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不是子宫生病?原因竟是这样(图)

作者:懒兔子 发表:2017-12-1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宫肌瘤摘取后要用中药调理体质,才能避免复发,恢复健康。
子宫肌瘤摘取后要用中药调理体质,才能避免复发,恢复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称子宫肌瘤为“症瘕”,症的意思是血的积块,特点是固定部位的疼痛;瘕的意思是气的积块,特点是不固定部位的疼痛(窜痛)。两个在一起,就是一个气血团。

黄元御在《四圣心源》中把“症瘕”称为积聚。“积聚,气血之凝瘀也。”

黄老师认为:肝藏血,肺司气,气血的流通,依赖于肝和肺的功能正常。而肝随脾升,肺随胃降,气血不通,一定是脾胃的升降出现了问题,导致气血不畅。

如果脾胃的升降出现问题,人体正常的运行圆圈就会变样,该升的不升,该降的不降。导致火在上面下不来,水在下面上不去──“上热下寒”。

而这些追本溯源,就是脾胃失调的问题。“而溯其原本,总原于土。己土不升,则木陷而血积;戊土不降,则金逆而气聚。中气健运而金木旋转,积聚不生,症瘕弗病也。”意思就是脾气不升,会导致肝气郁结下陷,出现积血。胃气不降,肺气上逆,就会出现气积。只有中气健康运转,才可以使积聚不生,气血调和。

黄老师还说,气血同行。气积就一定会出现血积,血积则一定伴随着气积,气血是不相分离的。

回到子宫肌瘤的问题,其实就是身体的气血出现积聚后,在子宫上的反应。子宫本身就是气血比较充沛的地方,如果气机不畅,瘀血多半会先出现在这里。就像塞车多半发生在车流量最大的地方,此时只要有一辆车停下来,就会造成后方严重的堵车。子宫的气血也一样,本来这里有经血,血量很大,只要稍有瘀塞,就会积聚为瘤。

如果单纯割除肌瘤,其实并没有消除病机──这是很多人的子宫肌瘤会反复生长的根本原因。病根不除,环境依旧,肌瘤就会像细菌一样不停繁殖,切除再长,反反复复,直到不得不切除子宫。

所以说,子宫肌瘤并不是子宫生了病,而是身体气血积聚后在子宫上的表现。现代中医在治疗子宫肌瘤时经常会用“桂枝茯苓丸”或“逍遥散”,它们都是以活血化瘀、益气健脾、疏肝解郁为思路的方药,不但可以有效控制和缩小子宫肌瘤的生长,还可以从根本上改善体质,消除肌瘤再次生长的病机。

我想介绍名中医赵绍琴治疗子宫肌瘤的医案,给大家参考。

赵老接过片子一看,子宫里大大小小的肌瘤,最大的一颗竟然有7.9公分(西医普遍认为大于5公分就可视情况开刀)。

赵老开了一些疏肝理气、清热化瘀的药,然后按照这个思路,每次略做调整,半年以后……

由于此时病人已经服药半年了,可以不用再清热,赵老就用黄芪和活血化瘀的药配伍,思路改为益气活血。然后又一个半年过去了……

病人之前所有的肌瘤全部消失了,而且身体被调养得非常好,整个人看上去非常棒。

赵老总结:像肌瘤这样的实质性瘤体消除需要一段时间,病人一定要耐心用药配合。基本治疗思路就是益气、活血、化瘀。

如果已经有子宫肌瘤的病人,找不到像赵老这样的名医诊治,可以先开刀摘取肌瘤,以防病变。但之后一定要用中药改善和调理体质,否则肌瘤复发是迟早的事。我们学习中医可以明白病机病理,但不排斥西医手段救治急症。

中医可以祛除病根,防治未病,中医不是养生,是让你不生病。

来源:节录《医本正经:漫画秒懂中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