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诗《过零丁洋》赏析(图)

作者:慧淳 发表:2020-04-0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宝佑四年文天祥状元及第榜单。
南宋宝佑四年文天祥状元及第榜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天祥(1236—1283年),字宋瑞,一字履善,自号文山,吉水(今江西)人。南宋宝佑四年(1256年)进士。历知瑞、赣等州,官至右丞相兼枢密使。德佑年(1276年)出使元军被扣,后逃脱,又于祥兴元年(1278年)战败被擒,囚大都(今北京)三年,被害于柴市。后期多抗元复宋之作。有《文山先生全集》。

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抛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起一经:指靠精通儒家经典出仕为官。文天祥于宝佑四年应试礼部,对策集英殿,以《御试策》被理宗擢为状元。四周星:四年,指1275年起兵,至1278年被俘,为时四年。惶恐滩:在今江西万安县,赣江十八滩之一,文天祥曾兵败于此。汗青:此指史册。古代书写用竹简,书写前,须用火炙烤竹板,使之表面出水,以便书写和防蛀,故称“汗青”。

此诗约作于文天祥被元军俘获第二年正月过零丁洋(又称伶仃洋,在今广东珠江口外)时。作者在诗中,以极其精炼的笔墨,概述了自己困苦多厄的一生:由苦读明经而入仕,因“勤王”而四年孤军奋战。结果是独木难支,南宋的江山,被元军打得支离破碎,宛如风中的飘絮,自己辗转各地,妻儿被俘,身世凄凉,恰似雨打的浮萍。他年曾兵败惶恐滩头,如今又被执于零丁洋里。尽管惶恐不安,孤苦伶仃,诗人却决心以身殉国,义无反顾。后来元军曾多次威逼诱降他,但他宁死不屈。就以此诗自明心志。

前三联,诗人极力渲染国破、家亡、兵败、被俘的主要经历,倍见沉痛衷苦。尤其是颈联巧,以地名抒写感情,更是妙寓深挚,令人感叹、叫绝。尾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石破天惊,掷地铮然有声,全篇精神,为之陡然振起。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