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会开战吗?(图)

作者:崇德 发表:2017-06-2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习近平
习近平与唐纳德·川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崇德编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两个强烈的民族主义者-习近平和唐纳德・川普-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华盛顿,他们是世界两个超级大国的权力核心。

中国挑战美国 冲突风险不容乐观

他们都想让自己的“国家再次伟大”,一个追求“中国梦”,一个追求“美国第一”,他们都视对方为自己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他们都被困在了“零和”游戏之中。

朝鲜问题的停滞不前掩盖了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中美会不会开战?这是目前中国人讨论的热门话题。

哈佛大学教授艾里森(Graham Allison)用“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来形容两国之间的关系,即当一个新兴的大国去挑战一个老牌的大国时,其冲突的风险是不容乐观的。

古希腊历史学家、军队将军修昔底德总结了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原因(公元前431-404年),他说:雅典的崛起引起了斯巴达的不安令冲突变得不可避免。

艾里森教授说,在过去500年的历史中,有12场战争是因新兴国家的崛起而导致的,其中包括德国对英国的挑衅引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在一本标题为《注定的战争:中美能否逃脱修昔底德陷阱》的新书中,艾里森阐述了贸易冲突、南海之争、以及网络黑客等出现的失控而引发的大规模冲突。他在书中写道:“不难推演中美两国士兵在战场上相互厮杀的情景。”

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汉学家瓦尔德龙(Arthur Waldron)回应称,这是胡说八道,战争并非注定的。

瓦尔德龙对艾里森的书做了刻薄的评价,他说修昔底德陷阱是个谬论。他说,深入研究修昔底德的著作,你会发现,虽然斯巴达好战,但是他并不想与雅典发生正面冲突,他曾提出过妥协的建议。

从根本上来说,两位教授对中国的崛起持有不同的意见,对二战以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会受到多大程度的挑战也认识不同。

艾里森教授关注的重点是中国的财富与影响力的持续攀升。而沃尔德龙教授则关注中国整体的脆弱性,他指出中国长期缺水和能源浪费现象,企业债务上升与人口老龄化等都可能导致经济停滞,甚或抵消经济增长。那些生活在中国的人每天都在纠结是在城里呼吸有毒的空气,还是像富人一样逃往海外。

中国有个很具创意的节能方法,就是通过手机应用共享自行车服务,几个月间中国各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充满了翡翠色、蓝色和橙色的共享自行车。

中国令人窒息,中国充满活力,两者确实同时存在。华盛顿就是要能够理解这些矛盾,制定出既不极端又不简单草率的方针政策。奥巴马当局是个胆小怕事的政府,北京当局抓住了这个机会要把南海变成中国的外湖。

川普(特朗普)观察习近平对朝鲜影响如何 

川普总统收回了他在大选期间的敌对言论,希望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能够利用其影响力让朝鲜停止核武计划。如果习近平不能或者根本给不出约束朝鲜的解决方案,目前的平静就将很快被打破。

华府一些有影响的人物呼吁采取强硬政策。美国外交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拉特纳(Ely Ratner)上周建议,美国应考虑在南海争议岛屿上派驻军队。不管白宫是否接受这种煽动性的建议,一旦北京在朝鲜问题上的努力令华盛顿的幻想破灭,双方就会重新回到从贸易到台湾的老问题上来。

毫无疑问,中国是有自己的企图的。正如记者弗兰奇(Howard French)在其著作《天下事:历史如何成就中国的霸权》中指出,中国渴望恢复其在东亚的主导地位。他写道,未来几十年美国会“在一定程度上屈服于中国”。具体多大程度,取决于对中国能力的判断,中国在军事科技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飞跃-足以攻击美国航空母舰-但是,其进一步的发展会越来越艰难,也会越来越昂贵。

习近平在两年前的演讲中说:“没有什么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西方主要国家的战略误判才会产生陷阱。”

未来几年将是危险的:不能忽视发生冲突的可能。但是,沃尔德龙教授相信,中国领导人有能力把这种风险扼杀在摇篮中,而不会以国家为代价将其升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