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组图)

作者:德国优才计划 发表:2017-05-31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钱秀玲和她在二战战犯法庭为其作证的的德国将军亚历山大・冯・法尔根豪森(以下图片皆来源于网络)

【看中国2017年5月31日讯】在人类历史上,有着最黑暗的一页。那就是二战中,德国纳粹犯下的滔天罪行!

纳粹无恶不作,杀人无数,做尽了无数惨绝人寰的事,纳粹,无疑全人类都痛恨,可竟有一个中国的柔弱女子,二战后,走上比利时的法庭,为一个深受希特勒器重的纳粹将军开罪,而且她还成功了。

更让你意想不到的是,这位中国女子还被欧洲人尊称为,“圣母玛丽亚”,“比利时的母亲”,是欧洲人崇拜的国家英雄,在比利时,甚至有一条路,都是以她的名字来命名。

她,就是钱秀玲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1912年,钱秀玲生在江苏宜兴,这是个开明的乡绅家庭,她的堂兄钱卓伦是国民党中将,曾历任国民党国防部第一厅厅长、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总长办公室主任等职,他对这个聪慧过人的小妹尤为疼爱。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钱卓伦

她和一般大家闺秀很不同,虽家境优渥,却不骄不奢,连爱好都很另类,她喜欢打篮球,最爱化学课,早早就定下科学报国的志向,立志要成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17岁那年,为实现科学家的梦想,她远赴比利时,进入闻名世界的鲁汶大学就读化学系,在这里,她也邂逅了此生的挚爱。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到比利时后,钱秀玲的第一张照片

当时医学系有个叫葛利夏的男生,是俄罗斯和希腊的混血儿,在上基础课时,两人相识了。她,美丽又东方风韵十足,他,高大帅气又无比绅士,东西方的碰撞,产生了爱的火花,他们彼此吸引,互生爱恋。而他们的相恋,却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那时中国人跟外国人在一起是很稀罕的事,他们走在一起时,经常受到异样的目光。但她毫不在乎,昂头,挺胸,自信而潇洒。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钱秀玲和葛利夏

22岁时,她成功获得了比利时鲁汶大学化学博士学位。成为了当时比利时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唯一的一名中国女性。

毕业后的第二年,她就和葛利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这段不被看好和祝福的异国情缘,在之后动荡的岁月里,他们却彼此坚定地走过了60个春夏秋冬。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婚后,一心想报国的她,说服丈夫回中国定居。可就在两人准备启程回国之际,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军的铁蹄踏碎了她的回国计划。不久后,二战也在欧洲全面爆发,中国的家是回不了了,可想做中国居里夫人的志向未变。她在炮火声中,冒死到了巴黎,找到由居里夫人主持的原子能研究所,而现实残酷,战火不断,研究所已人去楼空,迁往美国。

她抱憾回到了比利时,科学家的梦,在时代洪流中也不可避免地破碎了。此后,她跟随丈夫为躲避战火,来到比利时的偏远小镇艾尔伯蒙,和丈夫一起经营诊所。

1940年,纳粹德军发起猛攻,比利时迅速沦陷,就连她居住的小镇,也到处充满了炮火和死亡的味道。1943年,一个布满阴霾的早晨,小镇的广场上,突然贴出一张布告:3天后,将对罗杰执行绞刑。罗杰是当地一名爱国青年,他冒着生命危险埋下地雷,炸毁了德军列车通过的铁路,结果被发现而入狱。

罗杰被捕后,他的父亲四处求情,连比利时国王都找了,国王亲自出面找盖世太保头子说情,结果还是被残忍地宣布:绞刑。罗杰父母悲痛欲绝,他的未婚妻更是以泪洗面,几天后就是他们成婚的日子,可现在,上帝留给罗杰的时间只剩短短3天了。绝望、恐惧、哭喊、不知所措,撕扯着镇上每个人的神经,人人都陷入灭顶般的绝望与恐慌中。就在这紧要关头,身材瘦小的钱秀玲出现在大家面前,她对镇上的人们说:“请大家不要难过,我会想办法去救罗杰的!”

什么?!连比利时国王都救不了的人,她这个无职无权的中国女人,能有办法?原来她发现德军在比利时战区的最高行政长官,就是曾在中国担任过国民党军事顾问,并与钱秀玲的堂兄钱卓伦为莫逆之交的,亚历山大・冯・法尔根豪森将军。此时,强烈的正义感让她无法坐视不管。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左为亚历山大,右为钱卓伦

她记得,在她离开祖国前,堂哥曾交给她一张自己的照片,并说要是在欧洲遇上难事了,可以以此去找亚历山大帮忙。亚历山大是深受希特勒器重的纳粹军官,是比利时战区的最高行政长官,他能刀下留人吗?钱秀玲心有疑虑,可时间紧急,她立刻铺开信纸,开始了枪口夺人的惊天义举。她在信里字斟句酌,希望他能从人道精神出发,让罗杰免于绞刑。

第二天一早,她还带上全镇人的联名求情信,冒险赶赴170公里以外的首都布鲁塞尔。千辛万苦找到亚历山大将军后,她直截了当说明了来意,果真他也没忘在中国的莫逆之交,沉默了很久很久,慢慢从口里吐出一个字:行!这样短短的一个字,却意味着一条鲜活的生命得救了。

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亚历山大决定赦免罗杰时,发现逮捕的抵抗者中,竟有两个叫罗杰的青年,于是他就直接将两个青年都一起赦免了。而那天恰好是钱秀玲30岁的生日,

她说:这是她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连比利时国王都救不了的人,一个中国女子竟然做到了? 她的救人事迹轰动了整个比利时,人们奔走相告,偷偷传颂着一个中国年轻女人神奇而感人的故事。

战争漫长而残酷,时间来到1944年的6月8日,在艾海德姆镇附近的艾克兴市,比利时秘密游击队战士击毙了3名盖世太保军官,这激怒了盖世太保,他们开始了疯狂的报复,先是逮捕了96名年轻力壮的男人,并宣布:36小时之内,必须交出枪杀盖世太保军官的人,否则,每隔半小时枪毙15人,直到交出袭击者为止。可游击队员早撤退了,根本是交不出来的,就在走投无路之时,大家又想到了钱秀玲。

而此时的她,已有近六个月的身孕。得知情况后,她不顾身怀六甲,在夜色中登上了汽车,冒着被流弹击中的风险,赶往布鲁塞尔。可这一次,亚历山大表示无能为力了,因为他的厌战情绪和释放了太多的人,这引起了盖世太保的不满并受到监视。但钱秀玲没有放弃,不停地在说服感动他,最终96名人质全部获救。二战结束后,他们都感慨说:要不是钱秀玲,我们必将死无葬身之地啊。就这样在比利时,身怀六甲的她,又在枪口下解救了近百人质。

而她在战火中英勇救人的事迹,也并未被比利时人民所遗忘,1945年二战结束后,那一年比利时的国庆日,艾克兴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会,她一出现在会上,全场就沸腾了,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圣母玛丽亚”,“比利时的母亲”。市长宣布:“为了让比利时人民永远记住中国人的名字,为了让人们永远不要忘记钱秀玲女士,将抓走96名人质的街道,命名为‘钱秀玲之路’!”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在比利时,以钱秀玲名字命名的街道

政府官员也从首都专程赶来了,代表比利时政府说:多少条生命都因为钱秀玲女士的努力而幸存下来。多少个家庭,都因为她的奔波,而重新获得了团聚!她是比利时人民的英雄,是比利时和中国人民永远的骄傲……并授予了她,至高无上的“国家英雄”的勋章。

被誉为“比利时母亲”的中国女士,为纳粹脱罪?

然而她还没有停下奔波的脚步,因为曾经帮助她的亚历山大将军,正陷入危难中,他被引渡到比利时,作为德国在比利时的头号战犯,即将接受审判,人们将对法西斯的恨,对失去亲人的痛,全发泄到了他的身上。

她开始四处奔走呼吁,并主动接受媒体的采访,大胆的说:如果说,我在二战期间,为比利时人民做了一点事情,因此而得到政府授予的国家勋章,受到比利时人民的爱戴。那我要告诉大家,这是我努力的结果,但这个结果恰恰是亚历山大将军给的,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做出极大努力的结果……之后她在比利时军事法庭上,不顾众人指责,又以证人的身份,向法官列举了当年找亚历山大求情的人证和物证,她呼吁法官能公正地对待这位虽有过,但也有功的德国将军。

她的证词震撼了整个法庭,也震撼了亚历山大那本心灰意冷的心,她的挺身而出,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人的真情和义气。在她的努力下,亚历山大将军,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后来他服刑三年多,就被提前释放了。

经历战争洗礼后,一切都回到正轨,而她又以中国女性的身份,在世界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

1951年,她成功进入联合国,核能科学研究所工作。60年代,她捐款创办了,比利时第一所中文学校:中山小学,在欧洲培养了一大批能说汉语的老外。1990年,她又在比利时华侨华人中,发起赞助国王慈善基金的活动,获得媒体对中国移民的一致好评……

到了晚年,这位曾在二战时期,拯救了欧洲百余生命的中国老人,生活十分低调,打太极,练书法,沉浸在一片自在独立的天地中。她还曾三次回到祖国家乡,但却只字未提自己在比利时的义举,人们只以为她是个普普通通的老太太。

对于战火纷飞年代里的事迹和荣光,她早已淡忘,因为在她看来: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

每当有人称呼她为英雄时,她总是摆摆手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出于良心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已。”2007年,钱秀玲与当年救出的人质都已经是白发老人。2008年8月1日,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岁月沉淀,沐浴了近百年世纪荣光的传奇中国女子钱秀玲,在布鲁塞尔安然辞世,享年96岁……

比利时特地为她举办了隆重的葬礼,为她专门奏起了比利时的国歌。

艾克兴市市长说:

对于我们,她就是一个女英雄,是一个伟大的女人。

“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

在那个阴云遮蔽的时代,是她让光刺穿了黑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