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们“爱国”的人其实最不爱国(图)

作者:无道 发表:2017-10-31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我们“爱国”的人其实最不爱国
 “爱国”到底是什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31日讯】近几年每到大陆“国庆”时节,总想说几句话,表达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就本人所知,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日子产生反感,甚至拒绝用“国庆”一词。由于近二十年来每年“十一”都有一个星期的长假,上班一族可借此多休息几天。几年前《新周刊》采访陈丹青,采访者问道:“说到民国的可爱之处,您会怎么说?”陈丹青答:“以我们的教育,民国的一切都是‘旧社会’,这是大误解。相对人人梳辫子的大清,民国才是不折不扣的新中国。”此言一出,令人耳目一新。可见,在陈丹青脑子中就没有现在这个所谓“国庆”。

自欺欺人的“核心价值观”

中国大陆这届统治者一上台,就玩起了给自己涂脂抹粉弄虚作假的把戏,一边在全国高校宣布“七不准”,公开反对“普世价值”,一边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弄得到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价值观”由十二个词组组成,依序排列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可只要你生活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你就会明白,这十二个词组里,强调最多的就是“爱国”,像“自由、民主、法治、公正”,那不过是给国民灌迷魂药,或者说就是弄给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外国人看的。现在中国大中城市生活着无数“老外”,这些不明就里的洋人,当他们看到这铺天盖地的“核心价值观”时,还以为中国大陆也像西方文明国家一样,人们都生活在自由民主社会,是多么的幸福。可正如有网民所言,别看中共把“核心价值观”在满大街的墙上弄得到处都是,如果有谁胆敢穿着印有“自由、民主”的T恤在大街上行走,很快就会有警察找你说事,说不好,还会拘留你几日,给你定个“寻衅滋事罪”。

网民哀叹“无可选择”

转眼“新中国”六十八年了。从六十八年前胡风在《人民日报》副刊发表那首《时间开始了》的诗歌起,这个国家的统治者没有一天不叫人民爱国,生怕人民不爱这个党国了。也正因此,六十八年来,围绕着“爱国”,估计创作有成千上万首歌曲,而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二日,周恩来就亲自签发了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由王莘作词、作曲的《歌唱祖国》。

然而,时至今日,谁都知道,这个国家的民众似乎越来越不爱这个党国:有权(自然就有钱)的移民,有钱的也移民,没权没钱只要有好的技术,想的同样还是移民,甚至一些有权有钱或有名的女人把孩子包括“私生子”都生产在外国,而不能移民者往往都是这辈子只能“望洋兴叹”移不了民的。近日在手机微信上就见一网民悲愤地发表微帖:“悲哀!生于黑夜,长于黑夜,无可选择,我只能用我黑色的眼睛,在黑夜里寻找光明,呼唤光明!”

让国民深深地感到自己“生于黑夜,长于黑夜”而且由于无权无钱“无可选择”,这种国家,叫国民如何爱得起来!要让民爱国,必须国爱民。一个不知道爱民的中共,却想要民众爱它,这不是痴人说梦吗?

最讽刺的是,明明自己毫无爱国之心,却开口闭口叫别人“爱国”。这两天微信公众号上有则短文,题目叫《当我们批评董卿的时候,我们在批评什么》。批评什么呢?就是批评有一种人,用老百姓的话说,是说的一套做的另一套,甚至称这种人脸皮厚,不要脸!他或她自己根本不爱国,却一个劲地向国民宣传:你们要爱国啊,一定要爱国啊!

说到这里插一句,微信这种交流信息的形式是总部设在深圳的腾讯公司微信团队搞的,而现在的腾讯公司也可以看作是党的公司了。在继马云提出要搞计划经济、京东要搞共产主义之后,腾讯公司在大门前的广场上树起了巨大的模型雕塑标志,上面不仅刻有象征中共党徽的锤子镰刀,还有用中英文双语的一句话:“跟党一起创业”,而且不论党徽还是那六个字,都是鲜艳的血红色。也正因腾讯已成为中共的腾讯,他们对网民在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审查极其严格,因此,读者凡在微信公众号看到的文章,包括文章中对公众人物的批评,大可放心引用。

央视主持董卿如此“爱国”

董卿何许人也,她是大陆央视明星级主持人,除了平时主持多档文化类节目,近些年几乎每年“春晚盛会”也都有她参与主持。不仅如此,这两年,她在主持《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时,表现得多么喜欢中国传统,多么热爱这个国家。像这么一个人物,谁都不会认为也不敢认为她不爱中国;或者说这样一个人物,原本该是何等爱国,不仅要别人爱,自己更应该实实在在地爱。只有这样,才算名副其实。否则,且不说在那台上的表现形象一文不值,甚至可以说这种人就像一个骗子。

九月一日,是全国中小学学生入学的日子,为此,由中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了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九月一日晚九点黄金时段与全国中小学生相见,节目主持人是董卿。不用说,她的表现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然而当上文提到那篇公众号文章的作者在节目中听到董卿大谈中国传统文化、民族骄傲、热爱祖国时,“让人感觉浑身不适”。

为何会感觉不适呢?原来董卿选择把孩子生在了美国。以董卿的身价和声望,在国内生子可以选择最好的医院,享受最好的医疗,之所以不远万里选择去美国,最合理的解释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美国身份,接受美国的教育。

按理“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可怜天下父母心”更是人之常情。一个女人想把自己肚子里的宝贝生在一个她认为有更高贵的身份特别是更好的教育的社会,没有什么可指责的。这是人性。关键是一个要让自己的孩子加入美国国籍接受美国教育的人,在电视上却对全国小学生说“你们要爱国,要为祖国的传统文化骄傲”,这怎么看都有一些讽刺的意味。鉴于“董卿赴美生子”已经妇孺皆知,董卿已不适合继续在舞台代言爱国。道理很简单:一个人选择移民哪个国家或者去哪个国家生子,属于个人选择,无可厚非。所以当人们批评董卿的时候,批评的不是她赴美生子,批评的是她说中国好却往美国跑的那份虚伪。

其实,对于一个自由民主尤其“国知有民”的国家,宣传爱国并没错,错的是有那么一种人,天天在那儿煞有介事地要别人爱国,而自己却又以实际行动给人这国“不值得爱”的感觉,比如大陆一些高官天天要人民爱国却把老婆孩子早早送到国外,以及像上面提到的这名主持人,一边叫别人要爱国,自己却千方百计把孩子生在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