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台商当人质” 反制M503航路引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1-21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委会针对M503航线争议,呼吁中方不要以台商为人质,应尽快协商。
陆委会针对M503航线争议,呼吁中方不要以台商为人质,应尽快协商。(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为了反制大陆擅自开通M503航线,台湾民航局暂不核准中国东方航空、厦门航空等新年加班机申请,引发台商不安及疑虑。台陆委会20日对此指出,中方罔顾飞航安全,片面启用M503,台湾政府有责任维护民众平安返乡的权利。

中央社报导称,台陆委会20日下午针对M503航线争议,发布声明,呼吁中国政府不要以台商为人质,并表示愿意尽全力提供台商安全便利的返乡途径。

台陆委会强调,中方未经两岸协商就片面启用M503,完全忽视每年有260多万人次频繁使用W6及W8航路的飞航及人命安全问题,“人命无价,飞安不容妥协”,陆委会呼吁,守护台商返乡安全,是两岸政府共同的责任,希望中国政府能展现照顾台商福祉的诚意,尽速与台湾进行协商,解决航路引发的争议。

《雅虎》消息指,日前台湾民航局暂不核准中国东方航空、厦门航空等新年加班机申请,以反制中国片面宣布M503航路,引发中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发文抗议。

对此,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指出,台湾多次要求协商,但中方迟迟不回应,台民航局目前只是“暂不核准”,当务之急是尽速启动两岸协商。

有党政人士则认为,中国片面启用M503航路,是对区域稳定安全的公然威胁,此种不负责任的片面作为,实际上是把两岸往来台商和旅客的生命当作人质,台湾政府基于维护飞安的责任,就必须有所坚持。

据《联合报》消息称,中国政府背弃3年前的承诺,片面启用M503航路,日前更透过官媒指控台湾民航局尚未核准中国东方航空和厦门航空的新年加班机申请的做法“不得人心”,引发台湾反弹。

台湾民航局官员对此驳斥,中国政府如果真的体恤台商,就应该同意或指派其他中国民航业者申请增班,帮助这群为中国经济成长做出巨大贡献的台商们返乡过年,而不是去动员亲中台商和利用媒体大作文章来“教训”台湾,这不是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态度。

台湾民航局官员指出,台商多年来在大陆打拚,台湾政府不可能不顾及他们过年返乡心切的心情,但M503等4条航路尚未经过沟通确认,存在极大飞安风险,作为政府,负责任的做法当然是,“能排除的风险就该排除”。

而中国政府目前拒不协商,并摆出“通知就是沟通”的态度,更令国际社会看清,“原来中共做出的任何承诺,都可以随时毁弃。”

据了解,中国擅自开通的M503北向等4条争议航路,其中W122与W123等2条航路,很大机率会与台湾马祖、金门两处终端管制空域发生干扰,一旦遇到特殊状况和天气异常,如两岸双方航管员未能事先协调沟通,轻则加重航管负担,重则恐酿成难以挽回的憾事,这也是台湾反复要求中国政府需沟通协商相关问题的根本原因。

此外,因今年两岸新年加班机有可能取消,恐影响台商过年返台,海基会20日表示,已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中国上海、南京、福州等受影响8个航点的台商协会,未来将持续了解台商的需求与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