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今年一路攀升会不会形成泡沫?(图)

比特币突破11000美元英国央行副行长警告泡沫风险

发表:2017-12-0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特币今年一路攀升会不会形成泡沫?
2017:比特币疯涨之年。(图片来源:BBC中文网)

【看中国2017年12月1日讯】批评者认为比特币正在经历与网际网络泡沫类似的过程,然而另一些声音则表示上涨是因为比特币正在进入主流金融市场。

一位英国央行副行长表示,投资者应该明白比特币快速上涨带来的风险。

比特币的价格在周三超过了11000美元。今年比特币上涨势头很猛,但波动较大。

英国央行主管金融稳定的副行长乔恩.坎里夫爵士(Cunliffe)表示,当价格增长过快时,“投资者需要好好研究,仔细思考。”但是他还表示,比特币的上涨还不足以大到可以影响整个经济的波动。

不同于传统货币,比特币并非由任何央行或者政府发行。

周三一轮交易后,比特币价格涨至新高达到11377美元。相比于年初,上涨了1000%。

作为数字货币,比特币类似虚拟代币,自2009年上线以来,就经历了剧烈的波动。

批评者认为比特币正在经历与网际网络泡沫类似的过程,然而另一些声音则表示上涨是因为比特币正在进入主流金融市场。

关于这股上涨浪潮,乔恩.坎里夫爵士告诉BBC,“人们应该明白这不是一个真正的货币,没有央行在其背后支撑,没有政府在其背后支撑。”

他表示这“更像一种商品”而非货币,人们选择它进行投资和交易。

中国境内最早开设的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的创始人李启元(Bobby Lee)则向BBC中文表示,很多行业外的人认为比特币需要政府认可才有价值,其实比特币的价值不需要任何政府或监管部门认可。

“国家发行货币理论上没有问题,但某些央行破坏了一些规矩那就有问题了。比如某个国家,突然发行大量货币,那突然就贬值,就不值钱了。但比特币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说,“比特币这个技术给了人民一个以前没有的选择。”

比特币通过一系列复杂程序生产,这一过程被称为“挖矿”,由分布在全球的计算机组成的网络进行监控。

每日有稳定的3600枚比特币被创造出来,目前在流通的一共有1650万枚。总量上限为2100万枚。

尽管出现价格大幅上涨,乔恩爵士还是表示,比特币的“总体规模还不足对金融稳定形成威胁”或对英国经济形成威胁。

金融监管者们对于数字货币的地位和风险持有不同的观点。

美国监管部门已经着手将其当作一种货币对待,而韩国监管者则将它视作一种商品。

今年9月,中国监管当局要求境内比特币交易所关停,其中包括李启元开设的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在今年9月警告投资者如果买入公司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会失去所有投资。这种货币被称作首次公开代币预售(ICO)。

在李启元看来,影响比特币价格的主要因素不是政府监管,而是这种新生事物的用户群规模。但比特币世界“当然需要法律监管”,他认为,未来主流国家会有专门监管部门面对数字资产,就像现在对于股票、银行、税收的监管一样。

比特币价格为何今年以来一路攀升?

没有人能够凖确回答。有人认为这是典型的经济泡沫——狂热的投资者由于担心失去机会,向一种投资品支付远远超过其本身价值的价格。

这种投资很像曾经发生在荷兰郁金香和网际网络上的泡沫。也有一些人把比特币价格疯涨归因于其逐渐融入主流金融市场。

剑桥大学研究员加里克•希尔曼(Garrick Hileman)博士说,“这里面确实有很大的预测成分,但也有迹象显示比特币的使用范围在增加。”

他认为,截至今年4月全球拥有300万到600万比特币活跃用户。“现在的用户数量可能达到了一千万到两千万,用户基础增长很快。”

此外,比特币使用的增长还来自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比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股东。

那么比特币到底会不会形成泡沫呢?

《经济学人》近期刊登的一篇文章称,“可能有很好的理由购入比特币,但目前主要的原因还是价格上涨。”

在郁金香泡沫高峰时,一株郁金香的价格能抵上一座房子。

过去一个月里,比特币价格翻了一倍,这让很多人认为价格变化太快,警告说这不可避免会导致崩盘。

但比特币“已经数次被宣布死亡”,希尔曼博士说。“这显示了它的韧性。”但希尔曼同时也认为,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价格明显下跌”。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