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带来的亢奋,就一阵子吧(图)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7-08-22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狼2》带来的亢奋,就一阵子吧
《战狼2》片花截图。

【看中国2017年8月22日讯】一部电影带来的亢奋,最多也只能将某些精神幻觉搞得大一些,让某些情绪得以渲泻一阵子吧。但必然是短暂的,没有实质社会意义的。现实仅就中国的影视艺术而言,并无形成一个代表先进文化的整体,且不少陈腐的东西浸淫其中。回想过去的一次次亢奋史,多数也只是尴尬的历史笑料耳。

原因是管理方面的老套,投资方的短视,演艺方的粗鄙与浮躁,在整体态势上非但远远比不上美国,而且现在连韩国、印度都有些跟不上了。好在港台、日本这些年在这方面也有点没有什么头绪了。反正比烂比差,我们的精神幻觉还可以立得起来。

诚然,《战狼2》是部不太差的影片,但要说好到哪里去,将其乱吹,无限拔高,在兴头上说两句无所谓,只是话说满了,经不起时间的最后检验。《战狼2》的票房,有市场的成功因素,也有非市场的因素。因为老航看到单位组织观看的神秘无影手。那么,票房的真实比较意义,便不复存在。

《战狼2》最大的赢家就是导演兼演员吴京,以及投资方和某些其他什么人。不管怎么说,高票房收入背后,就是白花花的银子进账。人有钱了,便可以跑出抖那么一抖。对吴京而言,更是出了一口积压二三十年的恶气。

1974年生人吴京,到2017年已经43岁了。他原来是练武术的。1995年因出演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而进入演艺圈。据称吴京很用功,打起来真打,甚至将自己打得满身都是伤。但吴京一直以来却不温不火,你说他有点名,那没错,可与一线所谓大牌相比较,他又差了很多。《战狼2》的上一部戏是《战狼1》,但2015年出品的《战狼1》,当年根本没有什么影响。说起来,《战狼2》抓住某些观众的G点,无非“爱国”味浓了些,直白了些,“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杀我国人者,皆我天敌!”“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爱国口号与故事还可以的剧情结合得比较自然些,那是能够在一时间提振一些人的情绪的。

可以预料的是,由于《战狼2》充分利用“爱国”形成卖点,其他要获取高票房和暴利的电影人当会受到启发,搞出更多更激情的“爱国片”来。当年,《中国可以说不》那部书大卖大赚后,就又搞出《中国还可以说不》、《中国仍然可以说不》、《中国为什么说不》和《货币战争》等一大堆系列。而现在再思考《中国可以说不》,回望的却是更多的社会尴尬而已。爱国感情应当更理性,融于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之中,而不是放在情绪的渲泻与理念的争讼那方面。走偏了,便是社会某些事件上的严重错失。《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竟然为集资诈骗站台,让人再回想那一轮狂热时,真不知说什么才好。

但愿我们不要再有浑噩的集体虚幻吧。让《战狼2》这样的电影和《中国可以说不》、《货币战争》那样的书籍回到他们原本恰当的位置,才是我们的民族智慧的应有的角度。一个国家的每一点进步,必须在实的方面。诚然,理想、乐观、自信也需要,但不能过于夸大与放任,将精神与情绪放到有可能让人产生集体狂迷的那个状态上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