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孙政才落马 有人“落井下石”(图)

发表:2017-10-08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处理孙政才的表态潮,再次映射中共官场党文化。
有关处理孙政才的表态潮,再次映射中共官场党文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8日讯】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双开之后,中共各地官场纷纷表态,拥护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曾经主政的重庆和吉林,更是急于划清界限。重庆党报连续痛批孙政才“当太平官做两面人”,赞扬对孙政才的处理“深得民心”;吉林官员则揭露孙政才主政期间“严重破坏吉林的政治生态”。就连孙政才只担任过市委秘书长的北京,也声称孙政才的“严重问题”,“在北京工作时就开始了”。中共官场墙倒众人推和落井下石的政治文化,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在《美国之音》10月6日的“焦点对话”中,时局评论人士横河表示,孙政才平步青云时被夸得天衣无缝,倒霉落难时又被批得体无完肤,人人喊打。这样的官场文化从延安整风便已经开始。人们争先恐后表态,打击和自己最亲近的人。一旦政治风云生变,各级官员只敢也只能效忠于最高权力,必须脚踩别人往上爬。这样的文化只有小人才适应,结果就是逆淘汰。丑恶的党文化一直存在,只是前一段时期被经济发展的表象暂时掩盖,其实,中共对政治斗争对象进行表态的思维从来没有改变过。

横河指出,孙政才事件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中共固有的政治气氛。其实质就是两个合法性,一是如何安排接班人,中共没有规矩没有程序;二是中共本身执政的合法性。不过,目前看来,现在的政治气候一时半会儿不会改变。只有废除一党专制走上民主才是第一步,否则党内和民间的政治生态不会改变。

中国问题专家冯胜平说,孙政才突然从中共的政治云彩中跌落,反映的是政治站队问题。他被中共指控的几十项罪名其他官员都会犯。

冯胜平转述了文革时期一名曾经在中共内部呼风唤雨人士的官场轶事,称中共倒台官员基本都经历类似的起降升落轨迹。他们都一度被捧到云彩上,然后又一夜被打入地下十八层。原因就在于,一个派系的头目只要一出事,整个一条生物链都得遭殃,跪下一片表忠心以保生存。所以,在中国官场上,任何人被打倒,批判最凶的一定是最亲密的人。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传统的中国政治文化,而是苏式共产党政治文化,就是党性超过人性。

《美国之音》“媒体观察”主持人海涛也认为,党文化的精髓是党性必须高于人性。这不只是中共文化特点,是全世界共产文化的共性。甚至小小的阿尔巴尼亚,朝鲜都在内。高捧和猛踩并存。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