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关系微妙 传王沪宁已介入对朝外交(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12-16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
王沪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朝边境传出正在建难民营之际,中国对朝外交人事也出现调整。有消息指,新晋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沪宁已经开始分管对朝外交。

海外《多维网》12月15日援引北京消息称,王沪宁在七常委中分管意识形态和党务工作,目前已经分管对朝外交。

报导认为,王沪宁分管对朝外交是政治局常委工作交接正常履职的结果。据称,因中朝关系特殊,长期以来负责党务方面的人员主导了对朝外交,故前两任主管意识形态的常委李长春和刘云山此前都主导对朝外交。

不过,《多维》的这一说法似乎并不符合事实,在李长春之前掌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和李瑞环,却并非主导中朝外交。而李长春和刘云山都是江泽民派系人马。

事实上,中共江派势力长期与朝鲜金氏政权异常密切。

据陆媒公开报导,1990年3月,江泽民出任中共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外访就是朝鲜,江还对金日成发誓永不负朝。江的“军师”曾庆红2001年3月访朝曾与金正日打的火热,朝鲜后来还特意发行了曾庆红与金正日在一起的邮票小型张。

金家三代历来接待中共江派人马来访热情极高,从江泽民、曾庆红到周永康和刘云山,都备受特殊对待。其中刘云山2007年10月底首次出访朝鲜时,就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接见。周永康和刘云山均获邀参加了朝鲜阅兵式。

习近平上台后,金正恩采取种种挑衅手段表达对北京的不满,使中朝双方关系紧张。在紧张氛围下,2015年10月9日,刘云山曾出访朝鲜。不过同年12月,就发生了朝鲜牡丹峰等两乐团北京罢演风波,刘云山朝鲜之行备受质疑。

另据《希望之声》4月18日引述海外消息报导,七年前周永康代表中共中央率团访问朝鲜时,有意无意向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泄露其长子金正男在中国被秘密培养事项,导致朝鲜中央亲中派遭排挤。

另外,消息指,周永康还向金正恩泄漏了其姑父张成泽访华时,与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之间的秘密谈话内容,导致朝鲜张成泽被杀,以及朝鲜亲中派官员全部被清洗,才有今天的局面。

传接管对朝外交的王沪宁,经历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代中共领导人,在中共十九大上以“笔杆子”身份入常。他在现任常委中排名第五,按惯例会主管中共文宣、党建、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

在习主政的过去五年,王沪宁一直作为随习出访伴随左右的人员,被认为是习极其信任之人。

美媒《纽约时报》曾披露,王沪宁深获习近平信任,他在四年前就有特殊权限,可以管制习的照片在官媒的发布。

时评人士文武撰写的《王沪宁为什么能三朝不倒》一文指出,在政治立场上,王沪宁不站队,只看跟着谁,跟着谁他就给谁出力。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助理教授日前在《外交杂志》撰文认为,王沪宁是邓小平之后,唯一被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近平,皆视为最不具威胁又不讨厌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届常委中,除了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两名江派常委,因同有在朝“留学”经历,都被指与朝鲜金家密切。在十九大上,“二张一刘”三名江派常委均正式退位。

此番王沪宁正式接管江派刘云山原来分管的对朝外交,一般相信,习近平对朝意图会通过王沪宁得以直接体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