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作假時:這個國家正上演最快的「致富奇蹟」…(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5-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20日訊】2014年,委內瑞拉的GDP名義值為30,312.4億玻利瓦爾,2015年為60,253.3億玻利瓦爾,同比增長了98.77%。按2016年委內瑞拉的通脹率估算,其經濟增長率不會低於2015年,至少可以達到119,768億玻利瓦爾,這是一種什麼水平呢?

從2016年3月開始,玻利瓦爾兌美元的官方匯率為10:1,以此計算,2016年的GDP總量就達到了11,977億美元。

2015年,委內瑞拉人口總數是3,110萬8,083人,以此計算,2016年的人均GDP達到了38,510美元。這一數字在2016年世界人均GDP排名中(機構估算值),可與法國(人均38,575.438美元)併肩排在第二十一位。高於其後的以色列(第二十二位,人均36,662.975美元)、阿聯酋、日本、義大利、科威特、韓國等。如此看來,無論如何委內瑞拉都可以列入世界上最富有國家的行列。但更驚人的是其發展速度,如果可以保持下去,不出兩年,委內瑞拉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超過盧森堡(人均106,728.888美元)根本不在話下,這是世界第一。不,宇宙第一「致富奇蹟」。

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
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你知道這是扯淡,委內瑞拉現在不斷發生搶劫事件,到處都是飢民,人們為了活命,爭相背井離鄉地逃到周邊國家,馬杜羅已經面臨軍事政變的威脅,他實際上是目前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至少是之一)。

可我們從不扯淡,是希望告訴大家一點理論上的事實。

馬杜羅實行玻利瓦爾兌美元10:1(實際是9.9745:1)的官方匯率,但實行外匯管制,也就是不可能讓你以這個價格兌換美元。

馬杜羅為什麼要實行外匯管制?如果馬杜羅的政府有大量的財政盈餘,不需要絲毫的鑄幣稅,他才懶得管制外匯和匯率。任由索羅斯們來做空就是了,玻利瓦爾在市場中的籌碼很少、每一塊錢都有紮紮實實的財富對應著,索羅斯即便來了,也不敢做空。那時,管制外匯保護匯率純屬多此一舉。

無利不起早,馬杜羅管制外匯保護匯率唯一的目的自然是希望多印點鈔票,補充財政。當市場中充斥爛印的鈔票的時候,又擔心自己的鈔票被索羅斯們做空,自然就要管制。換句話說,管制外匯的唯一目的是為了印鈔,經濟學術語就是擴張的或積極的財政政策。

財政永遠是匯率的核心。

此時,就產生了黑市匯率,至於現在玻利瓦爾的黑市匯率是多少,筆者也查不到(dolartoday.com上未找到相關數字),或許因為玻利瓦爾貶值變化太快,不再公布了。這個數字已經不重要,只知道民眾非常貧窮就可以了。

委內瑞拉是否實行了外匯管制?估計官員們不會承認,這可是面子問題。但這事不是官員說了算,也不是大家說了算,而是是否產生黑市、黑市是否持續繁榮說了算,這是根本的答案,欲蓋彌彰是無益的。委內瑞拉外匯黑市持續繁榮,這就是答案。

當委內瑞拉實行外匯管制、匯率開始名義話之後,必然會帶來兩個結論:

其一,上世紀80年代,東歐的很多國家都聲稱自己的人均生活水平達到了某某程度,甚至超過了美國、西歐,這些都是騙人的遊戲。而那些聲稱經濟總量超過德國、日本、美國的神話更沒有意義。因為貨幣不能自由兌換的國家的經濟總量和人均收入,不過是數字而已,並不等於實際購買力,與貨幣可自由兌換的國家的人均收入和GDP沒有可比性。現在我們知道,當時東歐國家的經濟發展與歐美相差甚遠。

委內瑞拉現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也不等於實際購買力。實際上,他是最窮的國家,戲法就是這麼變出來的。

這是這個世界上的人們不斷樂此不彼的遊戲,目的是為了顯示當政者治理有方,馬杜羅不是第一個,更不是最後一個。

其二,委內瑞拉在查韋斯執政的時期很牛,在美洲國家中很強勢,強勢的根源也在這裡。當向社會徵收了大量的鑄幣稅之後,就可以對外顯示自己的強大和瀟灑,當時的委內瑞拉每年免費給古巴提供一定數量的原油,最終自然是財政買單,基礎就是自己手中掌握著大量徵收的鑄幣稅。

有了大量的鑄幣稅,就可以不斷加強軍備,委內瑞拉在當時大量購買俄羅斯的軍火,裝備現代化的軍隊,檢閱軍隊時豪華氣派。至於到了戰場上,或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對外顯示的是強大的委內瑞拉。

可是,由於內部鑄幣稅不斷加重,實際通脹率不斷上升,內部民眾會不斷走向貧窮。2013年之後,委內瑞拉加速變窮。

對外的強大與內部的貧窮同時出現,這種奇怪的情形只能在外匯管制的國家出現。在貨幣自由兌換的情形下,絕對不會發生,因為一旦查韋斯、馬杜羅濫印鈔票,人們就會迅速拋棄本幣,換成其他貨幣,遊戲就沒法進行。

核心在於使用外匯管制形成名義匯率,這樣做的唯一目的是為了財政擴張(印鈔只是俗語),結果,委內瑞拉上演了最快的致富奇蹟,也是最快的致貧遊戲。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