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第二个 你的气够用吗?(组图)

作者:懒兔子 发表:2017-11-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体需要充足的气和血,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母体需要充足的气和血,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从鼓励生育,以前街坊邻居见面都问:“吃饱了吗?”现在全改成:“要生第二个吗?”如果回答不生,对方还不依不饶问:“为什么不生呢,你们家又不是养不起……”

唉,拜讬,生孩子是力气活好吗?像我这样平时活得上气不接下气的人,这一点点气勉强只够生活自理,哪里还有气生小孩!

生小孩要气吗?当然。从怀孕开始就要。为什么呢?因为胎儿的形成必须具备两个外界条件,也就是母体条件:气和血。

气就像一个温室,给胎儿最好的孕育环境;血就像养分,供养胎儿形成和生长,缺一不可。

否则就算卵子和精子都正常排出,千辛万苦见了面,也是绝恋。

要是气血充足呢?两人见面立刻干柴烈火。

所以说,家庭条件还是很重要的,贫贱夫妻百事哀,不然就算精子身体好,和卵子见了面也没有卵用(没有卵用!原来出自这里!哎呀呀,我真是人才……)。

讲这些是为了说明,中气不足的女人连怀孕都很困难,所以想顺利怀孕,得先把气补上。

气不足,即使怀上了,孕育起来也很困难,会得很多妊娠病。

“妊娠所以多病者,土湿而木燥也。”(黄元御《金匮悬解》)意思就是,妊娠的时候之所以会得病,都是因为脾湿和肝气不舒。

这是怎么形成的呢?说到底还是脾气不足,气虚所导致。因为脾气虚了才会脾湿,脾湿后身体的圆圈转不动,或者逆转了,就会导致很多病症。

真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生第二个。随着年龄增长,女性三十五岁会达到身体发育的顶峰,之后就开始走下坡。(《黄帝内经》: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此时的气血本来就在衰退,已经不是那么适合孕育新生命了。

有人说,我们的祖辈生了一堆孩子,不都活得好好的吗?对啊,但人家是从几岁开始生的呢?以一个二十二岁开始生小孩的女人来说,就算每三年生一个,生到第五个,也不过三十四岁而已。

不要光看别人生小孩的数量,要看别人生小孩的年龄。气血足的女人,生出来的小孩才健康,因为肾精来源于父母。

我常看到有些夫妻已近中年,自己的身体本来就不是很好,脸色蜡黄,没什么精神,却打算生第二个,我觉得实在是对自己和对小孩不太负责任。

随着父母精血的品质变差,孩子的先天也会很弱。看看周围的亲戚朋友,是按照兄弟姐妹的年龄顺序去世的吗?其实不是,对不对?很多家庭,反而是最小的弟弟或妹妹还不太老就先走了。就是因为他们出生时,父母的年龄已经比较大了,先天就比较弱。

我遇到最多的产妇问题,大多是生了两个小孩的妈妈们,她们普遍的现象是,生完第二胎后,身体突然出现很多状况。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容易疲惫,身体抵抗力差,睡眠品质糟糕,很容易生病。圆圈基本上全部转反了,该降的反升,该升的反降。对照一下,统统都是气虚的症状。

从怀上到孕育,再到生出来,产妇最需要的不是钱和闲(当然没有这两样也很惨),而是中气!气不足,血的循环也会出问题,因此会出现很多与气血相关的病症。

从外貌上,气虚的人还会有以下表现:

脾虚:脸色蜡黄、无光泽、黄褐斑。

肾虚:掉发、白发、牙齿松动。

肺虚:皮肤病、多汗、失眠。

如果你是超过三十五岁才生第二胎的妈妈,是不是中枪了呢?

当然,如果生第一胎就是高龄,结局也一样。

生不生第二胎,千万不要跟风,也不能随便因为婆婆妈妈们的几句劝导就贸然行动。这是你的生命和另一个生命的品质问题,一弄不好就是两败俱伤。第二胎绝对是个力气活,你得客观评估。

“故产后之病,切以中气为主。”(黄元御《金匮悬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万一你不幸有了上述的气虚症状,切记以滋养脾胃为主。在哺乳期,本人建议把小米粥熬得稀稀的当水喝,多吃南瓜、红薯和大枣。过了哺乳期,建议适度服用补中益气丸。

也推荐另一个方子“玉屏风散”。它的成分是黄芪、白术、防风。黄芪补中益气,白术健脾利水,防风袪风解表。这个药方就像是为体虚的人建起一道屏障,阻挡外界的风寒,适用于气虚、多汗,特别容易伤风感冒的人。玉屏风散有中成药,中药行一般都有贩售,连续吃一个月,因为中成药大多药性缓,对于刚刚生产完、抵抗力很差的产妇来说,将有效调理体质。

世界上很多事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更没有该与不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确定要当高龄产妇,就好好调理身体,为你和宝宝打好坚实的身体基础,补足气血,才是未来幸福的保障。

所有的高龄妈妈都不容易,她们付出的绝不只是精力和时间,还有很难弥补的气血。爸爸们一炮而红后,还请多多体谅老婆,因为孕育宝宝实在没有你们想像得那么简单。这世上唯一能让虚弱的妈妈们尽快恢复的,就是爱。

来源:节录《医本正经:漫画秒懂中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