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状元天定?乾隆御笔显灵了!(图)

作者:黄宜轩 发表:2017-10-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一犁”,让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状元郎”!
“让一犁”,让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状元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人说:“人各有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也有人说:“人定胜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您相信命运操纵在老天爷手中,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

如果您有一片耕地,某一天,忽然发现田里被人偷偷葬了一座坟,就在平日耕种的土地上,莫名其妙埋了一个死人啊!您会如何反应?猜想一般人遇到这种触霉头的无妄之灾,必定是暴跳如雷,誓言非得将这名作恶之徒揪出来,一状告进官府评理讨公道去了。

可是有一个人却不是这样处理,他竟然心胸宽大到能够容忍这座孤坟,而且……,结果福泽子孙,换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状元郎”!

夜闻箫声 结伴应考

话说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个姓柳的大户人家,家产丰厚,乐善好施,主人名为柳若谦,当地人尊称“柳老太爷”。柳若谦的孙子柳敬亭熟读经史子集,颇有文采,19岁时遵从父命,由书僮陪伴进京赶考,希望求取功名,光宗耀祖。

这天,一路行到离京城360里的方文寺,夜宿于此,晚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听见窗外传来阵阵箫声,十分悦耳,索性披衣而起,走出房间去探个究竟。

月光昏黄,隐隐约约看到寺里一尊大香炉旁边有一位盘膝而坐的青年,白衫雪巾,一副书生打扮,手中轻抚玉箫,文质彬彬,如玉树临风。

柳敬亭原本就精通音律,今日得闻这位书生如行云流水般的箫艺,十分精妙,听到忘我处,不禁大声赞叹:“好箫!我真有耳福,能听到此仙乐,敢问兄台大名?”青年书生一怔,停下来望了一眼柳敬亭,见他气宇非凡,想必不是寻常之辈,便高声应道:“兄台过奖了!在下江浙举子秦起云,赴京赶考途经此地借宿,见月夜风光迷人,一时兴起,随口吹上几曲,兄台如不嫌弃,欢迎过来一叙。”

柳敬亭大步走向前去,也随之盘膝坐下,就和秦起云谈论起诗词音律来了。两个人兴趣相投,愈谈愈有兴味,遂约定结伴而行,一同赴京应考。

一路上,两人互相切磋学问,都佩服对方学识渊博,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柳敬亭更是觉得秦起云才学出众,胜过自己。原本他进京赶考是一心想拿下“状元”头衔的,这下遇着顶尖高手,恐怕只得甘拜下风,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也是始料未及啊!

三天以后,两人终于来到京城,找到一家“逢春客栈”住宿,准备第二天上考场了。

绝妙奇联 老者指点

京城会试的时候,每个考生会分配到一个小房间,互相之间不通音讯。考试这天,柳敬亭分配在“天字9号房”。

拿到试卷,柳敬亭先大略看了一下,感觉不难,立时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助,心中也不免有了几分得意。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暗了,监考的小吏细心的为每位考生点上一盏油灯,以供考生继续通宵奋战。

考卷写到最后一题是一副对联,一看上联“炭黑火红灰似雪”,柳敬亭心中一震!这可是难得一见的奇联,七个字中包含三种颜色、一样事物,难度甚高。原来上联是任职翰林院的一位老翰林数年前偶得,却一直对不出下联,即使朝野间人才济济,多年来亦无人能对出。

上联短短七个字难住了所有应试举子,包括分在“天字27号房”的秦起云也搜索枯肠而一筹莫展。柳敬亭苦思至半夜,慨叹自己才疏学浅,“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夜已深,精神、体力皆已透支,甚为疲倦,他便不自觉地伏在桌上睡着了。

恍惚中,后方有人轻拍了一下柳敬亭的肩膀。他奋力睁眼一看,前面站着一位面容和蔼、白发苍苍的老人家。老人拿起他的答卷,看了一下就说道:“年轻人!你这文章中有许多地方不妥啊!”

柳敬亭一听,睡意全消,他见这位老者有仙风道骨之貌,料想是饱学之士,连忙开口说:“还请老先生指教。”老人便毫不客气一一指出他答卷中不当之处,而且细心的告诉他应该如何修改。柳敬亭大为佩服,心想自己恐怕是遇到神仙了,赶忙问:“学生请教老先生名讳。”老人回答:“老夫叫做浪依离。”

柳敬亭有些狐疑:“老先生,百家姓好像没有姓浪的啊!”老人微微笑道:“现在姑且不说这个,我问你:最后一联对出了吗?”柳敬亭说:“学生不才,毫无头绪。”

老人告诉他:“此联绝妙,世上少有,但尚不至于无句可对。你家中可有田地吗?”柳敬亭说:“有的,学生家中有良田三百亩。”老人又问:“秋种何物?”柳敬亭回答:“麦子。”老者接着再说:“这不就是了吗?麦子是什么颜色?磨出来的麸皮和面又是什么颜色呢?”柳敬亭聪慧过人,闻言立即灵光一闪,拍桌站起来,兴奋地说:“谢谢您,学生明白了。”

当柳敬亭瞬间从梦中醒来时,身边哪有老者啊?小房间内只有自己一人,原来是一场梦,但梦中情景历历在目,十分真实。柳敬亭顾不得别的,马上提起笔颤抖着写下:麦黄麸赤面如霜。

会试结束以后,大家都回到客栈等候放榜的消息。柳敬亭对于那个奇怪的梦百思不解。

御笔显灵 得中状元

三天以后,主考官林建祥前往晋见乾隆皇帝,并呈上最优秀的三张试卷,果然秦起云是其中才学最高的一位,而柳敬亭则对出了那副奇联,尚请皇帝定夺。

乾隆皇帝于养心殿反复阅览、审视了这三张试卷,心中已有盘算,想要将秦起云点为状元郎,柳敬亭为榜眼。于是,他拿起了御笔。此时,柳敬亭的试卷居中,秦起云的放在左边,当乾隆皇帝拿笔越过柳敬亭的试卷,眼睛瞄到那副对联时,心中不由的赞叹:这下联对得可真好,简直是鬼斧神工!

哪知就这么巧,一念之间,饱蘸朱砂的御笔落下了一滴朱砂,不偏不倚就落在“柳敬亭”三个字上面。乾隆皇帝自己也吓了一跳,继而一想:这莫非是天意?文章不及秦起云,造化难比柳敬亭!这状元郎可是上天注定的啊!

柳敬亭高中状元的喜讯传到扬州,柳家张灯结䌽庆贺,地方官员和乡绅们纷纷前来道贺,柳家一时热闹非凡。柳敬亭回家之后,将梦中奇事讲给家人听,柳若谦道:“这是祖上积德,庇荫子孙,日后柳家更要积德行善啊!”

积德行善 让出状元

一年过去了,柳敬亭早已到京城赴命。农忙时节,柳若谦来到自家农田巡视,当他看到田地中间那一座无碑的坟墓时,心中不免感叹。原来坟中埋葬着一位家徒四壁、贫困潦倒的寒儒,死后无处安葬,景况凄凉,家人素来仰慕柳老太爷乐善好施,遂于夜里将尸体偷偷安葬于此地。柳若谦知道实情以后甚为同情,也不忍责怪他们,反而拿出一些银两,让他们去自行谋生。

每年农忙春耕之际,柳若谦总要交代前来协助犁地的人靠两边犁,唯恐伤及孤坟,久之,竟然在两旁留出一片空地来。今年犁地的人又问起:“老太爷,今年……”柳若谦不加思索,仍然随口回答:“让一犁吧!”话语一出,他猛然醒悟,孙子柳敬亭所遇到的“浪依离”,竟然就是“让一犁”啊!

柳若谦连忙命人准备了香烛祭品,亲自焚香叩拜,又让人制作一块石碑立于坟前,上书“恩公让一犁之墓”。

柳若谦一个不求回报的善念善行,上天却看见了。“让一犁”,竟然“让”出一个柳家的状元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