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都有什么特质能安定社会?连孔子也重视(视频)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1-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官都有什么特质能安定社会?连孔子也重视
反省能助人修身,还有易于社会安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历代出现不少清官,无论古今,人人都喜欢清官。因为,清官能拯救百姓于水火,给予污吏贪官一些警惕,如此才能不辱皇命与祖辈,不枉自幼即阅读了大量的圣贤书。相信这些自律又高德的清官,绝对是懂得自省之人。因为,唯有自省修身,才能让人懂得施行善举,做个对社会有益之人。

反省能修身、使社会安定

自古以来,读书人都知晓读圣贤书所谓何事。小到修身、齐家,大到治国、平天下,圣贤道理不可能仅仅是沦为口语或供人博得名利而变成形式上的做做样子而已。那么,古人今人在浩瀚书海中汲取艰涩学识,通读金言玉律后,要如何才能学以致用、躬身实践呢?其中一项,就是透过不断的反省,历经无数次的省思、实践、思辨后,方才能一步一步地矫正自己的恶意与劣行,逐步朝胜贤所谓的完人靠近。这一条省思之路是不会有终止的!也不该有终止的!因为人人皆非慈悲的神佛,所以世间绝无丝毫不犯过错的完人,只有懂得谦虚反省、朝向更好更趋近于完人的人前进之人。

先撇开达到完人这个高远目标不谈,先来说说自省能给我们什么好处呢?众人皆知,至圣先师孔子可是十分注重反省的,他亦曾多次提到反省。因为,反省能够让我们省察己身言行,明了善恶、优点过失,不断地修正自己这个人。反省不仅能巩固自己的道德良知,对自己有莫大助益,对于家庭、社会更是好处多多。

不过,自省实在是非常难做到。你若不信,试想你昨天或今天一整天过下来,是否有反省过自己的行为举止。还是说,你觉得自己从早到晚都是举止正当、心态正派,无丝毫偏颇?短时间可能可以达到,长时间就难了吧!所以,孔子很感慨啊!

所以,《论语・公冶长第五》才会如此纪录孔子之言:“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社会完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人,他能够在发现自己出现过失之际,同时能够在心中自责、进行反省的人。”

孔子会如此说,实在是因为他深刻了解反省有益于安定社会,促进道德的繁盛,所以他看见当时的社会道德日渐下滑,而不免心怀忧虑。

人类道德对社会的福祸兴衰,以及未来的命运实在是有深切的关系。别以为一个人不知反省而常怀恶心、行坏事,只会影响某部份人。倘若,这某部分人又影响了更多人呢?倘若是大规模的不懂反省的人于社会上行走呢?人类还能保有知错能改、真诚、善良的本性多久?

反省实在是有助于稳固家庭、安定社会啊!历代那些清明好官自当是不乏自省、常怀忧虑社会百姓之心的高德之人啊!所以,百姓才会颂扬他们的事迹,寄望世世代代都能有懂得自省修身的清官来护卫万民。另外,记述这些清官的自省与善举,无非是能对其他贪赃枉法之徒与后人给予些许警惕,盼望大众能从中知晓何为善何为恶,能从中获得些许感悟,并在明白这些清官之所以能受人景仰或他们之所以能够维系道德良知的主因何在。

历朝历代,文人都记述了不少官员在自省后造福民间的善举,Lu编在此列举一例吧!虽然这名官员陈德荣不如明察秋毫又铁面无私的包拯、“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的海瑞有名气,但他懂得自省与为百姓做出的善举,绝对值得后人推崇。

清官都有什么特质能安定社会?连孔子也重视
陈德荣的谏言,进一步阻止杀戮苗人的恶行。图乃苗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名官员陈德荣,字廷彦,直隶安州人。他是康熙五十一年进士。清代乾隆元年,陈德荣担任贵州的按察使。那时候,清军与苗族的战况才刚刚停息,苗人居住的疆域逐渐被平定。由于,驻扎在苗人疆域的将领、官吏迫切地想要立功,因此他们经常严苛地对待苗人。

乾隆二年,贵阳发生大火,按察使陈德荣认为这一场火灾是上天在给予警告。于是,他对上级说:“天意如此,当竭诚修省,苗亦人类,曷可尽杀?”

他的意思就是说:天意如此,我们应当竭尽诚心来修身自省,苗族亦是人类,怎么可以将他们全部杀光?

上级听了十分感动,就警戒众将士、官吏得按照陈德荣所言的去执行,不可以再滥杀苗人。

陈德荣施行德政后,他广泛地设置居住之地,提供给那些流离失所的人来居住。陈德荣此举,善待了很多人:收留在旅行途中而生病之人、帮囚犯增加饭食、抚恤在寒冬中缺乏衣物的病患、帮助了孤寡老人。陈德荣还在苗疆,设立二十四所义学,帮助改善当地的风气。

试想,若不是陈德荣自省,明了人类不能依照族类划分,那么将会有多少苗人遭到杀害啊?况且,陈德荣遇到火灾之后,还懂得要先反省己过,而不是推卸责任、迁怒他人,他还懂得适时出声提醒大家。懂得自省的官员,对百姓来说,真是万福啊!

 

参考资料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文化课教材(高级):见己过而内自讼〉(正见网)

清潭〈历史故事:在火灾时修省自身的好官〉(明慧网)

清史稿(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石地《古代治国智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