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清廉正直而屡遭排挤的清官陆树声

作者:慧淳 发表:2017-08-03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嘉靖年间,华亭人陆树声,是一位清廉正直的官吏。他从来不肯对权贵们奉承行贿,所以总是受到权贵们的排斥,曾几度被排挤、辞官回家。又因他当时颇具清望,不久便再被起用。如此数下、数起,历官不少地方,都能始终保持清廉的名声。

有一次,陆树声又被起用,将要授官翰林院。当时正值奸臣严嵩当国,他将各种官职,定下价格,要想当什么官,就得按照那个官的定价行贿。各种官职中,翰林院的官职,要价最高。

严嵩的儿子严世蕃,知道陆树声是个清廉不阿的官吏,从不行贿,便特别开了恩,让人告诉他,只要缴出松江绫子200匹,就行了。陆树声听了以后,说道:“我本来也没想着能到翰林院为官,再说,我一匹绫子也没有,请你们看着办吧。”就这样,他既不行贿,也不去严嵩家拜访,任凭他们处置。

廷臣张治,是当初录取陆树声为进士的主考官,他很欣赏陆树声的正直清纯。他听到此事后,担心陆树声因此而不能授官,特地到严嵩家去说情。严嵩说:“这个陆生,怎么一点不懂官场道理?"张治劝解道:“他是个蠢人,请你不要同他一般见识。”

在张治的通融下,陆树声才进了翰林院为官。严嵩虽然不得已而同意授官了,但心里一直不痛快。

主考官张治,很为陆树声担心,就准备了金币四双,白金40两,让仆人拿到严嵩府外等候,然后将陆树声叫来,对他说:“我为你去拜见过严嵩了,你再去表示一下谢意,事情就算过去了。这样我才放心!你就看在我的份上,去做吧!”

陆树声见老师执意安排,不好再推脱,只好答应去严府拜访。张治老师,还是不太放心,又让一名叫严介之的翰林官员,陪他同去。

两个人来到严嵩府外,等候在门外的仆人,把张治代送的礼单,交给陆树声,让他自己去送上。陆树声不知是怎么回事,感到很吃惊。严介之便把张治的安排,告诉了他。陆树声没有说话,把礼单揣到怀里,就进了严府。

陆树声到严府大厅后,觉到无话可说,他的确是个正直老诚的人,行了个见面礼,就告辞了。

严嵩送他们二人出门时,看到门外送礼的仆人,便明知故问:“这是谁准备的呀?”陆树声却像个木头人,回答道:“不知道。”竟始终不肯献上礼单,就走了。

严嵩因此更加怀恨在心。陆树声在翰林院没干几天,就又被排挤回家去了。

同僚们说:“陆树声不行贿,别人怎么教,都教不会!”

(事据《明史》)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