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川普就职演讲看经济:世界需要“川普”!(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1-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川普就职演讲看经济:世界需要“川普”!
2017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进行正式就职演说(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月26日讯】川普总统的就职演讲全文,本网站已经刊登,敬请参考。

为了避免无谓的争议,本人不公开评论这份讲稿,但将讲稿中最精华的部分摘抄出来:

今天我们是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了人民的手中,即你们的手中。

长久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们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

真正重要的并不是政府由哪个党派掌控,而是让政府由人民做主。2017年1月20日,这一天将会被铭记,美国人重新成为了国家的主宰者。

这一就职典礼的核心是一种信念——我们坚信国家是为服务人民而存在的(焦点所在)。我们国家想要为孩子们提供优良的学校教育,为家庭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为每个人提供好的就业岗位。

我们同属一个国家,他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他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他们的成就将是我们的成就。我们万众一心,同住一个家园,将会共享耀眼的成就。

讲空话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是行动的时间。

讲稿中出现的部分观点也一直是本人的疑问。全球化已经推进了接近三十年,数据表明,普通美国人的实际购买力并没有明显的提升。之所以政客和经济学家们一直在欢呼全球化,那是因为全球化是属于他们的全球化。相反,大多数一般民众却需要承受全球化带来的副作用——包括美元不断扩张给全球带来的通货膨胀、更大的教育医疗居住压力、环境对民众健康的损害,等等。

这种情形在其他国家存在吗?或许在部分国家更严重!

美国和新兴国家的货币扩张,带来的是资产价格泡沫的不断膨胀,贫富差距恶化。很多富人会沾沾自喜,因为自己是受益者。可是,当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穷人在城市中无法生存,那时,居住在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市值房屋中的所谓富人,是无法独立生存的,没有菜市场、没有环卫,城市就会成为一片死城,富人也无法存在,更别提贫富差距不断恶化带来的社会动荡。

一个不断制造贫富差距的社会,就是一个互害的社会,没有前途!

欧洲和日本等很多国家对全球化并不是全部投入,主观表现在:他们愿意建设区域甚至全球市场,以此参与全球化,但并不愿意加速开动印钞机(1989年华盛顿共识开始,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美元不断贬值,欧元瑞郎日元等不断升值),却将通胀长期控制在零附近或很低的位置,因为他们知道这种不健康的全球化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些国家中,以北欧国家、瑞士、日本为首。而一些新兴经济体,不仅全力参与共同市场建设,更飞速开动印钞机,直接造成自身通胀或隐形通胀的高增长,未来自然需要承担更严重的后果——程度不同的委内瑞拉化。

或许,本轮经济全球化是对的,但部分国家的体制建设未能与经济全球化同步,以历史的角度看,最终带来的结果很可能是错误的——长期的社会动荡。社会治理水平越低,未来展现的副作用越严重!

以往,政治家们不断地提出要改善世界和各国内部的各种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环境问题,教育问题,治安问题等等,但这些问题在部分国家特别是部分发展中国家却不断恶化(虽然委内瑞拉是极端的例子,但原理上具有普遍的意义),演戏的该下场了,需要实干家来解决问题。

这世界需要“川普(特朗普)”,虽然“川普”们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至少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