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灭的城市:沉入海底的亚历山大(图)

发表:2017-11-0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毁灭的城市:沉入海底的亚历山大
庞贝大石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埃及最大海港城市亚历山大,公元前332年是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的都城,公元前304年又是统一埃及的托勒密王国的国都,公元前30年成为罗马行省的首府。当时人口曾达40万,与罗马、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并称为世界三大城市。

奇怪的是,古希腊、古罗马时代的文物荡然无存,连遗址也找不到了。硕果独存的庞贝大石柱(因建于罗马庞贝大帝时代而得名),高28米,底径2.8米,顶径2米,孤零零的竖在一人高的石座上。

其它文物跑到哪里去了?特别是闻名世界的最高灯塔和历代王宫,怎么杳无痕迹呢?

翻开埃及的历史,便会得到合理的解答。亚历山大处于地中海地震带上,城市多次毁于地震,最后一次发生在十四世纪。几次沉陷性的地震,不仅摧毁了地上建筑物,而且将部分城址推入海中。

脍炙人口的亚历山大灯塔,真面目如何?到底是怎样失踪的?最权威的记载应数公元前二世纪罗马哲学家安蒂培特的著作。

他亲睹过灯塔的盛况,将当时埃及、希腊、巴比伦的七个建筑并称为“世界七大奇迹”。后人对亚历山大灯塔又有进一步的描述,并画出精细的图样。灯塔总高134米,比现代最高的日本横滨港灯塔还高28米。

塔分四层(四大截),全部以纯白色大理石砌成,缝隙用熔化了的铅液浇铸,坚如磐石。底层是四方形的基座,高约69米;第二层是八角形塔身,高38米,每面有精美的雕刻;第三层是圆形环廊,中间置一大铜盘,燃烧柴火,靠大陆一侧廊边架设一面大铜镜,将火光反射到海洋上;第四层是雕像,用圆柱在环廊上托着塔盖,顶端屹立海神波谢伊顿的全身像。塔身外围筑环形驰道盘旋到炉室,供马车拉运燃料。这灯塔实际上也是一座摩天大楼,内设300间厅室,供管理人员和卫兵居住。

灯塔建造年代是公元前285年到公元前247年,督造人托勒密国王普图莱梅・菲莱代夫,设计师是希腊人。建此空前绝后的灯塔,一是航海的需要,一是显耀亚历山大王的赫赫战功。自从亚历山大海角尖端的法罗岛有了它以后,塔顶的薪柴燃烧不息,地中海航船有了导航方向,夜航海难事件大大减少。

它一直工作了十五个世纪,即使亚历山大城多次地震,大部房舍坍塌,灯塔仍岿然屹立。公元1302年的大地震,亚历山大毁灭,灯塔也不能幸免,顶截坍落。1375年又一次猛烈地震,全塔毁坏。随着地层沉陷,法罗岛连同附近海岸地区慢慢沉入海底,千古奇观从此烟消云散。

没有见到实物,终归是一个谜。谁敢相信二千多年前能够造出那样庞大的灯塔?许多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海洋学家不断追寻灯塔的踪迹。1978~1979年,美国和埃及的考古专家历尽艰辛,在当地年迈巫师的帮助下,从城东海港的水下找到灯塔的遗骸。经过大规模的清淤、发掘,渐露端倪,证明历史上记载的亚历山大灯塔绝无夸大不实之词。

今日亚历山大海角立有一座新灯塔,但比古灯塔大为逊色。1892年由避暑行宫改建的希腊---罗马博物馆,收藏着本城零散的文物,展示亚历山大饱经沧桑的悠久的历史。

责任编辑:姚馥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