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都有什麼特質能安定社會?連孔子也重視(視頻)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1-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官都有什麼特質能安定社會?連孔子也重視
反省能助人修身,還有易於社會安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歷代出現不少清官,無論古今,人人都喜歡清官。因為,清官能拯救百姓於水火,給予汙吏貪官一些警惕,如此才能不辱皇命與祖輩,不枉自幼即閱讀了大量的聖賢書。相信這些自律又高德的清官,絕對是懂得自省之人。因為,唯有自省修身,才能讓人懂得施行善舉,做個對社會有益之人。

反省能修身、使社會安定

自古以來,讀書人都知曉讀聖賢書所謂何事。小到修身、齊家,大到治國、平天下,聖賢道理不可能僅僅是淪為口語或供人博得名利而變成形式上的做做樣子而已。那麼,古人今人在浩瀚書海中汲取艱澀學識,通讀金言玉律後,要如何才能學以致用、躬身實踐呢?其中一項,就是透過不斷的反省,歷經無數次的省思、實踐、思辨後,方才能一步一步地矯正自己的惡意與劣行,逐步朝勝賢所謂的完人靠近。這一條省思之路是不會有終止的!也不該有終止的!因為人人皆非慈悲的神佛,所以世間絕無絲毫不犯過錯的完人,只有懂得謙虛反省、朝向更好更趨近於完人的人前進之人。

先撇開達到完人這個高遠目標不談,先來說說自省能給我們什麼好處呢?眾人皆知,至聖先師孔子可是十分注重反省的,他亦曾多次提到反省。因為,反省能夠讓我們省察己身言行,明瞭善惡、優點過失,不斷地修正自己這個人。反省不僅能鞏固自己的道德良知,對自己有莫大助益,對於家庭、社會更是好處多多。

不過,自省實在是非常難做到。你若不信,試想你昨天或今天一整天過下來,是否有反省過自己的行為舉止。還是說,你覺得自己從早到晚都是舉止正當、心態正派,無絲毫偏頗?短時間可能可以達到,長時間就難了吧!所以,孔子很感慨啊!

所以,《論語・公冶長第五》才會如此紀錄孔子之言:「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社會完了!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人,他能夠在發現自己出現過失之際,同時能夠在心中自責、進行反省的人。」

孔子會如此說,實在是因為他深刻瞭解反省有益於安定社會,促進道德的繁盛,所以他看見當時的社會道德日漸下滑,而不免心懷憂慮。

人類道德對社會的福禍興衰,以及未來的命運實在是有深切的關係。別以為一個人不知反省而常懷惡心、行壞事,只會影響某部份人。倘若,這某部分人又影響了更多人呢?倘若是大規模的不懂反省的人於社會上行走呢?人類還能保有知錯能改、真誠、善良的本性多久?

反省實在是有助於穩固家庭、安定社會啊!歷代那些清明好官自當是不乏自省、常懷憂慮社會百姓之心的高德之人啊!所以,百姓才會頌揚他們的事蹟,寄望世世代代都能有懂得自省修身的清官來護衛萬民。另外,記述這些清官的自省與善舉,無非是能對其他貪贓枉法之徒與後人給予些許警惕,盼望大眾能從中知曉何為善何為惡,能從中獲得些許感悟,並在明白這些清官之所以能受人景仰或他們之所以能夠維繫道德良知的主因何在。

歷朝歷代,文人都記述了不少官員在自省後造福民間的善舉,Lu編在此列舉一例吧!雖然這名官員陳德榮不如明察秋毫又鐵面無私的包拯、「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的海瑞有名氣,但他懂得自省與為百姓做出的善舉,絕對值得後人推崇。

清官都有什麼特質能安定社會?連孔子也重視
陳德榮的諫言,進一步阻止殺戮苗人的惡行。圖乃苗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名官員陳德榮,字廷彥,直隸安州人。他是康熙五十一年進士。清代乾隆元年,陳德榮擔任貴州的按察使。那時候,清軍與苗族的戰況才剛剛停息,苗人居住的疆域逐漸被平定。由於,駐紮在苗人疆域的將領、官吏迫切地想要立功,因此他們經常嚴苛地對待苗人。

乾隆二年,貴陽發生大火,按察使陳德榮認為這一場火災是上天在給予警告。於是,他對上級說:「天意如此,當竭誠修省,苗亦人類,曷可盡殺?」

他的意思就是說:天意如此,我們應當竭盡誠心來修身自省,苗族亦是人類,怎麼可以將他們全部殺光?

上級聽了十分感動,就警戒眾將士、官吏得按照陳德榮所言的去執行,不可以再濫殺苗人。

陳德榮施行德政後,他廣泛地設置居住之地,提供給那些流離失所的人來居住。陳德榮此舉,善待了很多人:收留在旅行途中而生病之人、幫囚犯增加飯食、撫恤在寒冬中缺乏衣物的病患、幫助了孤寡老人。陳德榮還在苗疆,設立二十四所義學,幫助改善當地的風氣。

試想,若不是陳德榮自省,明瞭人類不能依照族類劃分,那麼將會有多少苗人遭到殺害啊?況且,陳德榮遇到火災之後,還懂得要先反省己過,而不是推卸責任、遷怒他人,他還懂得適時出聲提醒大家。懂得自省的官員,對百姓來說,真是萬福啊!

 

參考資料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文化課教材(高級):見己過而內自訟〉(正見網)

清潭〈歷史故事:在火災時修省自身的好官〉(明慧網)

清史稿(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石地《古代治國智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