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风满楼(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7-09-18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港独”起初只是一个伪命题,是一个稻草人而已(Pixabay)

【看中国2017年9月18日讯】2015年1月,时任特首梁振英在发表施政报告的时候,高调批评港大学生会官方编委会刊物《学苑》中的“香港民族论”政治主张,正式将“港独”这个议题推上香港政治舞台。这个策略其实颇成功,除了转移当时社会上对UGL事件的关注之外,更可抹黑整个民主派阵营包裨港独,一石二鸟。

两年多后的今日,建制派似乎又想重施故伎,借最近中大的“港独”横额以及民主墙上的“港独”标语大造文章,企图发起新一轮的政治斗争。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谴责大学校园出现“港独”讯息、39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联署去信教育局局长要求防止大学被利用作宣传“港独”,甚至有传建制派想在立法会成立调查委员会跟进事件。

种种事件都说明了,清算大专学界势力必定是建制派的政治议程,以防止出现“雨伞运动2.0”,例如最近何君尧向港大施压促辞退戴耀廷也是整个大剧本的一部份。因此,建制派必定会趁“中大民主墙事件”这个良机向大学施压、打压港独的讨论空间、清算学生会。

其实,建制派攻击“港独”是在玩火,因为“港独”起初只是一个伪命题,是一个稻草人而已。“港独”只是“讲独”,绝大部份支持者都是停留在纯理想层面、“打嘴炮”、情绪宣泄的程度,缺乏理论和政策基础。究竟如何达到港独的目标?港独之后的国防、外交、经济等问题怎样解决?连香港民族党都解答不到。建制派越打压港独的讨论空间,只会激起更大的反弹,越有机会让伪命题变真命题。而大学校方的处理手法,包括出声明反港独,又说会调查涉事学生,更是火上加油,让人担心。

这个玩火游戏会怎样烧下去,完全是由建制派控制。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一位中大学生发起联署,打算启动学生会的公投机制,建议选项包括“反对香港独立”、“支持香港独立”及“无意见”。

中大总共有大约16,000名本科生,只要有二十份之一的学生联署(大约800人)就能举办公投,而公投生效的投票人数门槛为六份之一的学生(大约2,700人)。在中大本科生入面,中国内地学生占了大约1,500人。假如中联办想发动公投玩火话,随时可以动员内地生联署和投票。

不论是“反对香港独立”或“支持香港独立”获得通过,其实都对建制派有利。前者能够震慑“本土”、“港独”的声音,让建制派有借口清算港独人士;后者也可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人大释法、引入国安法等可能性,制造合理的社会背景。

因此,中大民主墙风波在短期内应该不会划上句号,只会越演越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