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走一遭,开智知祸福――痴人遇仙

作者:慧淳 发表:2017-12-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士芳是河南人,小时候有点痴呆相。因此,他的父母就尽力供养他哥哥读书,而叫他耕田种地。但他时时在心里想着:要往天空遨游一番。

有一天,有位道士问贾士芳:“你不是要上天吗?”贾士芳回答说;“是呀。”道士说:“那么,你就闭上眼睛,跟着我走吧!”贾士芳就闭上了眼睛,顿时觉得身体腾空而起,耳边的风声,像浪涛一样呼啸而过。不一会儿,道士对他说:“睁开眼睛吧!”贾士芳一睁眼,发现自己双足已经落地,眼前是一座雄伟壮丽的宫殿。道士告诉他:“你先在这里等一会儿,我进去一下就来!”说罢,道士就进了那座宫殿。

贾士芳等了很久,道士才从宫殿内慢慢出来,问贾士芳说:“你肚子大概饿了吧?快把这杯酒喝了!”随即把一满杯酒,递到贾士芳手中。贾士芳接过酒杯,只喝了一半,就觉得肚子已经胀饱。道士也不强求他喝完,只对他说:“这里不是你的久留之地!”又叫他闭上眼睛。于是,他的身体又腾空而起,耳边响起了跟先前一样的风涛声。不多时,他睁开眼睛,已回到了自己的家门口。

这时候,贾士芳的哥哥已经成了秀才,在本村设馆授徒。贾士芳走进哥哥的书房,吓得他哥哥惊叫道:“你是人还是鬼?”贾士芳说:“我是人,是你弟弟呀!怎么会是鬼呢?”他哥哥问:“你这么多年不回家,跑到哪儿去了呢?”

贾士芳说:“我跟道士到天上去了一次,往返不过半天功夫,怎么说是几年呢?”

哥哥觉得他又犯了痴呆,就不再理他,只顾给学生讲解《周易》去了。

哥哥给学生讲解《周易》,贾士芳也坐在一旁听讲。听了一会儿,他忽然站起身来,摇着手说道:“哥哥所讲,差了。此卦爻九五,阳刚,与爻二,阴柔相应。这叫做阴阳合德,得位乘时,水火相济,就演变为正月之卦。从此以往,阳刚渐升,阴柔渐降;阳升到上九,就达到了数的极限。数不可极,极则有悔,悔则潜藏,以待剥、复的转机。”他哥哥听了他这一番议论,大惊道:“你没有读过书,怎么剖析《易》理,竟会如此精辟深奥呢?”

从此以后,人们都相信贾士芳真的遇到了神仙,远近地方的人,都慕名而来,请他预卜凶吉祸福,竟没有一次是不灵验的。

(据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