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俊少年变巨鸟,抓贪官冲天而去

作者:陈必谦 发表:2018-02-0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山县令杨某,生性贪婪。康熙乙亥年间,西塞用兵,要在民间买骡马运粮。杨某便借此机会搜刮民财,当地车马牲畜被搜掠一空。四方百姓人人惧怕,敢怒不敢言。

当时与杨某一起收买骡马的还有其他几个县令,他们是:益都令董某,莱芜令范某,新城令孙某,都会集在旅社。

这天,山西来了两位客商,说他们有四头骡子,被杨大人的官兵抢去,因离家路途遥远,没有脚力,无法回家,请求三位大人帮助说情。

这三位县令,见那两个商人说得可怜,便一同到杨某处说情。杨某夺到了四匹骡子和许多财物,正暗自高兴,哪里肯轻易吐出、放回?但见三位县令都来相求,面子上过不去,不好马上回绝,低头一想,便心生一计。令人摆下宴席,说:“今天几位大人都来说情,我杨某人怎敢拒绝,不过需要一个条件:现在我有一道酒令,你们三人要一一回答,如不能答出,东西不还,骡子不放,而且要罚酒。令是这样的:一天上,一地下,一古人,左右问所执何物,口道何词,随问随答。”说令毕,自己便先令道:“天上有月轮,地下有昆仑,有一古人刘伯伦。左问所执何物,答‘手执酒杯’,右问口答何词,答:‘酒杯之外不须提’。”

三个县令听罢,知道这是杨某在耍花招,又无计可施,只得先后作答。范公答道:“天上有广寒宫,地下有乾清宫,有一古人姜太公。手执钓鱼竿,道是:‘愿者上钩’。”

孙公答道:“天上有天河,地上有黄河,有一古人是萧何。手执一本大清律,道是:‘赃官赃吏’。”

杨某清楚这是在骂自己,心中忿恨,却又不便说出,不待董公做答,又起一令道:“先前你们都说出了,而今我还有一令:天上有灵山,地下有泰山,有一吉人是寒山。手执一帚,道是:‘各人自扫门前雪’。”

众人听罢,都相视默然。忽见一少年,傲岸而入,袍服华整,举手做礼,笑道:“闻诸位作令,我也愿献丑:‘天上有玉帝,地下有皇帝,有一古人洪武朱皇帝。手执三尺剑,道是:‘贪官须剥皮”!众人哄堂大笑。

杨某气得脸红脖子粗,骂道:“何处狂生,来这儿捣乱,快给我拿下!”

只见那少年,跳到案上,化为鹗鸟,冲帘飞出,落在院子中的大树上,回头大笑,并将那四匹骡子和许多财物还给原主。然后,抓起那个生性贪婪的县令扬某,如提小鸡,冲天而去!

正是:

确有霸徒不讲理,
鬼神见到也泪雨。
堂堂世界无人管?
朗朗乾坤没谁理?
忽从天降来侠客,
拔刀相助众人喜!
世上恶报铁定来,
总会轮到邪党你!

(事据宋代李昉《太平厂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