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傳》:用大陸資金拍攝的後雨傘電影(圖)

作者:林兆彬 發表:2017-08-14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空傳
《悟空傳》劇照(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8月14日訊】在我的心目中,《十年》、《點五步》和《樹大招風》都是「後雨傘電影」,它們明顯是從香港人在經歷了雨傘運動之後的角度去拍攝,反映出港人在雨傘運動之後所擁有的各種情緒。而最近在中港台上映的《悟空傳》,更是一出以中國大陸資金拍攝、改編自中國大陸網路小說的「後雨傘電影」。

故事講述在孫悟空大鬧天宮的五百年前,天庭因為「天命」的緣故,毀掉孫悟空所居住的花果山。兩百年後(大鬧天宮的三百年前),前身是神石的孫悟空(彭於晏飾)來到天庭的神仙學院學習,打算暗中破壞操控命運的天機儀報仇。在一次意外中,孫悟空、二郎神(余文樂飾)、阿紫(倪妮飾)、天篷(歐豪飾)和卷帘(喬杉飾)跌落凡間的花果山,失去仙力的他們與花果山的村民一起對付妖雲……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敬請留意)

《悟空傳》由香港的郭子健擔任編劇和導演,筆者沒有看過小說原著,很佩服郭導演能夠把一部中國大陸的網路小說改編成一出充滿香港角度的「抗命」電影。

戲中有不少政治隱喻,而且頗為明顯,香港的觀眾或許會有較大的感受。例如,天庭的座位排得像人大會議;天機處掌管了眾生的命運,就好像中共政權;所謂的「天命」就好像「人大831決定」或「人大釋法」;花果山就像香港,其中有一幕,村民用布織起紫霞,即時讓我聯想起在雨傘運動中的金鐘佔領區內,一把把雨傘拼湊成一塊色彩繽紛的百家布;妖雲吸食村民像「洗頭艇」;孫悟空不服從「天命」,更強調掌控自己的命運,就好像支持民主的香港人,一旦抗爭就被妖魔化。

《悟空傳》的特技動畫和打鬥動作場面一流,更與《打擂臺》和《全力扣殺》相似,繼續表達出不計較成敗得失的熱血、鼓勵香港人不要放棄。此外,電影對孫悟空與二郎神兩人的關係描寫得非常出色,而彭於晏和余文樂都是我看過最型的孫悟空與二郎神!

在戲中,孫悟空與二郎神的關係,拍得好像DC超級英雄電影中的蝙蝠俠與超人;一個是黑暗,一個是光明;一個是魔,一個是仙;一個是建制外,一個是建制內。兩人都代表著「正義」,但價值觀有所不同,互相衝突,實在有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劉嘉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