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历史:五百壮士集体自杀 为什么?(图)

发表:2017-07-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悲鸿创作的《田横五百义士》。
徐悲鸿创作的《田横五百义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秦末战争时,齐国宰相田横一度自立为齐王,兵败后逃到海岛。汉高祖刘邦逼其投降,田横认为“士可杀,不可辱。”自刎而死,门客五百人得知消息以后,做出了什么选择?

田横,秦末狄城(今山东高青)人,齐国贵族。他文武双全,义气豪爽,深受当地百姓和侠义之士的敬佩和拥戴。秦末农民起义后,田横也在家乡号召农民起义,重新树立起齐国的大旗。

田横起兵后,一呼百应,得到了当地百姓极大的拥护,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聚起了十万人马,具有相当的实力。田横领兵作战,很有智谋,在他的带领下,起义军很快就攻占了原来属于齐国的十几座城市,后来又从秦军手中夺取了齐国的都城临淄。

众百姓拥立另一个参与起义的原齐国贵族田广为齐王。楚汉战争中,齐王田广被刘邦手下最著名的战将韩信战败,田广被杀。在此之前,田横受齐王田广的命令前去攻打徐州。

田横花了很长时间没有能够攻取徐州,又得到消息,知道齐王田广战败,齐国被韩信所灭,为了稳定军心,田横于是在军中自立为王,回军临淄,不料又遭到韩信的埋伏,田横大败,逃到临邱。

汉王刘邦派使臣郦生到临邱劝田横投降。郦生到了临邱后,态度傲慢,盛气凌人,出言不逊,与性格倔强的田横发生了矛盾。田横在一怒之下竟然把郦生扔到开水锅里活活煮死了。

鼎烹了郦生之后,田横所在的临邱是一座孤城,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只好率领队伍去投奔彭越。后来,彭越归附了刘邦,田横因为曾经烹煮了郦生的事,不能相随,便率领部下五百余人,避祸到东海的一个海岛上去了。

刘邦统一天下后,想起田横雄踞东海上的海岛上,随时可能给自己的统治带来麻烦。刘邦和萧何、张良商量后决定招降田横,以封王为诱饵,把雄踞海岛的田横调离开来,然后再寻找机会设法收拾他。

刘邦再次派使者到海岛上去招降。田横深知刘邦的险恶用心,就故意推讬说:“前次,我因为一时愤怒,把郦生烹煮了,后悔不及。现在郦生弟弟郦商为汉朝重臣,我不敢与他同朝为臣。请皇帝允许我做个普通百姓,安然度过余生,我就知足了。”

田横的存在毕竟是刘邦的一块心病,他又怎能放过田横?于是,刘邦又一次派使臣到海岛上告知田横,说皇帝已经告诫郦氏兄弟族人不得伤害田氏;田横入朝,大可封王,小也可封侯,如果再要拒绝,朝廷将要派大军前去剿灭。迫于刘邦强大的压力,田横没有什么办法,只好带领两位部属跟随使者来到洛阳。

田横来到距离洛阳三十里处时,他的内心矛盾到了极点。想当初,自己也是威震一方的大王,一呼百应,何等威风?如今却以俘虏的身份前去投降,苟且偷生。我怎么能够对得起田氏的列祖列宗?又怎么面对那些对自己十分尊敬的部下?我又有何面目再面对家乡的父老?

田横最后下定决心:宁死也不受屈辱。于是,他从容地对自己的部属说:“本来我与皇帝都是面南称王,现在我却要去向他屈膝投降,这对我是一种侮辱。皇帝召我到洛阳去,目的是监视我,怕我谋反,我本来并没有谋反的意图。这里距离洛阳仅有三十里,我现在可以自杀,让他看到我真的死掉了,从此以后,他就可以安心做自己的皇帝了。”说完,就横刀自杀了。

刘邦看到田横的首级,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同时也非常惋惜。便按王侯的礼节安葬了田横。跟随田横同来的两个部属见自己的主人宁愿死也不愿遭受侮辱,深受感动,他们便在田横的墓旁自己亲手挖了两个坑,然后站在坑边,也横刀自杀了。

田横以及两个部属不愿遭受侮辱而自杀的消息传到了海岛上,那留在海岛上的五百壮士顿时万念俱灰,他们也不愿遭受侮辱,苟且偷生,便上演了历史上最悲壮的一幕——五百壮士同时投水自杀。他们生前誓死忠于田横,死后,魂魄也要追随田横!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