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策趋紧房贷利率普涨 现在能买房吗?(图)

原文标题:房贷利率普涨 现在还能买房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2-07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以回答标题上的问题,现在能不能买房,这个一定要想好,现在就是要通过利率释放一个重要的信号,这时候国家是不希望你买房子的,这时候买房子是很不划算的。如果你只是想投资,你的目的不是买房来住,也不是房子升值,而是让升值的房子变出更多的现金,并且收回来,利率提高在抑制需求,造成流动性下降。也就是说你投资的房子,未来可能空有市值,但是根本无法变现。炒股炒成股东很难受,炒房炒成房东,一样会很悲哀。最后的结论就是,这两三年房价降不降不好说,但贷款利率一定会涨。
中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普遍上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2月7日讯】进入2月份开始,广州传来消息,四家国有银行同时发声,首套房利率全部上浮10%,二套房利率上浮15%,要知道去年同期,在广州买房,还执行的是85折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去年您要是买房贷款,一年利率只有4.16%,而现在差不多5.4%了,那么我们来算笔账,如果您贷款100万元,30年,按照去年的利率,您每月还款4866元,总计支付利息75万元。如果要按现在的利率计算,每月还款达到5615元,总计支付利息102万。广州的房价别管降没降,但这利息确实让你又多掏出去27万,每月多还款749元。

贷款100万的尚且如此,贷款200万,300万的呢?现在广州,怎么也得贷款个几百万吧,所以这无形中购房负担就增加了大几十万。但您还别不乐意,就这还不见得能够贷到款,经常让你一等就是几个月,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仍然是十分紧张。

其实这种事很多了,北京,上海也早就是1.1倍利率,甚至有的银行首套房也执行了1.2倍利率,也就是说你现在贷款,得付出5.88%的利息,那样每100万,每月还5918,贷款总利息高达113万。就这么高的利率同样是一贷难求,银行莫非疯了不成,怎么就突然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态度大变呢?

首先,监管趋紧,以前银行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个宝,因为风险低,有抵押。几乎躺着赚钱,所以有求必应。但现在监管趋严,银行资金越来越少。都去补充流动性了,理财也不能随便发了。所以资金管理难免捉襟见肘。

其次,个人贷款很不划算,银行也不乐意放房贷了,之前因为利率低,诱惑少,所以相比之下,个人按揭贷款稳定,收益不错。现在债券利率涨上来了,银行赚钱的手段多了,而且比个人按揭贷款更安全,比如他还不如去买国开债,国开债现在利率是5.1%,这东西没什么风险,而且没有20%的资金占用,比如银行拿100万去买国开债,他只要出这100万,一年就能收到5.1万的收益。

而如果这100万拿去放贷款,他得拿出120万,100万借给个人,20万作为风险备付,按照基准利率4.9%计算,相当于他用120万赚到了4.9万,所以实际收益就只有4.08%而已,对他来说很不划算。

如果要让他有动力,就得上浮利率,换句话说即使他得把这1.2的倍数加上去,也就是4.9X1.2=5.88%,这样120万一年赚5.88万,收益率只有4.9%还是不如买国开债划算。所以我们才看到,尽管上浮了这么多,银行仍然不积极,那么怎么才能让他积极呢,至少不亏机会成本,那就是国开债的利率乘以1.2倍,也就是5.1%X1.2=6.12%,当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到6.12%以上的时候,他才会积极放款。所以我们看到,住房按揭贷款虽然很少,但之前各种房抵贷放的却很多,因为房抵贷基本利息都过了7%。

第三,监管机构的窗口指导,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收缩银行杠杆,本身就是楼市调控的一个途径,所以上浮利率这种事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但各地对于楼市调控的迫切程度不一样,真心调控的地方,利率会卡的更狠,贷款也会批的更少。而假调控的地方,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在积极推动银行释放住房贷款。

大家别小看银行贷款的上浮,这个合同可是跟随你整个还款周期的,也就是说你当初签的8折,那就一直是基准利率的8折,即使现在银行钱这么紧张了,您也还是8折房贷,只要基准利率不变,也就是央行不上调贷款基准利率,您的还款金额不变。

如果您现在买房签的1.1倍或者1.2倍,那也是一样,以后不管调控是不是放松,您都得背着这个倍数,过几年没准重回宽松周期,到时候没准又见到8折贷款了,但对不起,跟您没关系,您的贷款还得按照1.1倍或者1.2倍来还。

所以回答标题上的问题,现在能不能买房,这个一定要想好,现在就是要通过利率释放一个重要的信号,这时候国家是不希望你买房子的,这时候买房子是很不划算的。如果你只是想投资,你的目的不是买房来住,也不是房子升值,而是让升值的房子变出更多的现金,并且收回来,利率提高在抑制需求,造成流动性下降。也就是说你投资的房子,未来可能空有市值,但是根本无法变现。炒股炒成股东很难受,炒房炒成房东,一样会很悲哀。最后的结论就是,这两三年房价降不降不好说,但贷款利率一定会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