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儿时求学心切,喂鸡止鸣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17-09-08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号卧龙先生,三国时蜀国杰出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诸葛亮小时候就聪明好学,6岁时,父亲送他到当地有名的水镜先生那里去读书。水镜先生养了一只报时鸡,每天中午只要鸡叫三声,就下课放学。小诸葛亮总希望多听一会儿老师的讲课。放学后,看到那只正在吃米的大公鸡,便生气地说:“每天一讲到关键的地方,你就叫,真讨厌!”

有一次,诸葛亮发现师娘一喂鸡,鸡就不叫了,于是他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上学时,在自己的口袋里,装上几把米。每当那只公鸡要叫唤时,趁先生不注意,便悄悄地朝窗外撒一把米,鸡快吃完的时候,又撒一把。这样,公鸡便推迟了叫唤的时间。

先生觉得很奇怪,以前那鸡每天准时叫唤,现在越来越晚,家人也抱怨他回来得太晚,他决心弄个究竟。第二天中午,当公鸡站到窗前正准备叫唤时,他发现一个学生,迅速向窗外撒了一把米,鸡只顾吃米,就不叫了。

水镜先生生气地对诸葛亮说:“小小年纪,不专心读书,竟敢戏弄先生,我要告诉你的父亲,明天你不要来读书了!”先生发了一顿脾气,怒气冲冲地走开了。

诸葛亮的父亲,知道此事后也很生气,边用竹板打诸葛亮的手心,边问他:“你为什么戏弄老师?”

诸葛亮回答说:“那只公鸡一叫,老师就不讲裸了,我想多听一会儿。我错了,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先生过后冷静地想一想,诸葛亮平时很爱学习,他这么做,也是为了多学点知识。不久,诸葛亮来认错,水镜先生原谅了他,微笑着说:“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你若想多学点知识,放学后可以来我家,我单独给你讲,但再也不能偷偷喂鸡了。”诸葛亮点点头。以后,他对学习更加勤奋努力了。后来,诸葛亮便成为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

(以上均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