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导师透了底:一个时代要结束了(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7-04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政经局势瞬息万变,中国国内一些媒体,例如财新传媒也在替中共高层传递信号。同样,一些重量级人物从经济层面发声,或也起到财新传媒同样的作用。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表示,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将结束。(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7月4日讯】现在,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政经局势瞬息万变,中国国内一些媒体,例如财新传媒也在替中共高层传递信号。同样,一些重量级人物从经济层面发声,或也起到财新传媒同样的作用。

7月3日,中国国内媒体引述经济界人士的演讲报道称,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将结束。这位经济界人士是习近平的博士导师、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

孙立平表示,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由1978年的6.7平米提高到现在的30多平米;城镇户均住房达到1.1套(尽管分布很不平均)。这两个指标都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城市化的因素,不考虑农民进城的因素,这些房子已经足够城市居民住了。

孙立平说,“现在在售、在建、已批的建筑面积已达132亿平方米(另一说为63亿平米)。按人均30平米计,广义库存的住房足够4亿人居住。按人均20平米计算,广义库存的住房足够6.5亿人居住。按照现在中国人口变动的趋势,可以说,如果把已经批出的地也算上,那是迟早也会盖成房子的,我们已经把下几代人的房子都给盖完了。”

孙立平强调,这个房地产超常规发展或居民集中置业的时代应该结束了。

汇丰银行一项世界性的调查发现,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平均住房拥有率为40%。中国以70%的比率位列第一,墨西哥、法国位列二三名分别为46%和41%,马来西亚和美国排名并列第四为35%,加拿大排名第六为34%,英国排名第七为31%,澳大利亚排名倒数第二为28%,阿联酋位居末位为26%。

此前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明确表达了对房地产泡沫的厌恶,称“高成本最终会摧毁竞争力”。

由此可见,当中国最优秀的企业都承受不了中国的高房价、高地价所带来的巨额成本之时,中国所有的企业都承受不了,表明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面临全面的衰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房地产核心是土地财政的问题,地方政府一直在通过卖地和税费在房地产领域获得财政收入。因此所谓的调控,就是地方政府在赚了钱后,进行调控给楼市降降温,地方政府缺钱了,再通过和房地产开发商合谋刺激楼市升温。

公开数据可以提供佐证,即在楼市调控下,土地价格依然高涨,今年前5个月,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总计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8%。作为“面粉”的土地价格越来越贵,那么作为“面包”的房价怎么会降低呢?

这些正是江泽民在位时期的遗祸,至今难以消除。江泽民当政时期,鼓动地方政府借债过度发展,但遇到后来的经济下滑,银行产生了大量的坏账。地方政府的欠债无力偿还时,就开始大力发展房地产,依靠卖土地的收入来充实地方财政,推高了房地产泡沫,而且一直延续至今,造成了经济结构严重扭曲,也成为中国经济难以逾越的一个坎儿。

孙立平曾经表示,江泽民时代纵容官员和整个公务员体系贪污腐败,用金钱、利益和物欲作为润滑剂,收买官员人心。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是当年习近平在清华考博士的论文导师,习近平十八大上位后,孙教授就被舆论称为“国师”。但他和江泽民当年的“国师”汪道涵不同,孙立平没有依附于政治权力。他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以保持独立精神、自由思想著称。他曾在某财经年会上表示,各级政府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授权作恶,使得中国已经沦为“与法治格格不入”的国家,他断言“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中共如果错过和历史切割的机会,中国必将在几年内出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