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零售业竞相开发无人商店(图)

发表:2018-01-30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零售业竞相开发无人商店
1月22日,亚马逊公司的首家Amazon Go无人收银便利店在西雅图正式对消费大众开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30日讯】无人商店狂潮正席卷全球零售业,从美国、日本、韩国、中国等市场,主要零售业和科技业都争相投入无人商店开发。

受到全球瞩目的美国亚马逊无人商店“Amazon Go”,经过长达一年的内部测试,22日终于对消费大众开放,“Amazon Go”店里装设大量的摄影机及商品传感器,诉求“没有障碍的购物”。

“Amazon Go”营业面积仅约50坪,贩售饮料、洋芋片等便利商店常见的商品,也可买到亚马逊并购的Whole Foods超市的食物,店铺被喻为“高科技的7-ELEVEN”。消费者只要透过手机App,就可扫瞄入店、挑选商品,不必注册、不用刷卡、不需排队结帐、拿了就走出店外,几分钟后就会收到收据,如果帐单有问题,也可轻易地修正。

作为全球第一大电商,亚马逊当年宣布将开张“无人超市”时也被指是自我宣传的噱头,之后因技术测试期延长推迟开业,更是遭到不少讥讽。

亚马逊使用的全方位监测和识别技术,也很让讯息保护人士恼火,批评亚马逊让消费者即使在实体店内也变成“透明人”。

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亚马逊在全球的注册用户超过3亿,亚马逊掌握的用户的消费习惯、支付讯息本身就是巨大的资源。而西雅图的Amazon go在分析人士看来,应该不仅限于一个尝试,而是想以此进军实体消费,甚至挑战传统的连锁超市巨头,让今后线上线下消费都离不开亚马逊。

不仅美国疯无人商店,韩国乐天(Lotte)集团代理的韩国7-ELEVEN,去年5月也抢先在首尔最高大楼“乐天世界塔”31楼开设无人商店概念店7-ELEVEN“SIGNATURE”,目前也限内部测试。消费者进出该商店,是采用手掌静脉扫瞄绑定乐天信用卡,已注册的消费者进店不必携带任何载具,直接扫瞄手掌静脉,便可完成购买和结帐;唯一只有购买酒类产品,受法规限制,系统会呼叫店员至现场认证,才会放行。

日本LAWSON便利商店也宣布,今年春季将在东京开始引进深夜无人服务的无人商店,无人服务的时段从凌晨零点至清晨5点,以解决夜间人手不足的现况,维持便利商店24小时的服务型态。

中国市场则有阿里巴巴已开出“淘咖啡”无人商店进行测试;微信支付首家无人快闪店也在上海开出,还有号称比亚马逊更早实现无人超商的“快猫无人店”。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