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作假时:这个国家正上演最快的“致富奇迹”…(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5-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20日讯】2014年,委内瑞拉的GDP名义值为30,312.4亿玻利瓦尔,2015年为60,253.3亿玻利瓦尔,同比增长了98.77%。按2016年委内瑞拉的通胀率估算,其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2015年,至少可以达到119,768亿玻利瓦尔,这是一种什么水平呢?

从2016年3月开始,玻利瓦尔兑美元的官方汇率为10:1,以此计算,2016年的GDP总量就达到了11,977亿美元。

2015年,委内瑞拉人口总数是3,110万8,083人,以此计算,2016年的人均GDP达到了38,510美元。这一数字在2016年世界人均GDP排名中(机构估算值),可与法国(人均38,575.438美元)并肩排在第二十一位。高于其后的以色列(第二十二位,人均36,662.975美元)、阿联酋、日本、意大利、科威特、韩国等。如此看来,无论如何委内瑞拉都可以列入世界上最富有国家的行列。但更惊人的是其发展速度,如果可以保持下去,不出两年,委内瑞拉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超过卢森堡(人均106,728.888美元)根本不在话下,这是世界第一。不,宇宙第一“致富奇迹”。

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你知道这是扯淡,委内瑞拉现在不断发生抢劫事件,到处都是饥民,人们为了活命,争相背井离乡地逃到周边国家,马杜罗已经面临军事政变的威胁,他实际上是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至少是之一)。

可我们从不扯淡,是希望告诉大家一点理论上的事实。

马杜罗实行玻利瓦尔兑美元10:1(实际是9.9745:1)的官方汇率,但实行外汇管制,也就是不可能让你以这个价格兑换美元。

马杜罗为什么要实行外汇管制?如果马杜罗的政府有大量的财政盈余,不需要丝毫的铸币税,他才懒得管制外汇和汇率。任由索罗斯们来做空就是了,玻利瓦尔在市场中的筹码很少、每一块钱都有扎扎实实的财富对应着,索罗斯即便来了,也不敢做空。那时,管制外汇保护汇率纯属多此一举。

无利不起早,马杜罗管制外汇保护汇率唯一的目的自然是希望多印点钞票,补充财政。当市场中充斥烂印的钞票的时候,又担心自己的钞票被索罗斯们做空,自然就要管制。换句话说,管制外汇的唯一目的是为了印钞,经济学术语就是扩张的或积极的财政政策。

财政永远是汇率的核心。

此时,就产生了黑市汇率,至于现在玻利瓦尔的黑市汇率是多少,笔者也查不到(dolartoday.com上未找到相关数字),或许因为玻利瓦尔贬值变化太快,不再公布了。这个数字已经不重要,只知道民众非常贫穷就可以了。

委内瑞拉是否实行了外汇管制?估计官员们不会承认,这可是面子问题。但这事不是官员说了算,也不是大家说了算,而是是否产生黑市、黑市是否持续繁荣说了算,这是根本的答案,欲盖弥彰是无益的。委内瑞拉外汇黑市持续繁荣,这就是答案。

当委内瑞拉实行外汇管制、汇率开始名义话之后,必然会带来两个结论:

其一,上世纪80年代,东欧的很多国家都声称自己的人均生活水平达到了某某程度,甚至超过了美国、西欧,这些都是骗人的游戏。而那些声称经济总量超过德国、日本、美国的神话更没有意义。因为货币不能自由兑换的国家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不过是数字而已,并不等于实际购买力,与货币可自由兑换的国家的人均收入和GDP没有可比性。现在我们知道,当时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欧美相差甚远。

委内瑞拉现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也不等于实际购买力。实际上,他是最穷的国家,戏法就是这么变出来的。

这是这个世界上的人们不断乐此不彼的游戏,目的是为了显示当政者治理有方,马杜罗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

其二,委内瑞拉在查韦斯执政的时期很牛,在美洲国家中很强势,强势的根源也在这里。当向社会征收了大量的铸币税之后,就可以对外显示自己的强大和潇洒,当时的委内瑞拉每年免费给古巴提供一定数量的原油,最终自然是财政买单,基础就是自己手中掌握着大量征收的铸币税。

有了大量的铸币税,就可以不断加强军备,委内瑞拉在当时大量购买俄罗斯的军火,装备现代化的军队,检阅军队时豪华气派。至于到了战场上,或许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对外显示的是强大的委内瑞拉。

可是,由于内部铸币税不断加重,实际通胀率不断上升,内部民众会不断走向贫穷。2013年之后,委内瑞拉加速变穷。

对外的强大与内部的贫穷同时出现,这种奇怪的情形只能在外汇管制的国家出现。在货币自由兑换的情形下,绝对不会发生,因为一旦查韦斯、马杜罗滥印钞票,人们就会迅速抛弃本币,换成其他货币,游戏就没法进行。

核心在于使用外汇管制形成名义汇率,这样做的唯一目的是为了财政扩张(印钞只是俗语),结果,委内瑞拉上演了最快的致富奇迹,也是最快的致贫游戏。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