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偷猫粮:银行员工贪污银监局300万

发表:2017-08-07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7日讯】8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法院关于王军贪污罪一审刑事判决书。被告人王军捕前系工商银行固原支行员工,利用职务之便154次从代发工资账户中贪污资金311.38万元(人民币,下同),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王军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根据判决书的介绍,王军贪污代发工资账户资金一事之所以败露,是因为在该行代发工资的客户中正好有当地银监分局,由于银监分局工作人员的工资未按时发放,银监局向工行反映,这才牵出王军贪污一事。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王军,男,1963年7月21日出生,宁夏固原市人,捕前系中国工商银行固原支行员工,住固原市。2017年2月17日因涉嫌犯贪污罪被固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3月2日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年3月3日由固原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王军在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固原支行代发工资操作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该支行工作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以帮别人完任务为名,让同学苏某某在工商银行办理了一张储蓄卡归他控制管理使用。从2012年1月8日至2017年1月25日,先后154次从工商银行代发工资户中向苏某某名下的上述工行卡转入资金共计311.3781万元。

王军之所以能从代发工资账户中贪污资金,除了其在过去长达8年的时间里担任工行固原支行代发工资操作员,可以利用职务之便外,还因为该行在代发工资流程中把关不严。

判决书显示,工行固原支行代发工资的流程是代发工资单位制成工资表格,再用代发工资单位U盾制成加密上传文件,用代发工资操作员的程序上传文件,再用授权人员程序进行复核授权,完成该笔工资发放的操作。

也就是说,除了代发工资操作员上传文件外,银行还需要授权人员进行复核授权,但恰恰复核的这一关键步骤流于形式,才让王军进行贪污有可乘之机。根据王军东窗事发后向工行固原支行提交的自述材料显示,凡是代发工资业务,无论金额大小,发放的每一笔工资必须经过营业室主任或副主任复核,工作忙的时候主任或副主任就会把自己的统一认证号和密码告诉王军,让王军进行授权复核,完成代发工资的事实。

“因我知道授权人的认证号和密码,我就再用授权人员程序进行授权,完成该笔工资发放的操作,之后钱就到我控制和管理的苏某某名下工商银行卡上了。”王军在自述材料里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