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不快了 没磨刀石,用“它”就行了!(图)

发表:2017-12-0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里的菜刀用久了,用磨刀石磨菜刀让菜刀变锋利。
家里的菜刀用久了,用磨刀石磨菜刀让菜刀变锋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里的菜刀用久了,就会变钝,切起菜来很不方便,菜刀不快了怎么办呢?肯定是要找磨刀师傅磨锋利,但是,很多城市已经很难找到专门的磨刀师傅,那么,自己如何让菜刀变锋利呢?在没有磨刀石的情况下,又该如何让菜刀变锋利呢?下面就来介绍让菜刀变锋利的方法。

让菜刀变锋利的方法

1、用磨刀石磨菜刀

用磨刀石磨菜刀是让菜刀变锋利的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一些地区还有专门替别人磨菜刀剪子的师傅,可以直接花点钱让专业师傅帮你磨菜刀。如果找不到磨刀师傅,那就自己买一块磨刀石,刀变钝了,自己可以随时磨。那么,问题又来了,用磨刀石怎么磨菜刀呢?

方法

磨刀前将菜刀用盐水泡20分钟,磨刀时边磨边淋盐水,这样磨得又快又能增加使用寿命。将刀面紧紧贴在磨刀石上,后部略翘起后在推拉磨刀。磨刀时用力要均匀,等磨刀石表面起沙浆时再撒水,刀的两面和前后及中部要轮流均匀地磨到,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刀刃平直、锋利,刀磨完后用清水洗净,擦干。

在磨刀的时候,要先磨内刀面,再磨外刀面。磨内刀面的时候,菜刀与磨刀石呈3°~5°角,因为内刃面越小,切菜时越省力。来回磨刀时,保持此角度基本不变。再磨外刃面,使菜刀与磨刀石呈5°~8°角,外刃面保证被切掉的菜能够顺利地与菜刀分离,但也不宜太大。来回磨刀时,保持此角度基本不变。这样反复的磨,直到刀刃线够细,刀刃上没有明显的缺口就可以了。

2、用砂纸磨刀

用砂纸把擀面杖之类的圆柱物体裹起来,就可以成为临时的磨刀棒。

3、用旧报纸磨刀

用N张报纸叠紧,上下端弄齐,固定好之后,在刀上沾上一些清洁剂,把卷起的旧报纸一端弄少许水,从刀尾向刀尖来回摩擦数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钝了的菜刀变锋利。

4、用瓷碗底磨刀

家里有瓷碗的话,也可以用来磨刀,因为碗底部有粗糙的小颗粒,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决燃眉之急。除了瓷碗、磁盘外,马克杯也可以,变钝的刀刃经过来回的摩擦后可去除毛刺,达到锋利的效果。

以上就是让菜刀变锋利的4个方法,其中,用磨刀石磨刀是最有效的方法,当然,没有磨刀石的情况下,用旧报纸、砂纸、瓷碗底等工具,也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钝了的菜刀变锋利。

来源:ttmar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