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陨落 十九大上谁是接班人?港媒关注两人(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07-28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接班,习近平应有自己的盘算。
关于接班,习近平应有自己的盘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曾被舆论列入中共所谓“第六代”接班人的孙政才突然跌落,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的接班人会否出现,再次受关注。港媒指胡春华和陈敏尔都有可能。

7月24日,《明报》有评论文章分析说,按照中共总书记每任做两届的惯例,2012年十八大上台的习近平,应于2022年二十大上交权,其继任人就应该在十九大上产生。接班人的职务,一般是主管党务和组织人事的政治局常委,此人同时也应兼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及中央党校校长,有时还会兼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和习近平都走过这个过程。

当然并非所有担任这个职务的人都会是接班人,如十六大担任该职的曾庆红和十八大担任该职的是刘云山两人就不是,他们任此职时年龄已偏大。只有担任上述职务的年轻常委,才会被视为接班者。

文章认为,在今年盛传入常的高官中,汪洋、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等多人都与习近平年纪相近,构不成接班的代差。只有现任广东书记胡春华(比习小10岁)和重庆书记陈敏尔(比习小7岁)可以接班,如果两人果真入常,谁出任该职谁就应该是“接班人”了。当然,前提是没有突发变化,因为重庆前书记孙政才也突然受查。

孙政才落马对胡春华还是陈敏尔有利?

7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7月24日正式落马的孙政才,本来和胡春华一起,向来被外界视为未来接班人选。

在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成为外界聚焦的对象,有观点认为,胡春华或因此获有利机会。

不过,外界不少分析认为,孙政才落马,并非意味着胡春华就有机会。

据香港《明报》发表评论分析,孙的出局,只能说明“胡孙接班格局”生变,说明过去的安排完全被打乱。

《星岛日报》也刊文指出,接照中共的接班安排,胡春华和孙政才是接替中共中央政治局现任常委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双星”,但孙政才的落马,说明中共过往的“隔代钦点”不再灵验。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国国内外的观察人士猜测,习近平是否已经下决心破除过去几十年来中共不成文的隔代指定最高领导人接班人人选的规则。

BBC在报导时指,孙政才落马,给中共“隔代指定”的接班制度带来了不确定性。

相反,另一个真正属于习系人马的陈敏尔虽然仍未进入政治局,但显然是一只十九大上的“黑马”。

丹佛大学的赵穗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次人事布局,让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主政重庆,显然是习近平在十九大前人事安排的重要一步,因为陈敏尔很明显是习近平的人,对习近平非常忠心。进入重庆后,他就完全取代了孙政才的位置,他就可以进入十九大政治局,进入权力核心,所以习近平的政治安排中就完成了一步。”

路透社3月曾援引分析说,陈敏尔可能跳级“入常”。

习近平可能不给任何人机会

港媒《争鸣》去年4月号曾报导,习近平上台后,就已看到“隔代”、“远期”固定“领导班子”所带来的弊病,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就开始清除这种路线。据称,习近平在去年3月2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通过了撤销“隔代任命”的决议。

据美国之音分析,按照邓小平去世以来的中共惯例,中共十五大指定的接班人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十七大指定的接班人是习近平和李克强。然而,习近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按照中共的惯例指定隔代接班人。

美国之音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可能会继续寻求第三个任期。习近平可能在20大(2022年)后自己继续掌权。

不过,值得备忘的是,所谓“入常”特别是“接班人”是否存在,包括习的能够连任的时间,还要看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中共政权是否能延续至那一期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