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对朝鲜展开强大的外交攻势?(图)

作者:莉雅 发表:2017-05-02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2日讯】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在不排除军事手段的情况下正在进行各种外交努力,促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继续向朝鲜施压,以促使平壤当局终止其核项目。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外交努力失败了,美国也必须做出这些努力。

朝鲜问题可以说川普总统就任以来所面临的最为紧迫的国际问题。自从他入主白宫以来,朝鲜已经进行了四次导弹试射,其中一次发射了四枚导弹。上星期六进行的弹道导弹试射以失败告终。

川普政府对朝鲜问题做两手准备

种种迹象显示,川普政府正在采取两手策略,一方面加强对朝鲜的国际压力,同时做好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的准备。

美国最近采取的一系列外交努力包括川普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4月24日在白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以及蒂勒森国务卿4月28日在纽约主持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朝鲜威胁的高级别会议。

川普还罕见的召集了参议院所有100名参议员到白宫听取有关朝鲜问题的通报,他的军务内阁随后在国会也对所有众议员通报了朝鲜问题。

在军事上,美国也采取了一些举动,包括向盟国韩国部署先进的萨德反导弹系统并在靠近朝鲜半岛的水域部署一些军舰和“密歇根号”潜艇等。

川普政府还加强了与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些亚太盟友在朝鲜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在朝鲜星期六试射了导弹之后,川普给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打电话,邀请他访问华盛顿。白宫官员辩护说,这是出于加强亚洲联盟对付朝鲜不断扩大的军事威胁的需要。

中国在美国对朝策略中的角色

当然,美国对朝策略中也包括劝说中国对朝鲜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川普特别寄希望于朝鲜的唯一盟友中国利用它对朝鲜的经济杠杆,来遏制朝鲜的挑衅行为。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会晤后再次通电话,讨论朝鲜问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星期四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节目专访时提到了中国在这个策略中发挥的角色。

他说:“我们制定了一个非常慎重的策略,我们正处于执行的早期阶段,这是一个涉及到对平壤政权施加巨大压力的战略,也要求中国在我们如何处理这个威胁的问题上发挥作用。”

他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不迫使朝鲜结束其核武器发展计划,就会有“灾难性后果”。

专家:朝鲜不会主动放弃核项目,中国也不会全力施压

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一些参议员对美国的这种外交努力和军事姿态能否促使朝鲜领导人放弃核项目表示怀疑。作证的专家一致认为,朝鲜不会因为国际压力而放弃其核项目,而且中国也不会在朝鲜问题上全力以赴的与美国进行合作。

曾经担任过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的首席助理部长麦格萨门(Kelly Magsamen)在听证会上表示:“我不认为金正恩会主动放弃他的核武器,即使中国给他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我还认为,中国不会做出像我们需要的那样走那么远的战略选择。”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特利斯(Ashley Tellis)也持这样的看法。

他说:“我认为,朝鲜政权将继续进行它的核项目,因为它把这看成是其生存不可或缺的东西。我也不认为中国会对朝鲜施加必需的压力,来迫使朝鲜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与国际关系教授弗里德伯格(Aaron Friedberg)也赞成这种看法。

他说:“首先,我不认为中国会施加可以想得出的所有压力,部分因为这个原因,我不认为朝鲜会同意放弃其核项目。”

曾经担任过小布什总统朝鲜问题顾问的车维德(Victor Cha)也不认为中国的压力一定会停止朝鲜的核项目,但是他认为,中国的压力能够迫使朝鲜方面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这位前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认为,中国现在的处境与以往有所不同。

他说:“你可以争论说,现在的情况有点不同,因为中国急切的希望发生某种外交行为,他们真的搞不懂川普总统可能会做什么,他们也觉得他们对朝鲜没有任何控制,所以他们可能比以往更能听得进去。”

专家:外交努力即使失败也是必须的

尽管美国做出的这些外交努力和军事姿态不会促使朝鲜领导人放弃其核项目,但是这些专家认为,美国必须这样做。

麦格萨门说,即使美国的外交努力不能迫使朝鲜放弃它的核项目,美国也有必要这样做,因为这样会使美国的盟友放心,也会使美国在外交努力失败的情况下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

特利斯也认为,哪怕外交努力失败也必须这样做。

他说:“即使它不能达到目的,在没有穷尽外交努力的时候,我们不能做任何其他的事,因为对付朝鲜最终需要联盟的努力,我们必须满足这个联盟伙伴的期待,即我们在处理这个挑战时,我们做出了所有的努力。”

车维德也认为,对美国的盟友以及中国来说,这种外交努力都是必要的。

他说:“那些加强威慑与防卫的姿态和动作对我们的盟友有好处。他们显然也会加大中国允许局势继续下去的代价,从而使他们更愿意给朝鲜政权施压。”

普林斯顿大学的弗里德伯格教授认为,中国的施压在战术上可以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上来,但他坚持认为,朝鲜核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还是改变朝鲜现政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