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差的人难长寿, 4部位透露你脾胃差!(组图)

发表:2016-09-30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们常说“人活一口气”,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这口“气”来自于——脾胃!

医学古籍《黄帝内经》中记载:“平人之常气禀于胃,胃者,平人之常气也。人无胃气曰逆,逆者死”。通常脾胃不好的人,从外表上就能看出来。在医院门诊中常碰到这样的病人:

有的面色苍白,口唇没有一点光泽;有的过于消瘦,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了;有的很胖,看似体格庞大,但一点都不结实;还有的说话有气无力,精神不振,年纪轻轻却未老先衰……

这4个部位透露你的脾胃差

1、口唇


脾胃虚弱的人,嘴唇发白、没有血色。

脾胃不好的嘴唇发白、没有血色,显得非常干燥,容易爆皮、裂口子。口臭、龈肿痛等症状大多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有关。另外,睡觉时会流口水,也是脾气不足的一种表现。

2、鼻子

鼻腔干燥、嗅觉失灵、流清鼻涕、鼻子出血,大多是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鼻翼发红的人,多有胃热;鼻头发青伴有腹痛,也说明脾胃功能不好。


脾胃虚弱的人,眼睛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

3、眼睛

脾胃虚弱容易气血不足,进而影响到肝,肝开窍于目,所以眼睛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另外,脾和人体液的吸收关系很大,如果常出现眼睛红肿、脸肿等现象,也可能是脾的问题。


脾胃虚弱会导致人的肾气不足,常常表现为耳鸣甚至耳聋。

4、耳朵

脾胃虚弱会导致人的肾气不足,常常表现为耳鸣甚至耳聋。此外,很多人的脾胃不好,是由过度劳累或情绪引起的。尤其是春天,肝火旺盛,人往往易怒。脾胃失调的人,春天常常觉得身上没劲儿、手脚冰凉、有时还会拉肚子。

脾胃受伤五脏都遭殃脾胃出了问题,很可能连累五脏。中医里有一句话,“养脾胃就是养元气,养元气就是养生命”,脾胃健康是决定人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

1、心与脾

心与脾就像一对母子,心脏病要从脾胃治。脾负责统筹人的气血,供养心脏。一旦脾出了问题,不能益气生血,就会导致人的心血失调,引发心脏疾病。

2、肝与脾

肝与脾胃互相影响。有人吃完饭还感觉饿,但肚子却是鼓鼓的,吃了胃肠药也不管用。

其实,这往往和工作压力太大或情绪不好导致的肝郁气滞有关,必须先养好肝才能解决脾胃的问题。反过来,脾胃也会影响肝脏,比如脂肪肝出现的根源就在于脾胃无法良好消化食物,使得垃圾处理困难,堆积在肝脏里,从而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3、肺与脾

脾胃虚最先影响肺。肺像个“宰相”,专门辅佐心脏这个“君主”。肺通过管理体内的气,协助心脏治理全身。然而,肺气的盛衰,取决于脾胃的强弱。脾胃虚的人往往会导致肺气虚,容易患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4、肾与脾

脾虚往往肾也虚。人的精力充沛肾气就充足。肾的精气强弱,还和人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否提供充足的营养滋养肾脏有关。长期脾虚会导致肾虚,表现为心里烦热、容易盗汗,或者畏寒怕冷、手足冰凉。

胃生病大多和人饮食不节制有关,脾生病则与人过度劳累有关。虽然脾胃生病的起因不一样,但必须一起养。

脾胃不好,人就容易衰老

脾胃病的发生主要是饮食不节,过食生冷,寒积于中,使脾胃之阳不振;其次是郁怒优思,肝气失调,横逆犯胃乘脾。

7个方法养好脾胃

1、温脾胃吃点花椒叶


花椒叶。

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吃点花椒叶。据《本草纲目》记载,花椒可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应对脾胃虚寒。花椒叶可凉拌、煮汤、炒菜、油炸、包饺子等,最简单的吃法当然还要数凉拌了,在吃之前先焯一下水,去味,然后再加入精盐、酱油、陈醋、蒜泥、姜末、小葱、辣椒等各种调料简单调味,拌匀后装盘即成。

2、按公孙穴调理脾胃


公孙穴。

公孙穴属足脾经经脉的穴道,位于人体足内侧缘,在脚中拇趾后大约2寸左右的地方(见下图),沿着脚拇指后的脚掌骨按压,什么时候有酸胀或是酸痛的感觉就证明找对地方了。与脾胃有关的问题,都有很好的调治效果。

公孙穴可以抑制胃酸,如果出现吐酸水,赶紧揉一下公孙穴,很快就会好转。公孙穴可增加小肠蠕动,增强消化能力,吃完东西不消化也要赶紧揉揉它,很快就会往下运化了。公孙穴是我们身上自带的“健脾胃良药”,是调理脾胃的保健师。

3、吃山药能平补脾胃

山药可是个好东西,既保养健康又有美容作用。但山药最好买铁棍山药,刺儿比较多比较硬的,蒸著吃炒著吃,或者熬粥喝都可以,平补脾胃的效果最好。

山药与其他滋补食物所不同之处在于,它滋而不腻,其他食物滋阴多了就湿,湿多了就能化成热。但山药不会,它不热不燥,为平补脾胃的良药,尤其是对五脏气血的虚损补益效果绝佳。山药常被用来治疗脾胃虚弱、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4、脾胃不好喝点醪糟


醪糟是糯米发酵而成。

脾胃虚弱者,建议喝点醪糟鸡蛋汤,最好再加几颗红枣一起煮,放置温热喝一碗,对胃部不适有缓解作用,酸甜的口感也有开胃作用。天气渐冷,醪糟可以自己做。将糯米蒸熟,适量酒曲放入温水中,搅匀,在糯米饭中间挖个小坑倒进去,两天后甜甜的醪糟就可以食用了。

5、松仁玉米健脾开胃

秋季这段时间的最佳的食材就是玉米,玉米能健脾渗湿、调中开胃,这段时间吃还能祛秋燥。另外,玉米中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胺基酸等。除了直接煮著吃,我还喜欢吃松仁玉米,先将松仁用小火焙干,然后将玉米粒和红菜椒片炒一下,加入适量盐和白糖,焖3分钟后加入松仁,大火翻炒一下即可,颜色好看,营养也丰富。

6、山药红枣粥平补脾胃


山药红枣粥主要由山药和红枣熬成。

山药有健脾补气、益肺固肾、益精的功效,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是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红枣可补中益气,健脾胃,可用于脾虚食少,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作用。

7、脾胃虚寒常吃点陈皮


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最好厨房里常备陈皮。

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陈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寒等病症。

一两陈皮一两金

因此,在烹调荤腥膳食时适量加入陈皮,既可以借助陈皮的芳香之气除去肉食的腥膻气味,增加菜肴的香味以增进食欲,又可充分发挥陈皮理气和胃、芳香醒脾、祛湿化痰的药效,减少痰湿和肥甘厚腻对脾胃的伤害。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