讳莫如深 红二十军是怎样神秘消失的?(图)

作者:蓝印 发表:2017-12-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世纪30年代 ,中共在苏区肃反时大规模自相残杀。
上个世纪30年代 ,中共在苏区肃反时大规模自相残杀。(网络图片)

中共在红军时期,创建有三大方面军,并在各方面军下组建了几十支隶属或不隶属于各方面军指挥的军级红军。这些军级红军和三大方面军,后来通过战略转移,长征中成建制到达陕北而成功保留下来的,其中只是绝少一部分。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年代创建的几十支军级红军,其中绝大部分,都被国民党部队和各地方武装歼灭,小数几支是红军和中央领导错误瞎指挥而全军覆灭……在这其中,还有一支最特别的红军——红20军,不是覆灭在敌人的手中,而是覆灭在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毛泽东的手上。早在红军长征开始、中共中央迁移到中央苏区——江西瑞金之前,1932年初便被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总政治委员毛泽东手上予以歼灭,开创了中央领导成建制消灭红军一个军的先河。

毛泽东歼灭红20军事件,可以说是唯一一件发生在中共党内、并以党的正规力量、消灭掉正规军级红军的灭绝性大事件……由于它发生在党内,涉及到成建制的军级红军(整整一个红20军),更涉及到最主要领导人,所以80年来,此事件一直讳莫如深。所有此事当事人,记述此事不但被一笔带过,还得深深隐埋、隐藏,将此事——中央局代理书记毛泽东消灭红20军的经过,深埋在肃AB团激起的富田事变中,予以最深的埋藏,不被外人或党史学者所识所闻。

而关注中共党史的学者和个人,习惯于注意中共党史中的大事:如肃AB团或富田事变,而不注意中共有意的深藏——富田事变后红20军的去留问题?其实,这才是红军党史和军史中真正的大事:红20军神秘消失——被新上任的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毛泽东整军予以歼灭的大问题?

副排以上干部被诱杀 仅两人幸免于难

1931年12月3日,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兼总政治委员毛泽东指派得力心腹、手下干将李韶九(时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去江西派红军的大本营、赣西南根据地及红20军、江西行委驻地的重镇——吉安县东固山的富田去抓AB团,由于手段残忍和处理不当,激起党史上有名的“富田事变”,12月13日,事变领导人率领红20军从富田前往河西的永阳镇,脱离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的领导。15日,事变领导人召开自行成立的江西省行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作出了“知情估量与军事行动”、“彻底肃清AB团”、“处置毛泽东、曾山、陈正人、李韶九、刘铁超等人问题”、“派人去中央汇报”、“派人去总前委”等决议。

1932年2月22日,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项英主持会议(中央局书记周恩来因事缺席,未在苏区),研究富田事变的相关问题,代理书记项英没有听信毛泽东的一面之辞,在《对富田事变的决议》中,认为“事变”客观上虽是反革命行动,但在组织上不能证明参与事变者全是“AB团”分子。决议要求今后在“清党”、肃反中“绝不能随便乱打乱杀”,“不能随便叫人乱供乱咬,乱加逮捕”……客观起到了保护红20军的作用,阻止了在苏区乱肃AB团的严峻形势。

1932年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时驻地上海)作出的《关于富田事变的决议》。却支持了毛泽东,提出“肃清红军中的‘AB团’及其他反动分子,并须堵绝一切反动分子重新混进红军的可能。继续改造苏维埃政权……加紧肃反工作,以求彻底消灭一切反革命派别。”会议撤销了项英任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的职务,腾出的职位交由毛泽东接任。

这下毛泽东大喜过望,在代理苏区中央局书记职务后,立刻将富田事变重新定性为“AB团”所进行的“反革命行动”,是“反革命暴乱事件”。签署命令逮捕事变领导人谢汉昌、刘敌等,并立即以“AB团”分子的罪名被处决。

他指派红一方面军彭德怀、林彪率领一、三军团部队对红20军进行秘密剿杀,制作隐密方案,以“开会”为名,诱杀并抓捕红二十军军长、政委以下、副排长以上所有干部,均集中到平头寨的平安河坝上进行处决,红二十军番号取消,余部军人被分散编入红七军。

当时整个红20军副排以上干部,仅有两人幸免于难,一位是172团副官谢象晃,他被熟悉他的当时执行任务的红一方面军的军副官杨至诚所救,另一是排长刘守英,他正逢值勤,末去诱杀被开会的通知地点平头寨而获幸免。后在八路军任团长,在百团大战中战死;谢象晃则活了下来,1949年后曾任江西省民政厅长,后至江西省人大副主任。

红20军被剿杀的相关资料

根据当事人回忆,红20军干部被诱杀的那一天早晨,天空阴暗,满天乌云,红军总部派来平头寨(亦称平安寨)的一个警卫连,以对红20军实行“整编”为名,通知红20军副排以上干部“全体集合”,到已布置好“会场”的平头寨X祠堂“开会”,当20军的干部一个一个按他们的要求进入会场时,旋即被他们缴枪、捆绑,立即被押解到谢田河滩,宣布以“AB团分子”的罪名,立即执行枪决,分批在平安省河坝上被杀死……当时,红20军从军长萧大鹏以下到副排以上各级军官,除一个团副谢象晃被杨至诚保下来外,参加“会议”者全部罹难。据当地曾目睹枪决的老人回忆:当时平头寨杀人,整条河水都染红了。可见当时消灭红20军干部的数量……

当年红20军接获“开会”的副排以上军官、唯一的幸存者、时任一七二团副官的老红军、长征干部谢象晃曾写资料沉痛地回忆:“警卫连到平头寨的一天早晨,令红20军副排以上的干部全部集合,集合后全部被抓。凡被抓的同志大部分都被枪杀。我因有幸被执行任务的杨至诚保下来,才免遭一死。”

红20军干部经过平头寨这样的“整编”后,红20军被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总政治委员、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毛泽东下令解散,基层士兵被分散编入红七军。从此,这支在赣西南苏区骁勇善战、战功卓着的红二十军部队宣告解体,不复存在,被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毛泽东彻底剿灭,予以清除。原因:只因他们反抗过毛泽东,并向中央政治局提议处理掉毛泽东……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