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基本权利是为人的根本意义(图)

作者:二大爷别院 发表:2017-10-31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基本权利是为人的根本意义
人的基本权利是为人的根本意义。(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0月31日讯】一,过于超前或者说深刻的思想,不仅不容易被人接受,往往还会在现实中被怼得很惨。这里我说的是电影。1982年诞生的《银翼杀手》正因为如此,在口碑和票房上都特别的不堪。克隆人这个概念在现在都还算新鲜,在上个八十年代依托这个概念去思考人性本身,一般人看不懂也是可以原谅的。好在吃瓜群众也在不断的进步,它慢热的轨迹和《大话西游》一样,最终走上各种科幻片榜单上当仁不让的神作top10。片尾那段克隆人关于人性的控诉,就跟周星驰的一万年独白一样,深深的震撼着一代又一代的影迷。

但人性之复杂,足以说明这个题材还有大把挖掘的空间。新的《银翼杀手2049》在某种程度上,扩展了这种思考。

人这种动物,除了脑容量,其他的生理指标上可以肯定的说,在动物界前一百都挤不进去。但为什么我们统治了地球?为什么可以大言不惭的而说自己是万物灵长?

简而言之,因为我们有动物界独一无二的人性——包括但不限于丰富的情感、复杂的伦理、对自由和尊严的追求等等。即便是DNA和人类最接近程度高达99%左右的倭黑猩猩,也仅仅是在性行为和社会结构上有点人类的影子,除此之外,毫无可比。

我们骂人会说,你还算人吗。我们勉励自己会说,要活出个人样……那什么是人样,他又有什么可贵之处?

《银翼杀手2049》就是在拷问这个根本问题。

电影中,依靠DNA编辑技术制造出来的第九代克隆人,可谓达到了尽善尽美。和人类完全相同的生理结构和寿命,但又有人类不具备的耐性和绝对服从。作为人类制造的奴隶,任劳任怨。但是克隆人导致的社会伦理复杂化,使得他们的制造者人为的设定了克隆人的死穴——也可以说是先天性的和真人的生理差别,那就是不能生育。

只要牢牢的控制了这一点,克隆人就永远是工业流水线上的一种产品,自身不具备延续性,更不可能衍生出人类的血缘伦理和社会属性。

但百密一疏,问题出在了上一代的残余产品,也就是第八代的克隆人中。

过往的克隆人技术由于不尽完美,屡屡出现本应该在人类的殖民星球服劳役的克隆人,逃回地球,想要真正的人的权利的情况。这些所谓的缺陷产品,除了设定的寿命不如人类,其他方面,都远胜于自然人。

那么矛盾就来了,既然我也是真实的肉体,还有远胜于人类的素质,为什么我不能拥有一个正常人的最基本的权利——哪怕这个权利仅仅是要求和人一样的普通生活?

但地球人回应这种诉求的方式,就是再制造更高级的克隆人杀手——也就是银翼杀手,去解决掉这些麻烦。不解决人提出来的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种套路,我们是很熟悉的。

既然克隆人不能摆脱先天身份的桎梏,那么如果他们真的能够生育,自然生产下的二代克隆人,按照真正的人类的定义,是不是应该理所当然的拥有人的权利?

奇迹正是诞生于此。

克隆人能够自然生产下一代。这个听起来一点都不振奋的消息之所以称之为奇迹,是因为不仅是那些忍辱偷生的老克隆人、茫然为奴的新克隆人,还是制造的公司和作为奴隶主的人类,所有不合理的社会秩序,都是建立在克隆人是一种工业产品,而非自然产生的人类这个基本的伦理之上。

现在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说明克隆人可以自然生产,也就是可以拥有真正的人类权利,那还得了?整个旧秩序都要洗牌重来。人类那些赖以颐气指使的优越感,都面临崩塌的危险。

男主K就是受命要干掉这个危及全世界的婴儿。

应该说K原本是一个合乎产品标准的克隆人。冷酷、残忍、不打折扣的执行命令。即便自己有一些残存的儿时记忆,也认为不过人为的植入,自己就是个机器而已。他以一个二等公民的心态,活在人类的世界。从来没有奢望过追求真正的人的感受。

这样活着不好吗。其实我们身边的所谓的人类现在不也是这样?

但在调查那个婴儿的过程中,当K慢慢发现这个秘密可能和自己有关的时候,儿时的记忆可能是真实的时候,心态就慢慢发生了变化。他有了人类的感情,希望和自己的虚拟爱人真实接触;有了人类的愤怒,对于现实开始不可接受,砸桌子摔板凳;有了人类悲天悯人的使命感,希望能帮助那些被追杀的克隆人……

一句话,他开始真的想当一个人了。

在陪同K一起追寻生命意义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细节足以让人深思。比如他的虚拟爱人。这个仅仅是存在于投影仪中的数据姑娘,为了能跟K像真正的人类一样有肌肤之爱,居然会邀请真实的肉体来代替自己;为了能和K同甘共苦,冒着永远消失的危险把自己寄居于一根投影笔,在被踩碎魂飞魄散的那一刹那,说出了一句“我爱你”……

这些,是虚拟的吗?不,这种表现,就是真正的人类之爱。哪怕它不是诞生于人类之间。

面对这样的爱,你还会纠结于什么是虚幻,什么是真实。可以肯定的说,它比这世上大多数的爱情更可贵,更真实。

当然,现实让K最终失望了。他明白自己不是那个婴儿。他还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克隆人。

但即便是他为了这趟发现之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还是感受到了人存在的意义。在他最后伸出手去感受雪花的温度的那个瞬间,那个真正的奇迹婴儿却还在无菌隔离室中感受虚拟的雪花。

那么多的克隆人,不惜前赴后继,去守护这个奇迹,根本原因并不是要颠覆人类的社会,取而代之。而恰恰相反。他们要以此证明,他们也是人类,他们理所当然的应该拥有人类自然的权利,哪怕这样的权利,只是短促的寿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平等的对话,不被控制的生育权,不用天生为奴的自由……

这样的基本权利,不正是我们人类世世代代为之争取,为之付出的根本所在吗?

在二战后诞生的,联合国成员皆签署的《世界人权宣言》中对人的自然权利这样定义: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人人有资格享有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区别。

从这个定义上说,克隆人们追求的,和正常的人类有何区别?

但很遗憾。更残酷的事实是,在电影中容不下克隆人的人类,在现实中恐怕也容不下自己的同类。而最悲伤的景象,是大多数人类还不如克隆人……克隆人尚知道追求做人的基本权利。真正的人类反而会忘却。

其实我们在好莱坞的科幻片中,经常可以找到这种类似的关心人类根本问题的深刻作品。

这类的宏旨,也许不如指导你怎样做一个不油腻的中年男人或者妇女更实在,但是永远不要忘记,关心人类,其实就是关心自己。

因为在这个孤独的星球上,唯有不灭的人性,是可以与神性齐肩的永恒命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