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样的怪兽实施了二次碾压?(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7-06-23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次碾压 冷漠 大陆 事故
网友感叹人心的冷漠(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17年6月23日讯】六月夏天虽然火热,但“二次碾压”却让人心底悲凉。6月7日,一段视频广泛流传,中国河南一名女子在过斑马线时被疾驰的车撞倒,1分多钟里,无人上前救助,直到第二辆车碾压过她的身体。

那个视频我不忍心再看第二遍,虽然半个月了,但它还经常在我头脑中回放。受害人的名字叫马瑞霞,难以想象,当二次碾压的车轮驶近她身体时,她那一刻是什么感受。

就在很多人为生命惋惜、恨不得能空降现场拦车救人的时候,马瑞霞其实已经走远。这起车祸(准确说是人祸)发生在近两个月前,4月21日7点左右,大马路上行人络绎。

这几乎是2011年10月小悦悦事件的翻版,当时在广东佛山,一个热闹繁华的市场,第一辆客货车撞倒女童小悦悦,前轮碾压过胸腔和脸颊,司机稍作停留后,后轮继续碾压胸膛,随后离去。其后3名途人路经事发现场,均没有人救助受伤倒地的女童,随后另一辆小货车驶过,再次辗压女童双腿。18名路人无人伸出援手,两岁的孩子就此离世。

任何国家里都有坏人,都有恶性事件,但大多是个人表现出来的。而社会普通大众人群,一再表现出这种跌出良心底线的状态,真的世所罕见。

这半个月来,网上一片对当前人心冷漠的感叹和谴责,但如果只是停留于此,那还太表面。这种事为何一再发生在大陆,却没有发生在台湾,没有发生在同是东亚中华文化圈的日本,韩国?是大陆的中国人特殊,还是大陆的国情特殊?

的确是大陆的国情特殊,因为在这里,有一头专吃人心的怪兽,这只怪兽就叫作政治

政治其实离每个人都很近。比如说你家附近可不可以建一个化工厂,你家小孩子应该划分到哪一所学校,在学校学什么课程,某个十字路口是否应该建红绿灯,这个城市要建立多少条公交地铁线,社会福利资源应如何分配,城市的水资源怎么保护,怎么控制城市空气污染等等,这些和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都是政治。

现代政治的意义起源于古希腊,政治的英文词是“politics(政治)”,来自于古希腊语的“polis(城市)”,意思就是城市中的事物。古希腊年满20岁的公民普遍参与城市的管理工作。在古希腊人看来,人是具有德性的,人们在公共活动中充分展现他的德行。亚里士多德早就指出,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政治关系到展现独立意志和团队精神,实现社会关怀与社会公正,体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获得世人与历史的承认。他还说:“政治的目标是追求至善。”

古今中外人性相通,其实能否参与政治并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关系到人群心理是否健康的问题。在当今世界大多数的正常国家里,人们是被鼓励参与政治的,他们有权参与决定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中国,这些却被“公仆”垄断,人们甚至连知情权都不配拥有,更不用说是参与决定了,人们谈政治而色变,人们从幼时的人生经验就是,个人对改变自己周遭的环境是无力的,参与这些会甚至会带来祸害,对周遭的事物,最好别管别碰别问。

1949年后近70年来,那些有志于改变社会的人们遭到了一次又一次公开碾压,民族精神一次次被碾碎。所以,对周遭的冷漠成了貌似最安全的生活方式。

可见,正常国家政治是民众追求生命价值与意义的一种方式,而中国政治是一头怪兽,吃掉人们的同情和怜悯,导致冷漠冻结了社会。

这段视频刚曝光后,有媒体报道随即指出,造成悲剧的,还有“缺席的红绿灯”。报道称,事发地段为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大道和学院路的交叉路口处,是一条双向四车道的交通干道。有网友爆料称,事发路口没有红绿灯的历史在20年以上。

要不要安装红绿灯正是日常政治所要解决的,遗憾的是,这样一个涉及普通人生死的问题,20年了,几代公仆们都没能解决。

但在几天后,上述涉及红绿灯未装的报道被纷纷删除,各大网站上关于此事的新闻标题上反而出现了“红绿灯不是罪魁祸首”,文章指过路车辆司机所开的远光灯才是问题,大家看,中国的政治怪兽又一次跳出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