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心中有道,目无全牛

作者:陆真 发表:2017-09-11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天,文惠君(文惠为名,君指君王)去看他的厨子如何宰牛。

那厨子宰牛的时候,手触、肩倚、足踩、膝抵,做这些动作的时候,都发出“咕咕”的响声;挥刀解牛时,就发出“嚯嚯”的声音。他做整个的动作,像跳“桑林舞”一样悠然自得;发出的声音,像乐曲一样的酣畅淋漓。

文惠君赞叹说:“真是太好了!你的技术,怎么能达到这样高超的境界呢?”

厨子不同意文惠君的见解,他放下刀,回答说:“宰牛的时候,我的心中只有道!而没有技术。”

文惠君不理解厨子的话,有些茫然。

于是,厨子接着解释说:“我开始宰牛的时候,所见到的无非是牛的整体。几年之后,我的眼里,就不再有一整头牛了。现在,我宰牛的时候,只用心去接触牛,而不用眼睛去看。我的感觉器官停止了,精神活动还在进行。顺着牛的生理结构,劈开筋骨间隙,沿着骨节的空隙,顺应它本来的结构,来用刀。从来没有碰到筋骨相连的地方,更不用说刀会碰到大骨头了。”

“好的厨师,每年换一次刀,因为他多用割的方法;一般的厨师一月换一次刀,因为他多用劈砍的方法。而我的刀,已经用了十九年了,解了上千头牛,还好像刚从磨刀石上磨过一样锋利。”厨师接着解释说:“因为牛的骨节,是有空隙的,而刀刃是没有厚度的,用没有厚度的刀刃,去切入有空隙的骨节,当然是游刃有余(好个‘游刃有余’!这个词儿,后来竟成了耳熟能详的成语)。但是,每次碰到筋骨盘结之处,我看到它很难下手,就小心谨慎起来,集中精神,放慢动作,刀子轻轻挥动,牛体就像泥土一样,散落在地上。”

厨子顿了顿,说:“这时,我提刀而立,四处张望,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然后,我就把刀好好地收藏起来。”(此真大将军挥刀一般的神慧和形态呀!)

文惠君说:“真好啊!听了你的一席话,我悟出了养生的道理。顺其自然,方可长寿!”

(据《渊鉴类函》)

【附言:道的智慧】

文惠君的厨子宰牛,自有其宰牛之道。他用心神去宰牛,而不是用眼睛等感官。其宰牛之道,就在于始终顺着牛天生的生理结构,沿着空隙向前推进。正因如此,其刀解千牛,十九年而锋利依旧。养生之道也是如此,只有顺应自然,抛弃知识、名声、富贵等身外之物,方可长寿。“心中只有道!而没有技术”:这种不技之技,实为上技!心中有道,即是真谛!明乎此理,万事可通也。道之为用,大矣哉!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