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用大陆资金拍摄的后雨伞电影(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7-08-14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悟空传
《悟空传》剧照(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8月14日讯】在我的心目中,《十年》、《点五步》和《树大招风》都是“后雨伞电影”,它们明显是从香港人在经历了雨伞运动之后的角度去拍摄,反映出港人在雨伞运动之后所拥有的各种情绪。而最近在中港台上映的《悟空传》,更是一出以中国大陆资金拍摄、改编自中国大陆网络小说的“后雨伞电影”。

故事讲述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五百年前,天庭因为“天命”的缘故,毁掉孙悟空所居住的花果山。两百年后(大闹天宫的三百年前),前身是神石的孙悟空(彭于晏饰)来到天庭的神仙学院学习,打算暗中破坏操控命运的天机仪报仇。在一次意外中,孙悟空、二郎神(余文乐饰)、阿紫(倪妮饰)、天篷(欧豪饰)和卷帘(乔杉饰)跌落凡间的花果山,失去仙力的他们与花果山的村民一起对付妖云……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敬请留意)

《悟空传》由香港的郭子健担任编剧和导演,笔者没有看过小说原著,很佩服郭导演能够把一部中国大陆的网络小说改编成一出充满香港角度的“抗命”电影。

戏中有不少政治隐喻,而且颇为明显,香港的观众或许会有较大的感受。例如,天庭的座位排得像人大会议;天机处掌管了众生的命运,就好像中共政权;所谓的“天命”就好像“人大831决定”或“人大释法”;花果山就像香港,其中有一幕,村民用布织起紫霞,即时让我联想起在雨伞运动中的金钟占领区内,一把把雨伞拼凑成一块色彩缤纷的百家布;妖云吸食村民像“洗头艇”;孙悟空不服从“天命”,更强调掌控自己的命运,就好像支持民主的香港人,一旦抗争就被妖魔化。

《悟空传》的特技动画和打斗动作场面一流,更与《打擂台》和《全力扣杀》相似,继续表达出不计较成败得失的热血、鼓励香港人不要放弃。此外,电影对孙悟空与二郎神两人的关系描写得非常出色,而彭于晏和余文乐都是我看过最型的孙悟空与二郎神!

在戏中,孙悟空与二郎神的关系,拍得好像DC超级英雄电影中的蝙蝠侠与超人;一个是黑暗,一个是光明;一个是魔,一个是仙;一个是建制外,一个是建制内。两人都代表着“正义”,但价值观有所不同,互相冲突,实在有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刘嘉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