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光靠BAT,撑不起中国经济!(组图)

作者:智汇长江 发表:2017-07-0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1日讯】现在的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实业界到投资界,大家都在谈论从中国“制造”到“智造”。确实,从中国制造的现状到智造跨越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发展?发展的路径、思路,到底怎么落地?我相信,没有思路的乐观是盲目的乐观。

先给大家看两张图。首先,我把BAT和制造业做一个对比。从盈利的角度看,BAT(B指代百度、A指代阿里巴巴、T指代腾讯)三家公司盈利总和占整个上市制造业企业的百分比是四分之一。同样这样的比例在美国是1:15(在美国,粗略地说今天和BAT对应的企业为谷歌、亚马逊和脸书)。

BAT三家中国公司盈利总和占整个上市制造业企业的百分比
BAT三家中国公司盈利总和占整个上市制造业企业的百分比(作者博客)

我们再来看一下上市公司的市值。BAT是在境外上市的,平均的市盈率只有30,如果我把它拿到A股,用A股的市盈率,我没有用平均的市盈率,我给了BAT相当于前25分位的市盈率,这样和制造业的上市的市盈率做对比,这个比例是多少呢?是1:2。也就是3家BAT的市值是1600家上市制造业企业的1/2,在美国这个比例是多少呢?是1:10。

BAT三家中国公司的市值总和占整个上市制造业企业市值的百分比
BAT三家中国公司的市值总在整个上市制造业企业市值的百分占比(作者博客)

显然,BAT对中国经济贡献巨大,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制造业的现状,光靠BAT撑不起中国经济,BAT实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制造业。

可以想一下阿里巴巴,从淘宝、支付宝再到to B的阿里巴巴,都是依赖于制造业的产能,有的时候是过剩的产能;BAT的T——腾讯,有一半收入来自于游戏;BAT的B——百度,是靠大量的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中小企业的广告收入。

中国制造到“智造”,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产能过剩,成本上升

那么,中国制造业的现状是什么呢?

我在过去的三年每个季度定期地对2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做季度调查,这个调查结果也是不容乐观,在过去的多个季度中,我们制造业的景气指数一直低于50的枯荣线,一直保持在40多。那么问题在哪里呢?——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相信大家都知道,即使经过两年的去产能,产能过剩仍然非常严重,涉及2/3的企业。也就是说,我调查2/3的企业产品供大于求,而且投资极度疲软,每个季度只有2%到3%的企业在真正进行扩张型的固定资产投资。

缺乏前沿核心技术

另外,80%的企业没有研发投入,在制造业,这是相当惊人的结果。这就预示着我们制造业面临的第二个大的挑战,就是技术。

以较为熟悉的机器人行业为例,机器人产业体系,首先要有高校、研究所,能够进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核心零部件包括电机、减速器、传感器、控制器等等,然后再由主机厂进行组装。另外,在机器人行业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叫系统集成的过程,因为机器人不像智能手机充上电就能用,机器人也不是人,也不是说它到了车间以后就可以像人一样灵活地工作,要根据你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教它怎么样才是最优化的动作,这是系统集成的过程,这是面向行业的过程。

以前上课的时候经常会问同学,这样的产业体系,如果从下到上,哪一个环节技术含量或者说含金量是最高?习惯了在商业模式上创新的中国企业家,很多时候第一反应就是系统集成商,因为这是直接面对行业的,但懂技术的同学知道,这个行业最核心的是在下方,是在核心零部件的制造上。我们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没有核心的技术意味着什么呢?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在“与狼共舞”。

以制造的成本为例,机器人在2009年制造成本大概是32万,到了2012年有小批量生产的时候,制造成本是25万。再去看一下日本安川机器人,他们只有16.8万,也就是说,他们的成本比我们低近50%,我们怎么和它竞争?为什么比我们成本低这么多?原因也很简单,我们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经常都是要从日本进口,日本人卖给我们的核心零部件是卖给他们本国企业的三倍的价格。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在工业化初级阶段已经习以为常的模式已经终结。想一想当年我们老三代的时代,每个家庭都希望有冰箱、彩电、洗衣机。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就是把海外进口的电视机拆开,依葫芦画瓢造一个,质量也很差,但是非常便宜,可以卖给当时还不富裕也要求不高的中国人民,我小时候都看过带雪花的国产电视机。

因为我们有巨大的腹地,有了产量,赚了钱可以反哺研发。这是我们原来的套路。现在这个套路已经走到头了。现在把别人的机器拆开,依葫芦画瓢,造得不如人家好,成本还比别人贵。机器人制造的成本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明显的下降,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我们很快发现我们想提高质量的时候,我们非核心零部件都需要进口,从传送带,恨不得到每个螺丝钉,都得进口,所以我们的成本到现在一直下不来。

(原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