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不积德 死后做饿鬼 善心救生灵 脱离饿鬼道

作者:林灵 发表:2017-07-2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有位刘先生在一所古寺中,教儿童读书。一天夜里,月色微明,他听到窗外有悉悉率率的声音。就从窗户缝隙,往外一看,在墙缺口处,隐隐约约似有两个人影。刘先生急忙喊道:“有贼!”

忽听隔墙有人轻声说道:“我们不是盗贼,是有事特来求你的。”

刘先生吃惊地问道:“求我什么?”

墙外答道:“我们生前造了恶业,死后堕在饿鬼道中,如今将近一百年了。每当我们闻到从僧厨里飘出来的饭香,就饥火如焚。因暗中观察,看你是位有慈悲心的人,所以求你赐给我们一些残羹冷饭,以解饥渴之苦,可以吗?”

刘先生说:“佛门中经常举行经忏法事,这种功德足以救济阴间的饿鬼,你们为什么不向寺里的和尚乞求超度?"

饿鬼回答说:“鬼辈能够得遇超度,也得靠前世种有善因。像我们俩,上辈子忙忙碌碌钻营于仕宦之途。看谁权势大,我们就去巴结依附他。若是这人势败了,我们就翻脸不认人,视同陌路。当我们得意的时候,从未做过一件扶穷济困的好事。前生既没有积下善因,如今落入饿鬼道中,又如何能遇到超度的善缘呢?所幸的是,当初我们得到的不义之财,并没有过分的贪婪吝惜,亲朋故旧之中,有饥寒孤寡的,也能稍加周济。所以如今还能不时地得到些小的矜怜,吃上一口残羹剩饭。不然的话,非要落得像目犍连的母亲那样,被关进大地狱中,纵有食物送到嘴边,也会化成猛火焦炭。纵然有佛菩萨的大神通力,也奈何不了本身的业力啊!”

刘先生听了,心生怜悯,便答应他们的请求。饿鬼感激不己,呜咽悲泣而去。

从此以后,刘先生每每把残羹剩酒,洒向墙外,那饿鬼也像有感应似的,前来受享。但见不到任何行迹,也听不见他们说话。

过了一年多,一天夜里,忽然听见墙外呼唤道:“刘先生!承蒙您长期款待。今天,我们来向你告别了!”

刘先生惊问:“你们要去哪里?”

鬼说:“我们俩没有别的法子求得超脱,只能做点儿力所能及的好事,以求自拔。这片树林里,野生鸟类很多。有人要来射击它们,我们就事先惊吓它们,令鸟类远走高飞。有人下网捕捞湖中的游鱼,我俩就事先驱赶它们,使游鱼逃之夭夭,不致入网。就因为这一点善心、善行,感动了神明,遂赦免我俩的罪业。如今得以脱离鬼域,要去转世托生了。”

刘先生常把这段故事,讲给别人听,并且说:“那些遭受沉沦的饿鬼,尚能以其微弱的力量,救济动物。努力地做些好事,行善积德,以改善自己的命运。而人们对于许多善事,为什么总是借故推托,说自己力所不能呢?”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