投、有奋斗目标的同事建立友好关系,并扩充自己的人脉圈,去认识行业内的牛人大咖,这会让你从单打独斗变成拥有看不见“智囊团”的猛将,在适当的时机带来巨大的能量。

20、遵循内心,紧守底线

在职场江湖里,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底线,才不至于随波逐流,沦为大多数。学会有自己的一套准则,遵循内心,你只需要知道人人不同,无需与别人分出高下,对思维的碰撞抱以期待却也小心谨慎,为人亲切却不过度信任,反应敏锐但不会轻易受骗。

21、融入群体,使用企业语言

学会使用企业的语言,让别人感觉到你的集体归属感。比如,公司的人喜欢把开会说出“过一遍”,你下次也要这么说,才不会显得格格不入。很多时候,一些企业语言会告诉你,你的同事的生活环境、老板的喜好是什么,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发现。如果你发现他们有些表达有偏差,也没必要刻意纠正他们,因为所谓的“表达正确”,在集体中并无多大意义。

22、维护老板和上司的形象

在你任职某家企业的时候,老板、上司的形象也等同于自身形象。然而发现,不少人喜欢在闲聊时批评自己的上司,甚至想让他们背锅。这虽然逞一时口舌之快,却后患无穷,让别人知道你有个傻老板,对你有什么好处呢?所以,如果你的上司真的做了糟糕的事情,你可以适当闭嘴,当他们做出了很棒的业绩,也不要吝于多加赞扬。没有企业会不喜欢有忠诚度的聪明人。

23、多说“我们”,少说“我”

你在一个企业里,所有的事情不仅仅是和自身有关,更加和企业的成败、员工的利益密切相关。想事情的时候,表达的时候,不妨扩大一点,把“我”变为“我们”,不仅能让他人感受到你的做事周全、说话圆润,还可以迅速拉近你和他人的距离。

24、对事不对人

你应该关注同事的行为,而不是他们本人。简单点说,你可以认为他们对这份工作不熟悉,需要重新培训、重新定岗,或者是时间观念、工作态度需要提高,但不能认为他们是个懒惰、一无是处、愚蠢到家的人。千万不要公开对同事/上司的人身攻击,轻则会让你失去民心,重则会让你被解雇。

25、管住嘴,把想法藏在心里

不要让向任何人泄露你想做的或是正在做的事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它将会以何种方式传到何人的耳朵里。如果有人恰巧问你对此事的看法,你可以在不说话的情况下,找个理由转移视线,搪塞过去,把想法藏在心里,等真正成熟的时刻才公布,你会避免了很多无妄之灾。

26、大胆放手,转身离开

在商务谈判,或是争取自身权益时(如加薪、协商工作),要有转身离开的准备,清楚自己的可接受程度在哪,如果对方不能满足,也能愉快放手离开。你可以观察对方是否更迫切地想要达成目标,以此沉着冷静地去判断应对。千万不要任由对方掌握主动权,让自己答应/做出违背本意的事情。

来源:人生指南成功励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