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少女的科研成果值千萬 連首富都關注(組圖)

發表:2017-09-25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女孩
兩個華裔女孩在實驗室展示她們的科研項目(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9月25日訊】「自古英雄出少年」,這句話用來形容今年20歲的加拿大華裔女孩姚佳韻(Jeanny Yao)一點沒錯。現就讀於多倫多大學的姚佳韻和同樣年紀的同伴汪郁雯(Miranda Wang,米蘭達.汪),從小就酷愛科學環保,在高中時期就搭檔研究微生物自然降解塑料技術,經過幾年的努力,兩人的環保科技成果在加拿大全國科學大賽中獲獎,而且項目成果還被加國資深科評委評估,目前市價超過1,000萬加元。

在18歲的時候,兩人還受到在美國加州長灘舉行的年度TED科技演講探討會的邀請到會場演講,備受矚目。她們的成就還受到科技巨頭微軟總裁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Google創始人之一賴利.佩吉(Larry Page)的關注,並分享了她們的科技實驗經驗。最近姚佳韻又被加拿大慈善機構Plan Canada評選為「全國20歲以下的20名頂尖青少年」(Top 20 Under 20)的榮譽,各方都在鼓勵她們,也相信年輕的她們可以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課外環保主題活動激發夢想

姚佳韻早在11歲時,就和父母從中國瀋陽市移民加拿大溫哥華。那時的她就對科學課很感興趣,喜歡做各種有趣的科學實驗。至於對環保科技的興趣,則來源於學校組織的一次以環保為主題的野營活動。

活動內容主要的是針對垃圾分類處理而進行的實踐,老師讓她與同是華裔的汪郁雯搭檔,在參觀垃圾中轉站的過程中一起完成任務。在活動過程中,她們在垃圾中轉站看到了成堆的塑料垃圾山,觸目驚心。她們呆立在垃圾山前,向身邊的工作人員諮詢道:「這麼多的塑料垃圾,該如何銷毀呢?」

工作人員告訴她們:「可能5,000年都不會自然消解。」工作人員還給她們介紹:「應用極廣的塑料中含有的塑化劑,是一種很嚴重的污染物,不僅對自然環境造成危害,對人體健康也很不利。」

活動結束後,姚佳韻一直忘不了那堆成小山似的塑料垃圾。甚至在夜晚還夢到自己被塑料垃圾吞噬的僵夢,讓人心驚膽戰。還是高中生的姚佳韻決心為環保做點事,她相信一定可以找到一種好的方法來降解塑料垃圾。憑著這種信念,她找到搭檔汪郁雯一起合作,她們決心努力把夢想變為現實。

獲獎
兩人在加拿大全國科學大賽中獲獎(圖片來源:Ted視頻截圖)

科研項目遇到無私相助

從此以後這兩個華裔女孩,犧牲了幾乎所有的課外活動,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時間閱讀科學論文,在成百上千的論文中,摘錄出有可能突破的論點,並找出與之相關的不同線索,在經過多次排查後,她們將目標鎖定在微生物方面上。

2014年,年輕的姑娘們苦於沒有設備和資金投入,她們將這個項目提交給了哥倫比亞大學的林賽博士。林賽博士很欣賞她們的環保科研項目,無私的林賽讓姑娘們加入了他的實驗室,同時還讓他帶的研究生亞當和詹姆斯來輔助她們的實驗,有了林賽博士這個貴人,兩個女孩猶如神助。使她們的理論走向實踐,前途光明,信心更強!

然而,接下來的工作是無止境的實驗化驗,針對所有可能性因素進行篩選。憑著年輕的夢想和追求,她們放棄了任何玩樂的時間,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實驗室。她們用最原始的排查法逐一去實驗和實踐。在經歷了無數次失敗後,功夫不負有心人,她們最終找到了一種純天然無污染的解決方案——即利用細菌降解塑料!

實驗結果一經公布,立即引起所在地區的環保機構的重視。而這項研究也順利的幫她們拿到「加拿大生化科技挑戰賽的冠軍。」緊跟著她們又接到了全球最大的演講舞臺TED的邀約。而且連微軟總裁比爾.蓋茨和Google創始人之一的賴利.佩吉都想聽她們分享實驗經驗。

Bill Gates
連首富都關注她們的科研項目(圖片來源:Flickr)

還有眾多的科技開發公司主動聯繫她們,希望可以投資開發她們的技術項目,並將項目成果更有效地運用到生活中。

面對眾多的機會和選擇,姚佳韻與汪郁雯選擇繼續做實驗和做研究。她們認為,塑料降解技術雖然很好,得到了各方的認同,但在實驗室內做出的結果和用到大自然中的效果會有差異。想要更好的促成技術順利開發和在現實中運用,不僅需要大量時間去實驗,也需要更多知識。於是她們選擇回歸校園,繼續研究此課題。目前她們在多倫多大學主修生物化學和環境科學兩門科目。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