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美籍男涉间谍案?遭伊朗判刑10年(图)

发表:2017-07-18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於7月16日,伊朗司法發言人表示,伊朗法院以「滲透」罪,判處37歲的華裔美國公民王喜月10年監禁。
于7月16日,伊朗司法发言人表示,伊朗法院以“渗透”罪,判处37岁的华裔美国公民王喜月10年监禁。(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7年7月17日讯】于7月16日,伊朗司法发言人表示,伊朗法院以“渗透”罪,判处37岁的华裔美籍男子王喜月(Xiyue Wang音译)10年的有期徒刑。对此,美国国务院向伊朗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据外媒报导指出,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伊朗司法部副部长埃杰耶指称,被判刑的这个人,已被情报部门查明并逮捕,且经法庭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他是一名拥有美国及另一国家的双重国籍者。可是埃杰耶并没有说出其姓名及国家。

据伊朗司法系统的官方通讯社Mizanonline报导,这个被关押者叫王喜月(Xiyue Wang音译),他有美国和中国的国籍。有消息人士说,王喜月出生于中国北京,是一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生,会说一口流利的波斯语,到伊朗来做研究。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也证实,王喜月是该校的研究生,正进修19世纪与20世纪欧亚历史博士学位。

报导中称,王喜月是在2016年8月8日欲离开伊朗时被捕的。他参加了一项渗透计划,替美国国务院、哈佛甘迺迪学院(Kennedy School)、普林斯顿大学及英国波斯研究院(British Institute for Persian Studies)等美国与英国机构进行搜集“高度机密文章”。

Mizanonline称,他被捕之前,在遭秘密监视下,将4500页伊朗文件存储在电脑内。这些机密文件据说是从“研究和文化档案”及部分国家机构的图书室所取得的。

Mizanonline也发表了普林斯顿大学网站上关于王喜月的网页截图,同时摘录他在2016年3月英国研究所的一份报告中引用王的话指出,他曾经与德黑兰及马什哈德的伊朗政府档案馆的“高级学者”有接触。

虽然该研究所报告是公开的,可是,Mizanonline仍将此说法当成证据,指称王喜月是在执行秘密任务。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伊朗政权持续以伪造的涉及国家安全罪名,拘留美国公民及其他外国人。我们呼吁伊朗当局立刻释放在该国以不公正扣留的所有美国公民,让他们回家。”

据悉,现今至少有4位伊朗裔美国人被关在伊朗,甚至第5个也正因危害国家安全之罪名,而被判处18年徒刑,目前正上诉中,已获得假释。

从去年以来,伊朗就以从事间谍活动及与敌对政府合作等罪名,拘留且宣判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及奥地利等国的几名拥有双重国籍者。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