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只有伤感的嫦娥 还有离奇的得妻记(图)

作者:轻描淡写 发表:2017-09-3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不只有伤感的嫦娥还有离奇的得妻记
在吃着月饼的中秋夜,你能听的传说可不只是感伤的“嫦娥奔月”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秋节快到了,有的人已经提前吃了月饼与柚子了。说不定连年年都在复习的“嫦娥奔月”的故事,都已经能细数有哪几种版本了!这一次,小编决定不再老调重弹,决定要让大家稍稍忘却正在月宫中后悔偷了灵药、悲泣不已的嫦娥,换说一则与中秋有关的浪漫故事--“文箫遇仙得妻记”吧!

月亮的别称众多

中秋节快到了,在谈论中秋传说之前,先来谈谈月亮的别称。现在,我们所能够运用来称呼月亮的词儿其实很多种:玉桂、银台、清光、太清、玉蟾、霜蟾、素蟾、冰蟾、银蟾、瑶蟾、蟾宫、冰魄、桂魄、瑶魄、玉盘、金盘、银盘、圆盘、广寒、霜盘、金镜、玉镜、圆镜、寒镜、秦镜、瑶镜、金轮、银轮、冰轮、霜轮、孤轮、玉兔、金兔 白兔、蛾眉、广寒宫、太阴……。

就算你觉得上述的这些名词已经是够多了,但在古籍中仍存在着一些关于月亮的称呼,是你连听都没有听过的。由此可见,“月亮”从古至今就是大家十分喜爱提及的“物件”。它能激发文人多元又丰富的想像力,引发大家绵绵不绝的情思。世上若少了它,将会让多少作品失掉光彩啊!然而,不只是月亮具有多种别称,连与月亮相关的传说故事都在时间的飞逝中不断加添着。

最著名的莫过于“嫦娥奔月”与“吴刚伐桂”,再者,就是“唐明皇梦游月宫”之说。据说,唐玄宗做了一个梦,他在梦境中造访了月宫,观赏了仙娥美妙的歌舞。玄宗事后回忆起来,就将所见所闻的歌舞编成了一首《霓裳羽衣曲》。另有人编造说是道士罗公运用法术将玄宗带至月宫。然而,表演歌舞的广寒宫仙娥则告诉玄宗说,刚才表演的曲子是为《霓裳羽衣曲》。玄宗将歌舞记下后,回到人间则教歌女此曲。

虽然《新唐书・志第十二・礼乐十二》有载:“其后,河西节度使杨敬忠献《霓裳羽衣曲》十二遍,凡曲终必遽,唯《霓裳羽衣曲》将毕,引声益缓。”可是,当后人提及这一首唐代乐曲时,许多人纷纷会联想到它是唐玄宗在梦中游历月宫后所得到的曲子。

黄历八月十五的月亮,真的是圆又圆,是象征团圆之意的最佳代表。在这一天,若是仍得体会与亲人分开两地的孤寂,真不免让人伤感了啊。因为“月圆人团圆”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所以独自偷了灵药又与后羿分离的嫦娥,虽有玉兔相伴,但在圆亮月儿的相衬下就只会显得寂寥。不过,即使如此亦无妨,我们还是可以在中秋夜听一些浪漫又有趣的故事。

文箫遇仙得妻记

《诚斋杂记》记载了一篇与中秋节有关,却又十分离奇的浪漫故事:

钟陵西山有游帷观,每至中秋,车马喧阗十里。若阛阓豪杰,多召名姝善讴者,夜与丈夫间立握臂,连踏而唱,惟对答敏捷者胜。太和末,有书生文箫往观,睹一姝甚妙,其词曰:“若能相伴陟仙坛,应得文箫驾彩鸾。自有绣襦并甲帐,琼台不怕雪霜寒。”生意其神仙,植足不去。姝亦相盻,歌罢,独秉烛穿大松径,将尽,陟山扣石,冒险而升。生蹑其踪。姝曰:“莫是文箫耶?”相引至绝顶,坦然之地。后忽风雨,裂帷覆机。俄有仙童持天判曰:“吴彩鸾以私欲泄天机,谪为民妻一纪。”姝乃与生下山,归钟陵,为夫妇。

这段记载大约是说,钟陵西山有一间游帷观,每到中秋之际,车马喧阗,非常热闹。街市豪杰多召来著名的美女、善歌舞者。众女子于夜晚时握臂连站,接连歌唱,若有人能敏捷对答者将胜出。唐文宗的太和末时,有一位书生文箫前往游帷观之际,目睹一位女子甚是妙美,她所歌唱的词为:“若能相伴陟仙坛,应得文箫驾彩鸾。自有绣襦并甲帐,琼台不怕雪霜寒。”

文箫顿时觉察这位女子可能是名神仙,遂停留不离。仙女亦与他眉目传情。当仙女歌罢,就独自一人秉烛穿越过松林路径。到了路的尽头,遂紧抓石头冒险攀登来上山。

文箫则轻声跟随仙女的踪迹。仙女感察即问道:“莫非是文箫?”接着遂互相牵引至山颠上的坦然之地。后来忽然来了场风雨,帷幕裂开,织机翻覆。不久之后,出现了一位手持天界判书的仙童。仙童说道:“吴彩鸾因为私欲而泄漏天机,被贬谪为民妻十二年。”被贬为凡间女子的女子就与文箫一齐下山,归返钟陵,结为了夫妇。

“文箫遇仙记”虽是一则流传不广的传说,但这则故事没有分离、没有哀伤,真的是比“嫦娥奔月”浪漫太多了。虽然说与众多神话传说一样,真实性受到质疑,但我们不难从此看出民间对中秋佳节的念想,多半是不脱离对于幸福、团圆与美好的向往的。

 

参考资料

《诚斋杂记》《酉阳杂俎》《梦粱录》《帝京景物略》(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梦粱录》《留别廉守》(维基文库)

惠西成、西子主编《中国民俗大观(下册)》(台北:汉欣文化,1993)

刘昭瑞《中国古代节日风俗》(台北:博远,1992)

陈正之《台湾岁时记》(台北:新闻局,200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