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这事也不能告诉夫妻一方

作者:Y自然流露Y 发表:2017-06-1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3日讯】隐私这两字其实是到了成年以后才熟悉的,这就要怪我们成长的年代了,那时讲的是大公无私,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管你,咱要跟组织交心,于是在组织混的人嘴不把门,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时就被晒出来。改革开放之后,这两字被引进了中国人的生活,这才搞明白,感情家门里的事,外人无权知道,日子爱怎么过是自家的事,而对他人,也最好少打探人家的收入和个人生活,仅此而已。但有些人Hold住自己的八卦心,还会直接或间接打探他人的隐私,什么时候结婚?年薪多少?父母是做什么的?什么时候要孩子?

出国之后,经过一段时间才真正体会了隐私的含义,这实际是人的一种权利,就像在海外人们有房产,有人不经同意进入了的院子,你可申述这是私人领地将他们撵走,若他们不从可报警,若你失去了耐心,掏出枪来......也是合法合理的。可见人在这里权利之大,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说“隐私”不单单是打探别人私事那么简单。不过有些亚裔同事,连这简单的道道也搞不懂,比俺们还“差劲”。前不久换了工作,有一斯里兰卡的同事朋友,给俺践行,他话里话外对自己在公司的待遇有些想法,最后还是hold不住要问一下咱在公司的收入,一时让俺无语,怎么他们的文化也是如此八卦-:)

在俺与家庭医生的交往中,发现了其对隐私的把握是恰到好处。前不久脚痛,就先问了一下周边的朋友,看看有没有共同的病症以借鉴,刚好有个与俺同一家庭医生的朋友有类似的症状,于是他就建议赶紧去瞧医生,听此就约了个时间去看。到了诊所,在医生询问的过程中,我不经意的提了一下那朋友的病症,他立马表示,不能提供任何其他病人的资料及以往的病情,哦哦,有这么严重-:)

最近太太去家庭医生做例行检查,回来之后就说他还挺关心咱家人的,特别问了孩子的情况,俺就好奇问,他有没有提到我脚痛的情况,太太说没有,这就奇怪了。医生问孩子不问孩子的爹,这是什么逻辑?倒是太太解释的有道理,她说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血缘关系是永远变不了的,如孩子小还有监护的职责,所以医生可直接与家长交流。但对配偶,彼此的关系不同,医生不了解人们婚姻的好坏程度,因而他也不会透露对方的病情,以防不良的婚姻,另一方会借此生事。

从上面提到咱的经历看到,各个行业与人打交道的都会把握隐私的界限,比如医生对于病人的隐私就很重视,有时要与家属讨论患者的病情时,还需事先征得患者本人的同意。而对于家庭成员之间有无隐私,这个度如何把握,也是一个学问。在西方隐私的涵盖面很广,像咱有时不小心就触到了其边边,搞得多少有些尴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来源:作者万维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