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神韵《匈牙利进行曲》 懂浮士德的沉沦(组图)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6-15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系列节目:神韵音乐《匈牙利进行曲》

亲爱的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神韵音乐系列节目,我是安吉,很高兴又在这个节目里和您在空中相会了。那在节目的开始,您可能注意到安吉给您放了一首军乐曲。是的,今天要和您一起欣赏的,是由“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一首西方经典交响曲目《匈牙利进行曲》。

听神韵《匈牙利进行曲》懂浮士德的沉沦
林布兰所绘的浮士德版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柏辽兹自浮士德》获得灵感

这首乐曲是歌剧《浮士德的沉沦》里的一个片段,是19世纪著名的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编写作曲的。(广播时间/00:53)

浮士德与撒旦订契约

在欧洲,有关浮士德博士的古老传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且一直都是各种文艺作品竞相表现的题材,柏辽兹的这部供独唱、合唱和乐队演出的戏剧,所用脚本便是来自德国大文豪歌德的名著《浮士德》的法文译本。(广播时间/0115

欣赏这首乐曲之前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首乐曲的背景知识,简单聊聊歌德的这部《浮士德》。《浮士德》是德国大文豪歌德1808年发表的一部诗歌,歌德花了64年的时间才完成这部巨作,被公认为是德语文学中最优秀的作品。浮士德是中世纪欧洲的一个博学多才的学者,他精通哲学、法学、医学、神学,在当时人类的各个领域都有出类拔萃的成就,可是当他年老时,却发现自己完全不了解人生的真谛,不知道人生的目地到底是什么,自己多年所积累的知识,是那么空洞和苍白。绝望之际,他就决定以自杀的方式来了结自己的烦恼。后来在听到教堂里传来的复活节音乐的那一瞬间,他改变了主意,于是和撒旦做了一个约定,如果撒旦能用法力帮助他得到满足,他就会把自己的灵魂交给撒旦。(广播时间/02:29)

浮士德悟得生命的意义

那么撒旦就用法术把浮士德从一个白发老翁变成一个英俊的青年,他和美丽的乡村少女玛格丽特谈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恋爱,最后却以悲剧告终;他又和古希腊美女海伦结婚生子,海伦无与伦比的美貌,激起浮士德对艺术美的追求。可是无论是肉欲的享受,还是精神的追求,都无法使他的心灵得到真正的满足。撒旦就又用法术帮助浮士德在宫廷里谋得要职,浮士德名利双收,大权在握,在人世间成就了一番伟大的事业,可是到头来,他却还是免不了生老病死,饱受病痛折磨,并在忧愁中度过晚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才大彻大悟,原来生命的意义在于放下世间所有执着,放下自我,做一个完全为他的生命。当他明白了这些,他的灵魂也受到了天使的接引,而撒旦最终也没有得到浮士德的灵魂。(广播时间/03:42)

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故事,那有人说,这其实是一个修炼人的真实写照,和中国古代的“黄粱一梦”,有异曲同工之妙。修炼人认为,人间的东西,无论再美好,再诱人,也终是幻梦一场,如同和撒旦做交易,最终要失去一切。唯有放下名利情,做一个无私为他的生命,才会有真正美好的归宿。(广播时间/0415

乐曲前半段展现军队的激昂

听神韵《匈牙利进行曲》懂浮士德的沉沦
法国作曲家柏辽兹从大文豪歌德的作品《浮士德》取得灵感,并将它改编成音乐剧《浮士德的沉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法国作曲家柏辽兹将歌德的《浮士德》改编成音乐剧《浮士德的沉沦》,其中的几个片段,像《匈牙利进行曲》、《仙女舞》、《图勒王》和《鬼火小步舞曲》等都很出名,也经常被单独拿出来演奏。(广播时间/0433

咱们今天欣赏的《匈牙利进行曲》,是在这部音乐剧的第一部里。当浮士德来到乡间,看到农民在欢快的跳舞,士兵在吹奏着雄壮的军乐曲,充满激情和对荣誉的渴望。而浮士德置身其间,却无法像他们一样,感受这种朴素的激情,对此他万分沮丧,因此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柏辽兹是根据匈牙利当时的非官方国歌《拉科齐进行曲》的旋律,创作了这首乐曲,1846年在佩斯特首次公演时获得了强烈的反响。后来他就把这首曲子放进了《浮士德的沉沦》这部歌剧里。(广播时间/05:20)

乐曲首先由圆号、小号、短号,吹奏出进行曲节奏的号角性音调作为引子,其节奏带有军鼓敲击的特点,表现了军队行进的步伐;接着,在木管和弦乐器的伴奏下,短笛、长笛和单簧管演奏出主旋律。这段旋律具有非常典型的匈牙利舞曲的特点,富有跳跃感,欢快而充满生气,好像这些战士不是前往生死攸关的战场,而是去赴一场盛宴。(广播时间/06:26)

为什么是这样呢?说来话长了,因为匈牙利人非常喜爱跳舞,十八世纪末的时候还出现过一种叫“征兵舞”,就是十二名男子组成一组,都是些勇猛标致、穿着漂亮,能歌善舞的年轻士兵,他们围成圈,跳得最好的在中间领舞,舞蹈的节奏与步伐协调一致,当村里的其他年轻人加入进来和士兵们一起高兴的又唱又跳时,就表明他应征入伍了。(广播时间/07:01)

所以在这首进行曲的前半段,就是个舞曲的旋律。但是乐声轻重相间,轻快曼妙的舞曲,表现出年轻农夫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而庄重肃穆的乐段又展现出士兵们朝气蓬勃,士气昂扬的一面。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的是现场音乐会里最大的看点之一,指挥米兰・纳切夫先生。你看他的手势轻快活泼,表情幽默,身体还不时随着舞曲的节奏摆动,好像只要一勾着他的手臂,马上就可以和他跳一曲小步舞了。(广播时间/08:04)

乐曲后半段展现军队的强劲勇猛

随着欢快的舞步,队伍渐渐接近了残酷的战场,大提琴,巴松等低音乐器的演奏使气氛显得凝重,迟疑,可以听到远处传来的隆隆炮声。然而既然上了战场,就别无选择,士兵们很快振奋起来,为生死而战,为祖国的荣誉而战。这时您再看指挥纳切夫先生,仿佛突然间变成一个胜券在握的将军,手势强劲有力,成竹在胸,指挥着一群年轻士兵们沙场征战,勇猛杀敌,为国建功。(广播时间/09:23)

乐声一声紧过一声,雄壮粗犷的旋律,经过多次演变之后,最后在声势浩大的进行曲声中结束。

这首乐曲非常著名,很多乐队都演奏过,咱们以前节目提到过,一般西方交响乐团用到的东方乐器就是中国的抄锣。锣声在这首曲目里表现了战争场面,使乐声更丰富。而“神韵交响乐团”还使用了中国的大鼓,来模拟隆隆的炮声,非常有创意,鼓声和锣声配合充满激情的旋律,由慢到快,令听众情绪高涨。(广播时间/10:46)

纳切夫先生指挥展鲜明对比

这首曲目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版本,是世界知名指挥卡拉扬指挥的。他的版本是比较快一些,非常紧凑,主要是表现战争,在舞曲部分也很快,让人觉得很紧张。而由纳切夫先生指挥的“神韵”版本,则是前半段流畅欢快,表现了田园生活,而后半段则是雄壮有力,表现了激烈的战斗场面,这种鲜明的对比,使得整首乐曲更加丰富,更富有感染力。可惜安吉这里做的是广播节目,没有视频,没法让您直接看到纳切夫先生指挥时的精彩画面。而且节目中的音乐已经转为MP3格式了,演奏中的很多细节部分都淡化了,特别是乐曲中震撼人心的低音部分,减色不少,所以有机会还是应该去现场听音乐会。(广播时间/11:46)

实在去不了现场,那就建议您到“神韵”网站购买“神韵交响乐团”巡回演出的DVD和CD吧。《匈牙利进行曲》是在2014年巡回演出的。2016年巡演的DVD也上市了,如果您有希望和我们一起欣赏的曲目,也欢迎给我们留言。

好,节目的最后,咱们再来完整欣赏一遍由“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匈牙利进行曲》,非常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广播时间/1219

 

附注1:法国作曲家柏辽兹(法语:Hector Louis Berlioz,1803年-1869年),又可以译成白辽士。

附注2:柏辽兹的作品《浮士德的沉沦》,(法语:La damnation de Faust)又译为《浮士德的天谴》。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