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虐民而自刎的清官

作者:慧淳 发表:2017-07-25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顺治年间,有个渭南县人,名叫孟化龙,他被派往山东武定州,担任刺史。孟化龙为政清廉,体察民情,对贪官污吏横征暴敛的行为,深恶痛绝。他到任后,武定州正遭水灾,到处是汪汪积水、残垣断壁和成群结队逃难的灾民。孟化龙面对着洪水带来的灾难,感到责任重大。于是,他一面张贴布告,号召逃难者迅速回乡恢复生产,一面抚慰灾民,安置生活,忙得废寝忘餐。

不料,山东藩司(官职名)却按旧例,又给武定州的灾民,派下了劳役。孟化龙接到公文,痛心疾首:怎能去派那些衣不遮体、饭不饱肚的老百姓去服劳役呢?他心一横,把公文扯得粉碎,坚决不派。

孰不知,这下得罪了顶头上司。没隔几天,山东藩司又一连下了几道公文,命令他向老百姓征收饷金。一道比一道急,一道比一道严厉。孟化龙拖了几天,顶不住了,面对着一封封催命似的公文,伤心地掉下了眼泪,最后只得违心地征收了7000多两白银,亲自解送给藩司,想向他说明,武定州的老百姓因受灾严重,再也征收不出饷金了。

但他却没有料到,藩司收了白银后,翻脸无情,竟借口前任拖欠,硬要把他带来的7000两白银顶替,并威逼他继续征收饷金补交。

孟化龙不畏权势,据理争辩,可藩司根本不听,还威逼他限期补交齐。无奈,孟化龙只好颓丧而归。一路上,他看到了饥寒交迫的老百姓,感到再也不能征收了。如再征收,老百姓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可是,到何处去讲理呢?社会黑暗,朝廷昏庸,上司暴残,有理无处诉。于是,他毅然决定:“宁愿丢弃乌纱帽,决不敲榨老百姓!”当天,他弃官回乡走了。

当孟化龙行至济阳县时,天色已晚,只好住进了客栈。夜里,他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想到皇帝的腐败,藩司的贪婪,老百姓的苦难,顿时悲愤难抑,挥毫题诗于墙壁上:

薄宦天涯愧此生,
家园千里梦难成。
劳心抚恤催科急,
无限当年乡里情!

一官羁绊百愁生,
催檄句句刺心疼。
无边华发鬓边起,
总是忧思织得成…

孟化龙热血上涌,头晕目眩,双手颤抖,再也写不下去了。他悲愤交加,抽出剑来,刺入咽喉,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盂化龙不忍虐民而自刎的噩耗,迅速传遍了周围城乡,老百姓如丧考妣,哭声动天,大家集资为他塑像立祠,经常祭祀,数十年如一日。

(事据《清史稿》)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