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软着陆过程中唯一的逆行者(图)

作者:张勇祥 发表:2017-06-09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软着陆过程中唯一的逆行者
陕西省西安的“金辉优步花园”、上海郊外的“恒大帝景”等开盘即售罄的楼盘不断涌现。(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6月9日讯】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个人消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面小幅下跌。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认为有望实现6.5%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正通过货币紧缩等措施促进减速。不过,唯一的例外是房地产。流向房市的资金源源不断,泡沫与崩盘风险令人担忧。

5月17日晚间,在杭州G20首脑峰会会场隔壁的“桂语江南”开盘,来场的180多组客户远远超过了此次推出的126套住房。并且这些客户全都有意购买,尽管价格高达每平3.39万元,但所有房屋当日便销售一空。

陕西省西安的“金辉优步花园”、上海郊外的“恒大帝景”等开盘即售罄的楼盘不断涌现。

中国的银行不再为住房贷款提供优惠利率,行政部门也对2套房、3套房等采取了限购政策。即便如此,对于深信“房地产神话”的人来说,调控政策反而成为尽快买房的理由。

可以说,没按中国当局思路走的只有房地产。中国1~4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与1~3月相比下降0.3个百分点。显示个人消费动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4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投资减速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正在推行事实上的货币紧缩政策。在个人消费方面,受到了小型车减税幅度缩小的影响。

中国1~3月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为6.9%。只要不出现类似雷曼危机的状况,全年应该不会低于6.5%左右。通过出让土地在财政上获得喘息之机的地方政府在短期内有增加公共投资的余力,但中国当局反而正在压缩风险。

在中国发布GDP数据之后不久的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始终是高度重视的。其实这一发言表明了中央的全部意图。进入5月之后,长期利率上升约0.2%,徘徊在3.6%左右。

受此影响,企业纷纷取消发行公司债,转向从银行借款,但银行也开始提高利率。中国的商业银行根据央行确定的基准利率来决定贷款条件,但某家大型银行表示,与住房贷款一样,“(银行向企业放贷)的利率优惠几乎消失”。

中国2017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目标为增长12%,但目前徘徊在10%左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分析师赵庆明认为,全面动员财政和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的努力目前仍只能打及格分。

由于短期经济明显恶化的风险下降,中国目前最突出的是房地产相关风险。上海和北京的房价至今仍保持2位数上涨,银行的新增贷款大部分都流向房地产相关领域。引入房地产税似乎遥遥无期,“限购”远远称不上根本性对策。

中国地方政府财源的约30%依赖土地出让,银行也深度参与其中。此外,中国为防止资本外流加强了限制,受其反向作用影响,资金开始向国内的投资对象集中。利害关系和政策的副作用错综复杂,问题的解决极为困难。

某位央行官员的口头禅是“中国一直从日本的泡沫破裂教训中学习”。而在最近,从金融机构几乎再也听不到这种说法。看来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对于泡沫的走向和善后越来越没有自信。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