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少女的科研成果值千万 连首富都关注(组图)

发表:2017-09-25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裔女孩
两个华裔女孩在实验室展示她们的科研项目(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9月25日讯】“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年20岁的加拿大华裔女孩姚佳韵(Jeanny Yao)一点没错。现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的姚佳韵和同样年纪的同伴汪郁雯(Miranda Wang,米兰达・汪),从小就酷爱科学环保,在高中时期就搭档研究微生物自然降解塑料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两人的环保科技成果在加拿大全国科学大赛中获奖,而且项目成果还被加国资深科评委评估,目前市价超过1,000万加元。

在18岁的时候,两人还受到在美国加州长滩举行的年度TED科技演讲探讨会的邀请到会场演讲,备受瞩目。她们的成就还受到科技巨头微软总裁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Google创始人之一赖利.佩吉(Larry Page)的关注,并分享了她们的科技实验经验。最近姚佳韵又被加拿大慈善机构Plan Canada评选为“全国20岁以下的20名顶尖青少年”(Top 20 Under 20)的荣誉,各方都在鼓励她们,也相信年轻的她们可以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课外环保主题活动激发梦想

姚佳韵早在11岁时,就和父母从中国沈阳市移民加拿大温哥华。那时的她就对科学课很感兴趣,喜欢做各种有趣的科学实验。至于对环保科技的兴趣,则来源于学校组织的一次以环保为主题的野营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的是针对垃圾分类处理而进行的实践,老师让她与同是华裔的汪郁雯搭档,在参观垃圾中转站的过程中一起完成任务。在活动过程中,她们在垃圾中转站看到了成堆的塑料垃圾山,触目惊心。她们呆立在垃圾山前,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咨询道:“这么多的塑料垃圾,该如何销毁呢?”

工作人员告诉她们:“可能5,000年都不会自然消解。”工作人员还给她们介绍:“应用极广的塑料中含有的塑化剂,是一种很严重的污染物,不仅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对人体健康也很不利。”

活动结束后,姚佳韵一直忘不了那堆成小山似的塑料垃圾。甚至在夜晚还梦到自己被塑料垃圾吞噬的僵梦,让人心惊胆战。还是高中生的姚佳韵决心为环保做点事,她相信一定可以找到一种好的方法来降解塑料垃圾。凭着这种信念,她找到搭档汪郁雯一起合作,她们决心努力把梦想变为现实。

获奖
两人在加拿大全国科学大赛中获奖(图片来源:Ted视频截图)

科研项目遇到无私相助

从此以后这两个华裔女孩,牺牲了几乎所有的课外活动,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阅读科学论文,在成百上千的论文中,摘录出有可能突破的论点,并找出与之相关的不同线索,在经过多次排查后,她们将目标锁定在微生物方面上。

2014年,年轻的姑娘们苦于没有设备和资金投入,她们将这个项目提交给了哥伦比亚大学的林赛博士。林赛博士很欣赏她们的环保科研项目,无私的林赛让姑娘们加入了他的实验室,同时还让他带的研究生亚当和詹姆斯来辅助她们的实验,有了林赛博士这个贵人,两个女孩犹如神助。使她们的理论走向实践,前途光明,信心更强!

然而,接下来的工作是无止境的实验化验,针对所有可能性因素进行筛选。凭着年轻的梦想和追求,她们放弃了任何玩乐的时间,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实验室。她们用最原始的排查法逐一去实验和实践。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最终找到了一种纯天然无污染的解决方案——即利用细菌降解塑料!

实验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所在地区的环保机构的重视。而这项研究也顺利的帮她们拿到“加拿大生化科技挑战赛的冠军。”紧跟着她们又接到了全球最大的演讲舞台TED的邀约。而且连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Google创始人之一的赖利.佩吉都想听她们分享实验经验。

Bill Gates
连首富都关注她们的科研项目(图片来源:Flickr)

还有众多的科技开发公司主动联系她们,希望可以投资开发她们的技术项目,并将项目成果更有效地运用到生活中。

面对众多的机会和选择,姚佳韵与汪郁雯选择继续做实验和做研究。她们认为,塑料降解技术虽然很好,得到了各方的认同,但在实验室内做出的结果和用到大自然中的效果会有差异。想要更好的促成技术顺利开发和在现实中运用,不仅需要大量时间去实验,也需要更多知识。于是她们选择回归校园,继续研究此课题。目前她们在多伦多大学主修生物化学和环境科学两门科目。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