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怕出身低──狄青(组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7-12-08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的狄青演绎出一部“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千古神话。
北宋的狄青演绎出一部“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千古神话。(网络图片)

人,出身于什么环境,由不得自己选择。有些人生下来就锦衣玉食,要什么,有什么;也有些人出生于贫寒人家,从小就吃不饱、穿不暖。不过,不管出生于什么环境,只要肯努力,就有机会扭转人生的方向,成就一番事业。

北宋的狄青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他原本是一个脸上被刺字、地位低下的底层平民,后来靠着自身的努力,成为青史留名的一代名臣,并演绎出一部“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千古神话。

带面具的拼命先锋

狄青(1008年-1057年),字汉臣,从小擅于骑马射箭,面有刺字,人称“面涅将军”。

宝元初年(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狄青被选为卫士为北宋守边,加入抵挡西夏的戍边工作。面对凶猛的西夏军,其他士卒大多畏怯,狄青常为先锋。四年内,他经历了二十五次战斗,中流矢八次。他曾在安远作战,受伤很重,听到敌军来了,立即挺起,奔赴战场,士兵们因此也争先恐后,奋力拚搏。

他常披散着头发,脸上戴着青铜面具,出入敌军中,所向披靡。西夏人十分畏惧这个带面具的宋朝武将,称他为“狄天使”。

经略判官尹洙见到了狄青,与他谈论军事,很欣赏他,便推荐他给经略使韩琦、范仲淹。

范仲淹对于狄青,大为惊奇,对他礼遇甚厚,并把《左氏春秋》送给他,说:“为将不知古今,匹夫之勇。”狄青于是开始研究秦汉以来的兵法,渐渐的,狄青的战功和威名已经在京城传为美谈,人们称之为“狄万”,将他比作关羽、张飞这样的“万人敌”。

狄青脸上的刺青

狄青出身低等行伍,十余年因为战功而一路晋升,但是他脸上有着宋朝军人特有的标志——刺青。原来,北宋采取募兵制,士兵的地位十分卑微,被时人鄙夷地称为“赤老”,且为了防备士兵逃亡,官府还采用对待流放犯人的办法,在士兵的鬓边刺字两行刺字。

有一次,仁宗皇帝召见狄青询问军国大计,发现狄青脸上有着丑陋明显的刺青,特别恩准狄青在脸上敷药,除去脸上的刺字。但狄青并不以为意,指着自己的脸说:“陛下以功提拔臣,不问门地。臣所以有今日,由此刺字。臣愿留着此刺字来劝勉军中将士,不敢奉诏。”

同甘共苦 深受属下爱戴

皇佑年间,广源州侬智高反叛,岭外一带骚动不安,负责平叛的宋军久无进展。

狄青于是亲自请战出征,仁宗皇帝担忧地说:“狄青有威名,敌人畏惧他的到来。狄青的身边随从,不是亲信不可担任;饮食起居,都要谨防敌人下手。”于是,派人骑快马去告戒狄青。仁宗皇帝对狄青的爱护程度由此可见。

狄青为人慎密寡言,赏罚分明,与士兵同甘共苦,如果立了大功,总把功绩推给部下,所以深受部下敬爱。

孙沔一开始只赞叹狄青的勇敢,到此时终于佩服他的为人。
孙沔一开始只赞叹狄青的勇敢,到此时终于佩服他的为人。(网络图片)

有一次,狄青与孙沔一起作战,计策都出自狄青。战胜后,记录战功的事都委讬给孙沔,狄青一点也不在意地退到后面。孙沔一开始只赞叹狄青的勇敢,到此时终于佩服他的为人,自叹不如狄青。因此,即使敌人突然袭击,也没有士兵会后退,故而常取胜。

熙宁元年,宋神宗为北宋将帅排名,想到狄青出身行伍而名动夷夏,深沉有智略,却靠自始至终谨慎安份,保全自身。宋神宗感慨、追思,把狄青的画像挂入宫中,并亲自写祭文来纪念这位英勇机智的大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